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对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动员创新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21:45 中国国防报

  谭健和

  政治动员,是国家通过宣传、教育、外交、法律、行政等方式,充分发掘国内外政治和精神潜力,从政治上、思想上发动军民支持和参与战争所采取的方法手段。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动员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与时俱进,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才能最广泛地赢得国内国际的支持,最大限度地激发出蕴藏在广大军民中的战争伟力。

  适应政治动员的复杂性,更新思想观念

  关注和研究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探讨和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这是做好政治动员的必要前提。信息化条件下,信息种类繁多、流量加大、流速加快,而动员对象的社会阶层、文化素质分层则越来越细。必须正视这一变化,更新思想观念,由政府作为动员主体,将政治动员作为战争之要、国之大事抓实抓好。

  适应政治动员的广泛性,创新运行机制

  海湾战争中,美国不仅发动国内公民支持战争,并动员了39个国家出动军队,106个国家参与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由此可见,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动员的行动和影响范围已超出了国界,呈现出向全球延伸之势。信息化条件下政治动员,必须立足国内,在宏观上运筹;着眼国际,在战略上思考。要针对战争现实,引导社会成员认清战争性质,适应战争环境,支持和投身战争。要面向世界,宣传自己的思想理念。要经常对全民进行国防教育和民族精神灌输,形成牢固的精神防线。要着眼战时准备,根据不同作战对象、不同作战环境、不同作战样式,研究实施政治动员的计划,制定完善快速的动员预案,提高政治动员的快反能力。

  适应政治动员的快速性,改进方法手段

  信息化战争速度和进程加快,与之相适应,政治动员也必须改进方法手段,全面提速。首先,要从传统型向信息型转变。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以最快速度,使军民了解战争起因,明确战争性质,表明战争立场。其次,要从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目前政治动员的方法手段大多是战争年代形成的,必须进行科学梳理和论证,并加入新的经验成果,才能更好地指导信息化条件下的政治动员。第三,要从灌输式向交流式转变。信息时代,人民群众民主意识增强,接受新事物喜欢明事达理,灌输式动员效果有限,应代之以注重信息反馈的互动交流式动员。

  适应政治动员的敏锐性,突出核心内容

  政治动员作为国防动员的必要手段和工具,回答和解决的是为什么要进行战争、依靠谁来进行战争、怎样进行战争等政治问题。它决定着国防动员的性质和方向,主导和引领着动员工作,为国防动员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可靠的政治保证。因此,政治动员必须着眼敏锐性,突出核心内容。一是突出党的政治主张,党的政治主张体现了战争的根本目的,以此激励人民群众投身到战争中去。二是突出战争的正义性。列宁曾指出:“群众对战争的目的和原因的认识具有巨大的意义,这种认识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战争的性质决定着政治动员的程度,政治动员只有与战争的正义性相结合,才能打下良好的社会政治基础。三是突出拥军参战支前。信息化战争对社会依赖程度越来越大,武器装备研制、开发需要军地科技人员密切配合;装备技术保障需要征召地方技术人才参与;战争生活物资保障需要社会生产和运送等等。这就要求政治动员除了要发动和协调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和拥护战争外,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政治宣扬和发动,激发人民群众的拥军之情、报国之志、卫国之勇,真正形成举国一致、同仇敌忾、一切为前线、一切为胜利的参战氛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