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师与沈空航空兵某师联合演习闻思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9:03 解放军报
沈阳军区某师与沈空航空兵某师联合演习闻思录

陆空协同演练。王绍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丁海明 韩国贤 本报特约通讯员 安普忠

  铁甲踏风雪,战鹰掠长空。初冬时节,沈阳军区某师与沈空航空兵某师在长白山腹地展开一体化联合演习。记者发现,战场上少见铁流滚滚、喊杀阵阵,却时时让人感到战斗的诡谲。

  演习联合指挥部司令员盛斌、政委李东认为:演习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外行爱看的热闹越多,演习越像演戏;内行瞧出的“门道”越多,演习越接近实战。思想观念改变着演习场,记者的所见所闻见证着他们的所思所想。

  把“假想敌”变成“真对手”

  【演习场聚焦】黎明的演习场沉浸在一片寂静之中,而情报侦察已经打响。以往演习,“假想敌”的情报一般是事先定好的,此次“敌”情则被设置为未知数,把“假想敌”变成“真对手”。

  趁着黎明前的黑暗,联合部队的空军远程雷达、陆军警戒雷达、炮瞄雷达全部启动,陆航直升机和无人飞行器也升空进行侦察拍摄。山野丛林中,特战分队悄无声息插入“敌”后。作战方向数百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和地面,联合部队的“眼睛”在进行远中近、高中低全方位、全时空侦察。在联合指挥部情报中心,10余台电脑荧光闪动,声音、图像、数据等各种情报信息,从前线雪花般飞来,几乎是对前沿阵地态势的现场直播,“蓝军”的一举一动,尽在掌握之中。

  信号弹不曾升起,无声较量却已进入白热化……

  【指挥员思索】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灵敏快捷的情报侦察是实现“知彼”的重要前提,尤其是现代战争,要想夺取以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和制空权为主要标志的战场主动权,先人一步、高人一招的侦察预警首当其冲。如果按演习惯例,先把敌情明明白白交给你,那么演习基本上相当于“打靶”。这次演习,我们扔掉“敌情通报”的拐杖,确立侦察是“首战”的观念,对现有侦察力量进行科学编组和优化配置,首次启用了多种先进侦察装备,最大限度地延长了神经触角。

  变“上传下达”为“能参善谋”

  【演习场聚焦】“中军帐”里,记者发现一个显著变化:参加演习的参谋们不再扯着嗓子打电话上传下达,而是紧张有序地敲击键盘、点击鼠标,以精确的计算和缜密的推理,判读情报,分析数据,为首长决策提供周密翔实、准确及时的信息。长篇大论的战报不见了,提前准备好的“台词”不说了,取而代之的是源源不断的战场信息和分析报告。

  与部队一起开进途中,记者发现不少新亮点:在遭“敌”电子干扰的情况下,联合部队参谋熟练应用各种信息系统,向联合指挥部发回大量信息,为指挥员进行实时集群监控和跟踪指挥提供了依据。

  前沿阵地枪炮未响,“中军帐”里战火已燃……

  【指挥员思索】过去演习,曾经出现过仗打完了,各种作战命令、文书还没下达完的尴尬。打赢未来战争,要确立信息主导观。如果说过去的“中军帐”是“电报电话电台”中心,那么今天的“中军帐”就是信息中心。智能化的信息获取、分析和传输,是参谋“能参善谋”的新十八般武艺。只有依靠综合信息筛选分析战场情况,才能最大限度地拓展谋略空间,使决策更加科学,让指挥更加从容。

  让“千军万马”能“千变万化”

  【演习场聚焦】本想抓拍几张万人千车、旌旗招展的演习大场面,但记者“失望”了———作战力量编成从“大兵团”变成了“小而精”———只有一个个相当于连、排规模的作战群活跃在战场的每个角落。兵力在减少,兵种结构却“五脏俱全”:除了步兵、炮兵、装甲兵,还有特种兵、陆军航空兵和空军航空兵等等。在某阵地指挥所,记者目睹了一个作战群独立完成的一次围歼战:指挥员王琦灵活应用手中的各种作战力量,扬长避短,攻“敌”不备。在短短30分钟战斗中,一个小型作战群打了一场立体围歼战,使“敌”一个团遭到重创。

  没有攻山头、插红旗的“表演”,演习场上,到处打的是因“敌”制宜、随机应变的“小规模仗”、“不规则仗”、“特种仗”、“速度仗”……

  【指挥员思索】现代战争,衡量战斗力的主要标准不再是兵力多少,而是效能高低。基本原则是:仗怎么打,战斗力要素就怎么组合。这次演习,我们打破军兵种壁垒,打破平时建制束缚,让“千军万马”能“千变万化”,以此来追求战斗力的最大值。未来战场,作战群的攻击、对抗和防护能力缺一不可,只有战斗力诸要素实行互补式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弥补装备上的“技术差”、机动中的“速度差”和对抗中的“火力差”,实现既定的作战意图。

  从“牛刀杀鸡”到“量体裁衣”

  【演习场聚焦】“司令员同志,根据侦察,上一轮对‘敌’3号目标火力打击,其受损率为60%,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建议出动某型强击机双机编队,以导弹再次进行打击。”负责火力中心的副司令员报告。“同意!”司令员指示。

  听惯了演习场上解说员的战果“旁白”,乍一听这样的“对话”,不禁为他们强烈的火力毁伤评估意识喝彩。记者注意到,火力中心把对地和对空火力,分别按远中近、高中低进行混编,统一锁定目标,按需分配火力。与这一体系联动的,是一套火力毁伤评估机制。每一轮攻击结束,直升机、无人侦察机、特战分队等侦察力量,都采取各种手段,对火力打击效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把获得的相关数据传入自动化指挥系统。指挥员根据情况判定:打得够不够,要不要再打,用什么装备打,打到什么程度。

  某山谷阵地,数枚某型火箭弹精确命中目标后,战鹰转眼消失在天际……

  【指挥员思索】信息化战争,就是一种追求精度和速度的战争。作为现代战争指挥员,不能只会猛冲狠打,更应学会掌握火力的精度和速度,攻敌要害、致敌瘫痪、震慑敌胆,从而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胜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