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师年终沙漠腹地进行诸兵种联训联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23:3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泽华、李祥君报道:15天风餐露宿,数百公里昼夜兼程。11月下旬,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新疆军区某师结合年终使命课题演练,对首长机关和部队进行联合作战内容的考核,以此检验部队技术战术训练水平,检验指挥员掌握现代指挥技能和组织诸兵种联合作战的能力。

  这个师今年年终考核的鲜明特点是:不备“脚本”、不设预案,考核内容和方式,
依据战场情况随机而定。从拉动开始,首长机关和部队同时进入了“作战”状态。在演练考核中,既有摩托化机动,又有铁路输送和空投,机关在没有预案的情况下,根据战场的态势,适时进行组织兵力和地方力量。这样考核,打破了过去有预案那种有条不紊的格局,在纷繁复杂的局面中检验了司政后装机关的组织能力。

  另一个特点是,在联合作战中联方案、联协同、联保障。该师年终考核突出实兵、实装、实弹和全要素、全过程整体演练,司政后装机关以及所属部队在联合作战的思想指导下,根据战场态势,临时组成作战单元,指挥员和机关人员由独立指挥转变为联合指挥,部队从单独遂行任务转变为联合执行作战任务。从而打乱了过去的演练程序,检验了机关之间、上下之间、友邻之间的协同能力。

  在考核中,该师还突出了信息作战容量,突出了新装备、新技能、新成果的运用,但对于长期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指挥手段、作战方法,他们仍然保留其精华。比如,战斗文书拟制既有计算机作业,又有手工操作;处置情况,既用电脑,又有个人的分析;信息传递既有图文传输,又有无线接力;部队隐蔽作战企图,既有高技术手段,又有对地形地貌的利用,从而全面检验机关和部队的作战能力。

  风餐露宿半个月,行程数百公里,演练考核课题40多个,梳理了新训法、新战法,为来年训练提供了科学依据。

  编余小议 ●苏若舟

  可贵的求实精神

  新疆军区某师在年终考核中,不备“脚本”、不设预案,考核的结果显然不会像走程序那样,出现“满堂红”,甚至还会出现一些尴尬的局面。但是,唯有如此,才能真实地检验部队一年来的训练水平,检验部队实际联合作战能力,从而为明年训练提供科学的依据。不追求“满堂红”,而要实实在在的成绩,这种可贵的求实精神,正是部队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的体现。那种急功近利、追求表面成绩的短期行为,无益于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和发展,是不可取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是年终考核中首先应当把握的基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