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国议员要安南辞职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9:1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儿受贿事近来闹得纷纷扬扬,成为此间和国际媒体关注与跟踪的重要新闻。但安南之子是何许人也?他与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究竟有何关系,美国的一些国会议员为何对这件事情如此有兴趣,这些看似混乱的表象下却蕴涵着某些内在的联系。

  安南之子受贿曝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儿子克乔今年30岁,他1995年12月进入一家在瑞士设有办事机构的国际贸易检验公司任职。这家公司名为科特克纳,其主要业务是对出口至某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进行检查并作出认证。克乔在该公司工作时间不长,仅仅3年。但在克乔离职仅仅数周,这家公司就与联合国有关部门签署了经营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合约,负责检查发往伊拉克的食物与药品。

  联合国批准同意的石油换食品计划1996年开始实行。根据该计划,允许当时的伊拉克政府出售部分石油,以石油收入购买所需的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但在今年1月底,伊拉克的一家报纸率先披露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利用石油换食品计划,曾用得来的石油收入对来自46个国家200余名政府官员和其他人员行贿,以争取解除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联合国主管石油换食品计划的负责人塞万是受贿的高级官员之一。接下来,这件事突然引起美国国会相关机构的注意。今年11月中旬,美国参院政府事务委员会发表报告指责联合国主管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存在严重弊端,使萨达姆政权钻了空子,非法积累了数量相当可观的资金。

  在此情况下,有人开始注意克乔曾任职过的科特克纳公司。联合国秘书处和科特克纳公司一再声称,该公司得到石油换食品的合约与安南父子无关。但美国媒体根据科特克纳公司提供的资料报道说,克乔虽离开了该公司,但他从2000年4月开始每月仍从该公司领取2500美元的“非洲地区市场销售费”,直至今年2月结束。

  安南被迫出面澄清

  儿子被指利用石油换食品计划受贿,使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感到非常尴尬。他最近数次向媒体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儿子在过去5年中每年从科特克纳公司收取5万美元佣金的事。他自己的理解是,科特克纳公司从1998年起就停止向克乔提供佣金,没想到这一关系继续存在。安南同时表示,他对克乔继续收取佣金事感到“非常失望与吃惊”。安南强调说,他理解这件事对联合国带来的问题和困扰,但自己决没介入批准科特克纳公司经营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业务之事。

  与此同时联合国成立了独立调查小组,对科特克纳公司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事进行调查。安南指定原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并交出联合国的相关文件。安南同时要求联合国官员积极配合独立调查组的工作。

  美国议员紧追不舍

  继11月中旬就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发表专题报告外,美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考勒曼2月1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要求安南辞职。这位共和党议员在文章中说,“只要安南先生继续在联合国负责,世界就涝恫荒艹浞至私庠诹瞎亲酉路⑸男谢呤芑摺⒊曰乜酆桶迪洳僮鞯任璞孜侍狻!彼踔烈竺拦乱荒瓴灰蛄瞎荒苫岱眩前材舷绿ā?

  考勒曼称,安南先生在整个石油换食品计划期间几乎一直在联合国掌舵,因此他必须对联合国未能察觉和阻止萨达姆利用该计划非法集资事负完全的责任。在他的眼皮底下,出现了联合国历史上最为广泛的舞弊行为。

  与此同时,美国的其他一些报纸也发表文章,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下台。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同一天表态支持美参议院对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舞弊问题进行调查,但不同意一些议员提出的要安南辞职的要求。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艾莱利12月1日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坦率地讲,我们目前关心的不是是否辞职的问题,而是保证做到,如果存在舞弊问题,将要采取适当行动。

  艾莱利指出,美国国务院认为,美国国会有权利对此进行调查。在独立调查组负责人沃尔克的工作结束以前,联合国秘书长不要对此匆忙下结论,希望其他人也不要匆忙对此下结论。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却在3日的一次讲话中赞扬安南是一个优秀的秘书长,这是美国高官最近对安南发表的第一个正面评价。鲍威尔说,美国试图在各方面支持联合国和安南。我们对石油换食品计划发生的事感到烦恼,但大家都知道破坏这一计划的是萨达姆。目前的调查工作不是针对安南先生,而是针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存在的问题。

  会员国力挺安南

  在美国参议员考勒克发表文章要求安南辞职后,许多联合国会员国纷纷站出来表态支持这位秘书长。连日来,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的俄罗斯、英国、智利和西班牙等国的代表表示坚定支持安南,3日,欧盟25国轮值主席、荷兰驻联合国大使范德伯安排与安南会晤,表达了充分支持安南的立场。54个非洲国家日前也向安南发来了支持信。

  英国首相布莱尔6日称,现在对联合国秘书长的批评是不公平的,他本人非常感谢安南秘书长在许多领域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坚信安南秘书长的工作非常出色,我非常希望他能继续担任这一职务”。

  联合国新闻发言人上周在回答记者有关安南是否会辞职的问题时表示,他没有听说任何一个联合国会员国要求安南辞职。这位发言人说,目前在非主流的声音中有一些过激言辞,但这只是正常的辩论。安南的任期还有两年零一个月,他正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事出有因

  美国国会一些议员为何对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舞弊行为和安南儿子受贿事如此有兴趣,仔细浏览一下美国媒体透露出的相关信息,人们大致可以看出些蛛丝马迹。应该说,安南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一个5年任期内与美方互动良好,关系相当默契。但最近两年来,安南在对伊拉克动武问题上不时对美提出批评,引起布什政府的不快。最突出的例子是今年10月份安南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直截了当地批评美英去年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非法”。当时正值美国大选前夕,时机相当敏感,安南的批评引起布什和共和党团队的极大不满。美共和党内有人认为安南在如此敏感的时机抨击伊拉克战争有影响美国大选结果的考虑。所以美大选结束后共和党议员将矛头指向安南并非偶然。美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对媒体透露说,鉴于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舞弊行为,萨达姆政权利用该计划筹集了大约213亿美元的资金。

  安南和美的另一个分歧是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作用。美方认为伊拉克重建特别是伊拉克的政治重建应由自己主导,而安南认为联合国应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发挥更大甚至是主导的作用。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会相关部门一直在调查联合国主管过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执行情况,引起联合国和安南的反感。美方后来曾要求联合国往伊拉克派遣更多的联合国职员,安南对此持反对态度,双方的矛盾由此进一步激化。

  今年下半年以来,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对美军的袭击活动不断升级,不仅袭击规模有扩大之势,其使用的武器也相当精良。美国有舆论认为,伊拉克武装分子近来如此频繁出击,说明他们有相当雄厚的财力资源,这些钱很可能是萨达姆政权留下来的。而萨达姆政权近年来的财政收入则主要来自石油换食品计划的非法收入。这种看法使一些美国政客迁怒于安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