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南亚的明争暗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9:55 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日前,俄总统普京到新德里与印总理辛格举行双边会谈,风尘仆仆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将军也到华盛顿与再次当选的布什总统举行首次美巴高峰会晤,这两大会晤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冷战时期,印巴分别在苏美军事支持下对抗了44年。冷战结束后,俄印战略关系依旧,美巴关系萎缩,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巴相对孤立。“9·11”后,美重新估量巴战略地位,为反恐大局,不仅允诺免除对巴债务、恢复巨额军事经济援助,还授予巴“非北约美国主要盟国”的地位。与此同时,美大大提升美印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布什连任后正式建议向印出口大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爱国者”反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目标是 加强美印关系以牵制周边大国,实现美中东和远东的战略对接;利用巴在穆斯林世界的威望和反恐军事能力,摧毁“基地”巢穴,剿灭塔利班残余,捕获本·拉登,以赢得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在从地中海到帕米尔的广袤区域酝酿亲美地带,打通中亚和中东能源的战略通道。美国既不是亲印疏巴或亲巴疏印,也不是搞平衡外交,而是印巴一个都不能少,各有各的用途,布什在此时邀请巴总统访问,不仅要加强双边关系,更是要显示美对领导国际反恐的决心。

  美国的战略推进引发俄罗斯重新考虑其印度洋战略,面对美与印巴同时发展战略关系,俄已不再退守,而是通过强化俄印关系来“阻挡”美国,改善俄巴关系以平衡俄印关系。面对有“离心倾向”的印度,俄继续全力加强两国战略关系,普京访印一口气就获得50亿美元的军事订单,俄印还承诺共同开发机载“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在眼花缭乱的十余个双边协定的背后,俄也向印发出警告,要印不要脚踩两只船。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甚至说,俄印必须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否则将终止对印度的高技术转让,意在敲打警告印不要用俄的装备平台整合其他国家武器。俄罗斯在欧洲的传统势力范围都快被美国“挖光了”。若再让印三心二意,那么俄在印度洋的影响力就会荡然无存,普京访印实际上是意在显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的不可动摇性。

  反观印度,“世界宠儿”的感觉已尽,尽管印美也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但美对印的军事支持是依据美而不是印的战略需求,印武器装备90%以上来自俄,美印军事关系无论怎样发展在短时间内也取代不了俄对印的战略后援作用,印无论是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是要解决能源短缺都离不开俄,因此并行不悖地发展印俄、印美关系是印的最佳选择。

  再看巴基斯坦,穆沙拉夫总统访美主要是要兑现美所承诺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并要对其不脱军装予以默认和支持,当然隐含的目的还是要美国对印度施加更大的压力,现在看来前两个目标大体达到,第三个目没有达到,尽管两国间仍存有许多重大分歧,但美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视巴为反恐的核心伙伴。

  值得注意的是,美俄积极支持印巴和解进程,他们与印巴分别进行的军事合作并没有鼓动南亚两大国对抗的含义,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强化美俄各自在南亚的影响力,所以尽管美俄的南亚外交攻势紧锣密鼓,但印巴两国间和平进程继续平稳发展,目前美、俄、印、巴四角关系更多的不是“明争”,而是“暗斗”。 本报伊斯兰堡12月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