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欧是否能真的和好如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21:55 人民网

  李学江

  自“9·11”之后,尤其是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国际格局一个显著的特征被形象地慨括为“大西洋加宽了,太平洋变窄了”。所谓“太平洋变窄”似主要是指亚太地区经贸关系日趋密切。至于“大西洋加宽”,则因指发生于传统盟友之间的空前分歧而更为引人注目。但美欧裂痕究竟有多深,持续时间将会多长?是“夫妻”长期不睦而从此可能劳燕
分飞,还是“情人”使性,不久即可重归于好,迄今尚未有定论。欧洲人曾一度寄希望于克里当选,以借机修复欧美关系。然而现实却是布什连任,于是欧美关系今后走向便再度成为美欧舆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美国大选开始以来,欧美报刊和网站对欧美关系的论述可谓铺天盖地,连篇累牍,颇抓人眼球。

  不过,评析虽多,但专家们对欧美分歧性质的看法仍难统一。有学者指出,欧美分歧是世界观上的根本分歧,主要表现在,欧洲主张在后冷战时代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秩序,而美国新保守派则耽于以单极为特征的“帝国和平论”中。也有学者认为,双方的分歧是不同社会模式之间的较量:欧洲遵循的是以福利国家为特征的“温情资本主义”,不否定国家在经济方面的必要调控作用;而美国奉行的则是“赤裸裸的原始资本主义”,反对任何国家干预,鼓吹个人主义,迷信“市场万能”。更多的专家学者则指出,欧美分歧主要源于价值观的不同,如美国在同性恋婚姻、干细胞研究、枪支控制、堕胎与死刑等问题上均持具有宗极色彩的保守立场,这就与欧洲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对照——当美国选民把坚决反对同性恋婚姻的总统候选人推上白宫宝座之时,欧洲议会则将一位欧委会主席提名的部长候选人拒之门外,原因是他发表过歧视同性恋的言论。应该说,这些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从一个个侧面剖析了欧美分歧的种种根源所在。

  尽管美欧的专家学者对大西洋两岸的分歧的性质众说纷纭,但他们都一致认为,在布什第二任期的开始仍为改善美欧关系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双方均应致力缩小或消弭由伊战引发的裂痕。美欧两方政要亦都表示了捐弃前嫌、重修旧好的意愿。英国首相布莱尔呼吁说,欧洲对美国的领导能力和决策采取奚落和嘲笑态度是不明智的,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努力说服美国重视国际合作,回归多边主义,以共同推动世界的民主进程。布什总统也承认,他的对外政策在国际上不受欢迎,今后他会主动向盟友解释他的政策。

  然而,正如有的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双方目前做的还多是表面文章,美欧是否能真的和好如初还有待观察。

  事实上,正如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教授所指出,就美欧分歧的起因而言,主要应咎于美国的对外政策。美国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也即是说改善关系的主动权握在美国手里。因此双方关系能否改善将主要取决于美国今后对外政策的走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国是否愿意放弃颇令欧洲人反感的穷兵黩武的政策和先发制人的战略。在这方面,伊拉克战争已给了美国一个痛苦教训,美国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迫于国内外的反战压力,并为美国的财力与兵力所限,美国政府心里明白,一两年内它将不可能发动另一场劳民伤财、不得人心的战争了。当然鸭子煮烂了嘴还是硬的,美国政府不会公开宣布这一点,而更有可能采取“硬话照说,行动谨慎”的策略,仅仅将使用武力挂在嘴上,作为威慑。

  美国是否愿望放弃单边主义。美国的单边主义当然并非始自今日,但以布什上台执政后为甚,这亦是对美欧联盟关系的一大挑战。欧洲对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及拒签国际刑事法院规约,至今乃未释怀。但在伊战陷于困境之后,为求得盟友和联合国为其解套,美国不得不求助于多边合作,其单边主义势头已有所收敛。不久前,鲍威尔国务卿在布什获胜后曾明示: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外交政策的方向将不会改变,布什仍将奉行“攻势”外交,并在认为必要时仍将采取单边行动。而布什总统说他“会主动地”向盟友“解释”他的决定时,他用的是“解释”而不是“磋商”或“协调”,那意思是在说,我先做出决定,然后向你通报,听不听由你,但如何做在我。然而,伊拉克难脱困境,单边主义声名狼藉,美国处境日益孤立,这都将迫使美国不得不更多地仰赖盟友和国际社会的援手,使其不能像前四年那样为所欲为,美国的对外政策将不得不向多边有所回摆,但要指望其完全放弃单边行动也是不现实的。

  美欧分歧的关键是单极主张与多极追求之争。从这个角度看,美欧分歧将继续存在。基于这些判断,笔者认为,今后的美欧关系将仍会有不少改善的余地,但美欧完全回到冷战时期的亲密关系已不大可能,主要理由有两点:一是,自苏联解体后,美欧失去了共同敌人;而对于新的威胁——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贫困和跨国犯罪等——美欧在判断和解决方式上,都各有主张,难以趋同。二是,欧洲的经济实力已不让美国,而政治与外交及防务也正在向一体化迈进,其成为世界一极的独立诉求与日俱增,不会放弃。因此,它已不可能再甘心满足于一个完全听命于山姆大叔的小跟班角色。

  应该清楚的是,不论美欧双方如何争争吵吵,分分合合,他们都不会彻底地分道扬镳。这正如布莱尔首相和约瑟夫·奈教授所指出的那样,美欧不仅在深层价值观上仍是“一母同胞”,而且有着在全球推行自由民主价值观的共同目标。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最近也著文认为,美国在应付“全球巴尔干”威胁时,只能指望一个真正的伙伴,那就是欧洲。因此,本文的结论是,不论大西洋如何加宽,也不管太平洋怎样变窄,大西洋两岸的距离都将永远窄于太平洋两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