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神龙见首不见尾:歼10猛龙身世探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4:56 千龙新闻网
神龙见首不见尾:歼10猛龙身世探秘(组图)

这是一张由网络上传出,曾登载于参考消息的被认为是最可靠的歼10照片的一张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神龙见首不见尾:歼10猛龙身世探秘(组图)

,《新快报》一篇题为“中国磨剑10年拟建战略空军”的文章再度提到了歼10战斗机,并且配上了一张极为清晰漂亮的歼10飞机图片。


这是某厂家的宣传资料上的图案


航空爱好者用3D软件制作的歼10战斗机的精美图片

  编者按:歼10飞机可谓近年来最神秘的中国武器,其神秘程度如此之高,以至于我们现在甚至无法证实这个型号的存在。然而近年来有关于这种飞机的传闻和图片却一再曝光,这在不断激发网友们兴趣的同时,也更加加深了这种飞机的神秘色彩。现在,让我们以时间为顺序,大体总结一下这架如同见首不见尾的神龙一般的飞机在媒体上曝光的情况。

  比较早的关于歼10飞机曝光的消息来自2002年珠海航展,航展前歼10飞机是否亮相
成为媒体和群众关注的焦点,虽然确定航展上将没有飞行表演,但观众们依然寄希望于歼10飞机能够在航展期间被公开,甚至不少外国军事专家专程赶来,就为了一睹这种飞机的风采。然而,大家都失望了……

  航展上仅出现了一个粗糙的模型,其外形特点与传说中的歼10飞机类似,然而,这不是歼10……

   正是因为不了解,因此猜测和传言如同传染病一般开始蔓延,国内外媒体纷纷刊出以猜测为主的评论性文章,歼10飞机成了一个抢眼球的热点。然而,从这些文章中我们根本不能切实的了解这种飞机,倒是网络上流传出来的一张疑为歼10照片的图片引起了众人的关注。

  国内最早的关于歼10飞机可能装备中国空军的报道出自2002年12月5日的参考消息。一篇文章援引国外媒体的内容,称10架歼10A战斗机已经装备中国空军,并且将歼10飞机与美国F-16战斗机作了比较。然而这篇文章缺乏官方公布数据等最基本的资料,因此其真实性和客观性都值得怀疑。这篇报道在国内也被广泛引用,成为国内关于歼10飞机为数不多的报道之一。

   到了2003年2月,国内军事刊物《坦克装甲车辆》当月号刊登了一张照片,图片说明是“挂装‘霹雳-8’的歼-10A战斗机”。这是国内官方军事刊物首次登载歼10飞机的照片,虽然这张图片及相关报道依然转自国外媒体。有趣的是,国内航空类杂志却没有登载相关的信息和图片。

   2个月后,中国航空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虽然这篇报道的主体内容为某空军试训基地举行某国产新机交付部队后的开飞仪式,通篇没有提到该新机的型号,但是一些航空爱好者们根据文章内容判断,认为这种飞机正是国产新歼:歼10战斗机。

  参加开飞仪式的人员包括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新上任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罗荣怀一行,有航空产品部型号办王昕海处长和总部科技部、质量部、政治部的几位领导,还有新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和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总师杨伟等,可谓场面隆重。9点27分,01架新机英姿飒爽,停在起飞线上,等待起飞的命令。这架战鹰是由试训基地李副司令员亲自驾驶的,9点30分,只听一阵轰鸣,新机像箭一般冲出起跑线,“500米,600米,拉起来了!”,在观礼台首长的注目下,01架新机已经直冲蓝天,紧接着,第2架新机05号由空军某团严团长驾驶也呼啸升空。经过4次模拟着落动作后,两架飞机结束了开飞表演。两位飞行员一走下新机,就被首长和专家围了个水泄不通,鲜花和掌声也掩盖不住飞行员的喜悦之情。“好极了,比现有飞机高了一个档次。”飞行员向刘高倬总经理伸出了大拇指。有专家问:“原计划作1次模拟着落动作,为什么做了4次?”“油太多了,再说,飞机性能好就想多飞几个起落。”

  开飞仪式上,新机总设计师宋文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今天是个好日子,新机18岁了,今天终于参军了。从1984年的一张草图,到今天喷上‘八一’军徽,飞上了蓝天,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此番话确实激动人心,这恐怕是国内关于此型新机最官方的表述,证实该机确已交付部队。不过此番报道也证实此前国外媒体的推断并不正确。

  有关领导对新机成功开飞作了鼓舞人心的总结:“新机交付部队,领先试验,今天实现首飞成功,开创了高新工程研制新里程,是航空史上的一次创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首长特别强调,要充分认识适应性训练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完成高新工程任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高新工程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要深刻认识任务特点,加强领导和管理,科学求实,打破常规,严密组织,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任务完成。

  航空报的评价是:“是啊,我们成功了,这成功充满着艰辛,充满着磨难,这沉甸甸的硕果,是来自沉甸甸的付出。如果说18岁新机是个孩子,那么,没有谁比宋文骢更了解自己的孩子成长的日日夜夜了。这是航空人“航空报国、追求第一”理念的结晶;这是航空人用心血和汗水哺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生儿;这是航空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成果。在国内飞机研制中,首次采用了四大关键新技术,在80年代就领先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达到50%以上,同时还采用了大量的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新成品配套达到280项,占全机成品配套的58%。在管理上采取了系统工程的设计思想,自顶向下设计,自下而上综合。创新迎来了高新工程能力的提升,正如刘高倬总经理说的,现在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比,可以望其项背了。”

   随后的一年中,关于歼10飞机的消息极少出现在媒体上,直到2004年7月,关于中国空军迈向战略空军建设的言论开始出现的时候,《新快报》一篇题为“中国磨剑10年拟建战略空军”的文章再度提到了歼10战斗机,并且配上了一张极为清晰漂亮的歼10飞机图片。

   令人遗憾的是,2004年珠海航展上依然没有出现任何歼10飞机的公开消息,我们只能在一些产品的相关介绍上寻觅到一些蛛丝马迹。

  2004年12月5日晚上的电视中出现了令所有航空迷振奋的画面。在CCTV7的一个关于抢救战机英勇迫降的纪实节目中,出现了一架鸭式战斗机飞过天空的画面。虽然仅有短短几秒,但仍有爱好者眼疾手快地将屏幕画面抓了下来。从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在外形特征上与世界上任何公开的战斗机都不同的战斗机,航空爱好者们认定,这就是歼10战斗机。这恐怕是这种飞机第一次出现飞行中的视频。与此同时,一些国外媒体透露,中国歼10战斗机将命名为“猛龙”,并将出口国际市场。如果此情况属实,那么在国际市场上将会出现FC-1“枭龙”和歼10“猛龙”双龙争霸的局面……

   虽然出现了如此多的信息,但到今天为止,中国也没有公布自己有一种型号为歼10的新型战斗机,关于这架神秘而又漂亮的飞机,依然有很多谜团萦绕在航空爱好者的心中。或许我们还需要更长时间的等待,才能看到这架飞机撩开其遮掩了18年的神秘面纱。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