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具备隐身与超音速巡航绝技 歼10仍未露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11月04日 22:05 生活时报
具备隐身与超音速巡航绝技歼10仍未露面(附图)

军事爱好者设计心目中的歼10战场作战电脑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具备隐身与超音速巡航绝技歼10仍未露面(附图)

军事爱好者设计的歼10的电脑想象图

  11月4日举行的珠海第四届航展最大的一个悬念日前浮出水面:据珠海航展公司证实,考虑到保密因素,此前曾传出可能参展的歼-10新一代国产高性能战斗机不会参加本届航展。也就是说,本届航展展出的我国最新型的战机仍是FC-1(超七)。

  据国际军事观察员推测,歼-10战机是一种可与西方当代战机相匹敌的第四代战机。最重要的是它增加了载弹量(可携短中远各型导弹及对地对海导弹与炸弹)和隐身性能,并可作
间歇超音速巡航,具备第五代战机性能。

  歼-10可以算作是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具神秘色彩的一种战斗机了。自从外界第一次发现它的存在起,各种关于它的传闻就一直没有中断。香港《广角镜》杂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美国中央情报局还绘制了种类各异歼-10三维立体模拟构想图。

  歼-10:神秘的“不灭传说”

  歼-10是迄今为止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最先进的战斗机。据悉,歼-10采用了中国20年改革开放中所开发积累的大量先进技术,如四重数位数字电传操纵系统、翼身融合技术、整体玻璃座舱、复合材料以及部分隐身技术等。因此歼-10的任何动静都牵动国际军事观察家的神经。歼-10战机成为近年来流传在广大军事爱好者中的“不灭传说”。日前又有消息称,歼-10战机将在第四届珠海航展上亮相,无疑又增加了人们对于歼-10战机的浓厚兴趣。

  歼-10的首次曝光是在1996年3月13日,美国权威的《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中国的新型战斗机正在四川成都接近样机完成阶段。

  1994年10月,当时美国的间谍卫星在成都上空拍到一张模糊的照片,外形酷似EF-2000和RAFALE(法国飓风)。

  1994年11月9日,中央情报局通过NBC电视网发布了中国新型歼击机的构想图和计算机模拟图片。

  1994年11月22日,英国《国际飞行》和《简氏防务周刊》等杂志都报道了消息称,中国的新型歼击机将于1996年年初试飞。

  1996年,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公布了一张歼-10的想象图。指出,歼-10将拥有“特别好的”机动性,预计2003年左右服役。

  1996年,我国首度公布了一张歼-10的风洞测试模型的照片。

  2002年5月,日本《航空爱好者》发表藤田胜启的文章《歼-10逼近!》称,歼-10外形与许多以欧洲国家为代表研制的所谓“三代半”战斗机类似。

  气动灵活超过苏-27

  外界根据资料和设想图判断,歼-10是一种单发单垂尾10吨级轻型空中优势多用途战机,采用国际上新一代战机流行的机腹进气、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近耦合鸭式气动布局,其优点是既能发挥三角翼飞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格斗的机动性并大幅缩短起降距离。推测认为,歼-10前起落架为双轮,考虑了粗暴着陆的需求。主起落架在机身下方,让出了宝贵的机翼下方空间,便于携带更多外挂武器。

  2000年4月23日美国《防务周刊》报道,歼-10的正常起飞重量大致在10-11吨之间,推重比将超过1.1,也就是歼-10不仅可以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爬升,而且还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除维持正常平飞外,还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飞机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使飞机的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均有较大提升。也使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缩短。

  歼-10极有可能同其他第四代战机一样,采用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使用四重系统而非三重系统的好处是可以允许战机在执行任务时出现两次故障。如果出现第二次故障,对于三重系统来说,将会出现好坏各一的局面,万一好的系统要向左转,坏的系统要向右飞,飞机将无所适从。是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好坏系统的比例仍是2比1,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飞机仍可正常飞行。歼-10的多个独立翼面,若皆由四重数位化线传飞控系统控制,那么当这些控制面协调动作完成机身转向时,可以让飞机在没有俯仰、倾斜的状态下上下左右转换方向。

  据外国军事观察家推测,歼-10战机的气动布局很先进,甚至优于以灵活著称的苏-27。

  载弹量大,可同时攻击4个目标

  歼-10战机吸引外国军事观察家的另一个特点是载弹量大。据他们推测,歼-10战机最大起飞重量在18吨左右,载弹量7吨左右,相当于二次大战中重型轰炸机B-29的载弹量。这一指标在轻型战斗机中是很先进的。过去苏式战斗机主要为空战而设计,挂弹能力都不强。如第二代苏制战机的代表米格-21的外挂能力只有1吨多。苏制第三代轻型战斗机米格-29自重7吨,外挂能力仅3吨;重型战斗机苏一27自重13吨,外挂也不过6吨。歼-10与之相比,虽自重相当于苏-27的60%,挂载能力还略高一点。

  歼-10的外挂能力强,表明可有效实施对地对海轰炸攻击,而可贵的是此机空战能力更突出。歼-10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使自身重量比F-16等战机略轻,发动机的功率却基本相当,这使其推力比占有很大优势,在空战中机动性要好得多。

  据推测,歼-10作为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一代多用途战机,除了装有国产的霹雳(PL)系列空对空飞弹和鹰击(YJ)系列空舰飞弹、对地飞弹外,和苏-27一起引进的R-73、R-27等俄制空空飞弹也将由该机采纳。歼-10装备的电子扫描相位雷达可同时追踪扫描24个目标,并攻击其中4个,其正面搜索距离140公里,后半球搜索距离65公里。

  整体性能优于F-16、“幻影”2000

  据推测,歼-10由于开发较晚并运用了最新技术,会在许多方面优于上个世纪80年代水平的F-16和“幻影”2000,而与目前欧洲联合研制的EF-2000战斗机基本相当。对中国来说,歼-10这种轻型战斗机服役后,再加上引进俄罗斯的苏-27及其改进的对地攻击型苏-30这两种重型战斗机(适合远程和高空作战),在将来的空战中正好轻重高低搭配,可形成全空的控制力。歼-10将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21世纪的主要装备,也将成为中国航空工业的里程碑。(胡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