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神秘歼10战机现身央视 外电称绰号为猛龙(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51 长沙晚报
神秘歼10战机现身央视外电称绰号为猛龙(组图)

图为央视国防时空节目中出现的新型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神秘歼10战机现身央视外电称绰号为猛龙(组图)

歼-10A照片现身中国传统媒体《坦克装甲车辆》


中国歼十想象图


中国歼十想象图

  11月中旬,一架鸭式气动布局的神秘战机突然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军事节目中,虽然现身时间只有几秒钟,但还是引起了广大“军迷”们的关注。由于该战机与我国现役战机模样有所区别,因此有人推测,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国产歼-10战斗机。近年来,网站上对歼-10的讨论非常热烈,一些国内媒体也半遮半掩地对歼-10进行过报道。但这架寄托着民族航空工业振兴和中国空军未来希望的歼击机,一直没有公开露过面。

   据《参考消息》转自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的最新报道称,中国已将歼-10命名为“猛龙”,首批50架将于2007年落户巴基斯坦。这种空军单座型号的歼-10被称为歼-10A,2002年已设计定型。另一方面,成都飞机公司已经从去年开始研制歼-10B双座型号。《汉和防务评论》说,成都飞机制造集团现在只有一条歼-10A战机生产线,初期设计的产量为20架,随后逐步增加到年产50架。

  歼-10是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和神秘色彩的歼击机,十几年来,人们始终保持着对它的高度关注,盼望着这种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早日服役,使我国空军能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据外刊报道,歼-10是在1985年前后开始正式研制的,一开始便雄心勃勃,“10号机”计划非常庞大,从涡轮风扇发动机到机载火控雷达,一切都从零开始准备。后来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军方不断对性能提出新要求,飞机的名称也从歼-10变成了歼-10A。“当年研制歼-10的第一代人已白发苍苍,当歼-10A首飞时,他们不断流泪”。今年第11期的《兵工科技》披露,最早的歼-10,也称“老歼-10”,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研制了,是一种变后掠翼战斗机,后来因为我国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基础,不得不中途取消。而新歼-10的首次“曝光”是在1994年10月。当时,美国军方声称,他们的间谍卫星拍到了一张模糊的歼-10照片。他们分析认为,歼-10采用流行的带有前翼的鸭式气动布局,外形酷似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的“阵风”战斗机。1996年,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公布了一张歼-10的想象图。从此,歼-10的神秘身影开始逐步展露在人们的面前。

  据西方权威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歼-10战机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可与西方当代战机匹敌。作为中国空军21世纪前期的主战装备之一,其任务将主要是配合中国空军其他战斗机,执行制空和对地攻击任务。西方专家还认为,歼-10应属单发、单座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造型及材质新颖,空中隐蔽性好,可携带近、中、远各型对空导弹及对地、对舰攻击导弹。此外,歼-10还可作间歇性超音速巡航,具备第四代战机的性能。美国《防务周刊》曾报道说,中国歼-10战机的发动机具有很大的推力,不仅可以使飞机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爬升,而且还可以确保飞机在空中格斗状态下的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同时,足够的推力也使飞机的起飞滑行距离大大缩短。根据苏霍伊设计局苏-27、苏-30的总设计师分析,歼-10飞机只用了一些以色列的机载设备,总体来说是中国自己研制的战机,达到了相当的先进程度。

   日本《航空爱好者》称歼-10受到20世纪80年代以色列发展的“幻狮”战斗机的影响,其外形与许多欧洲国家为代表研制的所谓“三代半”战斗机类似,都采用了较大面积的前翼,并且前翼和主翼相距很近,形成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所谓鸭式布局。其优点是既能发挥三角翼飞机高空高速的优势,又通过前翼增加升力,保证中低空亚音速格斗的机动性并大幅缩短起降距离。歼-10极有可能同其他第三代战机一样,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根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去年9月1日刊登的图片,歼-10的前翼及主翼外部的后掠角大约在40度~45度之间,而“幻狮”是54度,这些反映出歼-10更突出低中速机动性能,即强调近距格斗、突出争夺制空权。在机体设计上,歼-10采用与美国F-16战斗机近似的翼身融合设计,利于隐形和提高内部油箱的容量,进气道位于机腹部,其中有一进气锥,这种布局可以大大改善飞机的飞行性能。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单发单座的歼-10A最大起飞重量为19吨左右,采用国产火控雷达,可边跟踪边扫描20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4个目标。就作战性能而言,歼-10A基本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要求。而据美国的《国防新闻》周刊报道,歼-10吸引外国军事观察家的另一个特点是载弹量大。据他们推测,歼-10战机最大起飞重量在18吨左右,载弹量7吨以上,相当于二战中重型轰炸机B-29的载弹量。这一指标在轻型战斗机中是很先进的,表明它可有效实施对地对海轰炸攻击。

  由于歼-10还没有正式公开,而国外媒体对它的猜测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因此,歼-10的性能愈发显得雾里看花。不同的国外媒体分别对歼-10给出了自己评价,有的甚至还刊登出了歼-10性能数据。如《简氏防务周刊》称该机长14.57米,翼展8.78米,最大速度超过2马赫,作战半径1100千米;而在《汉和防务评论》里,歼-10长15.1米,翼展9.2米,作战半径达1300千米。仅通过这一组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出,国外媒体对中国武器的评论,具有某种程度的不确定性,不足为据。

  再如美国的《防务周刊》,它对歼-10发动机的赞赏似乎也隐含着某种用意。而《汉和防务评论》则认为,首批歼-10A将采用进口发动机,国产发动机似乎还没完全过关。并妄自揣测,未来歼-10将装备国产涡扇发动机,而这种发动加装矢量喷嘴的工作也在进行当中。矢量推进技术是21世纪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方向。通过给发动机尾喷口加装可以实施转向的活动式喷嘴,控制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方向,从而达到更为灵活的飞行性能。俄罗斯的苏-37、美国的F-22等都采用了类似技术,因此可以实施超常规飞行动作。如飞机在小速度状态下可实施360度后侧转向等;飞机顷刻间即可进入大迎角状态,以便以最佳姿态发射导弹。

  《汉和防务评论》还认为,歼-10A的作战w性能与F-16C/D相当,具有很强的超视距空战、近距格斗和对地攻击能力,它将更好地贯彻中国空军“攻防兼备”的作战w思想。歼-10A与苏-30MKK、苏-27SK一旦同时装备中国空军后,表明中国空军已进入了“以优胜优”的时代。

   由于歼-10价廉物美,更多国家都希望能引进歼-10。英国《空军月刊》报道,泰国皇家空军早就对歼-10战斗机感兴趣了,泰国空军司令员在1997年就曾破例参观了该机的研制基地,并给予了歼-10非常高的评价。《空军月刊》还分析认为,除了亚洲,在非洲和南美洲,歼-10也会有很大的市场。

  歼-10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次飞跃,它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进入21世纪的主要装备,也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里程碑。据香港媒体分析,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外部技术交流环境的改善,融合了众多先进技术的歼-10战斗机久不露面反而是一种奇特的“心理威慑力量”。

  更重要的是,歼-10也是新的起点。有海外媒体报道,中国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机的风洞试验模型已经问世,显然,中国的航空工业已正式启动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研制,极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亮相,它超音速巡航、全面隐形、武器挂架内藏、拥有相控阵雷达技术。而在2002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曾展出过一款外形与F-22有点相似的隐形飞机模型。因此,我们可以更加乐观地估计:歼-10正式公开露面之日,可能也就是中国更新一代战机研制取得突破性发展之时。

   中国军事迷久盼的歼-10A(J-10A)歼击轰炸机,已于今年8月配备南京军区空军,这台歼-10A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专家20年辛勤研制的成果。据了解,该轰炸机主要改良了以往轰炸机的发动机和雷达系统,歼-10A(J-10A)歼击轰炸机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空军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足以与强敌抗衡。

  据参考消息转载香港《亚洲周刊》的报道,南京战区率先装备了10架先导型J-10A歼击轰炸机,该战区近两年间先后装备了最先进的J-10A、苏-30MKK、苏-27SK三种歼击机,显示中国基于“临战准备”而生的迫切心态。

  20年磨一剑歼-10A抗击F-16

  这10架先导机显然供优选培训种子教官、编写训练大纲之用,明年才进入批量生产阶段。J-10A与苏-30MKK、苏-27SK同时装备中国空军,表明空军开始在物质力量上具备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的条件,并且生产航空母舰已不再是一句空话。两岸乃至中日空军已进入“以优胜优”的时代。

  J-10A的发展可谓20年磨一剑!其间经历了国际关系的剧变,J-10A的假想敌也从原来的米格-25、米格-29、苏-27转向F-16、F-15等美国、台湾、日本战斗机。

  中国航空工业基础薄弱、底气不足,是妨碍J-10A发展的主要原因。1985年前后开始正式发展的这种第三代战斗机,从一开始便雄心勃勃,“10号机”计划非常庞大,由WS10涡轮风扇发动机到机载火控雷达,一切都从零开始准备。后来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军方不断对性能提出新要求。飞机的名称也从J-10变成了J-10A。

  “当年研制J-10的第一代人已白发苍苍,当J-10A首飞时,他们不断流泪。”尽管由于政治原因,在本届珠海航空展上,航空工业界的专家不愿多谈J-10A,但是,还是有人情不自禁地作了以上表示。没有J-10A的航展令大多数航空迷绝顶失望,但是,J-10A的影子无处不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播出的录像带上,只有一秒钟的一个镜头即刻被笔者捕捉,它就是J-10A。

  同时攻击四个目标

  J-10A进度严重拖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发动机。第三代以后的战斗机采用高推重比、大推力、低耗油量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必然趋势,然而中国却没有研制涡轮风扇发动机的历史。故只能暂用俄式发动机。AL31FN由俄罗斯SALYUT研究生产中心生产,在未来若干年内一共将为中国生产300台。

  由此推断,J-10A的产量第一总批次未来10年内将在300架以上。为满足中方的要求,SALYUT对AL31FN进行了重大的技术改进,以符合J-10A战斗机机身尺寸。

  随后将是换装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问题。目前这一型号发动机已在苏-27SK上完成测试,可能为以后的J-10A所用,同时还应该成为第四代重型隐形歼击机的试飞发动机。

  为WS10A加装矢量喷嘴的工作也在进行中。矢量推进技术是21世纪航空发动机工业发展的必然高科技方向。通过给发动机尾喷口加装可以实施转向的活动式喷嘴,控制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方向,从而达到更为灵活的飞行性能。俄式苏-37、美国F22歼击机都采用了类似技术,因此可以实施超常规飞行动作,诸如飞机在小速度状态下实施360度后侧转向,等等。飞机在顷刻间即可进入大迎角状态,以便以最佳姿态发射导弹。

  由中国获得的首批AL31FN发动机的动向判断,未来三年内第一批次的J-10A产量可能达到50架左右。单发单座的J-10A最大起飞重量是18400公斤。

  火控雷达系统是影响J-10A发展的又一冰山。

  但是,由第一批J-10A装备国产1473型雷达的动向判断,中国方面显然对国产航电系统具有信心。视海空军发展的需求不同,后期型还可能换装俄罗斯的Zhemchung火控雷达系统。该雷达前/后半球的搜索距离为120到150公里,边跟踪边扫描20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四个目标。

  启动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

  就作战性能而言,J-10A基本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要求:J-10A拥有11个外挂,可以配备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和对地攻击武器以及副油箱;座舱拥有三个大型中视多功能显示器;从左到右可以提供武器控制、雷达告警、接受、导航及相关的雷达数据。J-10A将会提供中国空军境外打击的能力,以贯彻攻防兼备的作战思想。

  笔者已注意到J-10A以后的最新一代战斗机发展,并取得了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机的风洞试验模型图片。显然,中国的航空工业已正式启动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J-13A极有可能在未来10年之内亮相,超音速巡航、全面隐形、武器挂架内藏、拥有相控阵雷达技术,如达到这些指标,便意味着中国将进入世界先进战斗机工业大国的行列。通过研制J-10A,中国显然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编辑:刘曼)(作者 加拿大军事评论家、汉和情报评论高级分析员平可夫)(稿源:国防知识报)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