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歼10战斗机专题 > 正文

歼10战机成为中国空军转型关键 出口前景良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9月19日 08:16 千龙军事
歼10战机成为中国空军转型关键出口前景良好

军事爱好者设想的F-10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未来战争中,空军要“首当其冲,全程使用”,要准备当主角,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从“配角”到“主角”的转换,这是中国空军未来发展战略的新取向,而兼备空中格斗、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的10吨级新式歼-10战斗机将是中国空军在物质方面的第一准备。

  8月31日,新华社发出的英文稿中指出,中国将在珠海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公开中国最先进的歼-10战斗机,这是中国官方首度公布歼-10的消息。不过在9月
3日,珠海航展主办方在北京新闻发布会上却刻意回避歼-10是否参展的问题,只是强调中国航空工业此次将展出超过半数的新品,“相信朋友们会大有收获”!

  新型设计突出制空任务

  日本《航空爱好者》今年5月号上发表藤田胜启的文章《歼-10逼近!》,称歼-10受到20世纪80年代以色列发展失败的狮式战斗机(Lavi)的重大影响,其外形与许多以欧洲国家为代表研制的所谓“三代半”战斗机类似,都采用了较大面积的前翼,并且前翼和主翼相距很近,形成双三角中单翼加三角前翼的所谓鸭式布局。根据英国《飞行国际》杂志去年9月1日刊登的图片,歼-10的前翼及主翼外部的后掠角大约在40-45度之间,而狮式是54度,这些都反映出歼-10更突出低中速机动性能,即强调近距格斗、突出争夺制空权任务。在机体设计上,歼-10采用与美国F-16战斗机近似的翼身融合设计,利于隐身和提高内部油箱的容量,进气道位于机腹部,其中有一进气锥,这种布局可以大大改善飞机的飞行性能。

  据美国科学家联盟(FAS)网站介绍,中国过去研制生产的歼-5、歼-6、歼-7系列战斗机,分别是前苏联时代的米格17、米格19和米格21的本土化版本,气动布局上均采用机头进气、小型化机身,为取得高速效果,机翼仅从老旧的后掠翼缓慢地变为大三角翼,作战功能单一,而且空战机动性也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机头进气设计使战机无法安装大尺寸雷达,对空搜索、主动攻击能力薄弱,只好在地面雷达的帮助下寻找目标,这在一定程度上使飞行员成为地面指挥管制员的附庸,丧失了“空中骄子”应有的主动性。

  20世纪80年代,中国研制的歼-8战斗机被认为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大主要成就,但它也是没有最终摆脱米格-21的影子。早期歼-8是白天型战机,装备了功能有限的雷达和WP-7A发动机,这个型号虽然得到了一定改进,但只生产很小一部分,而且只用于测试,紧随其后的是更为重要的歼-8II型,装备提高推力的WP-13A发动机,机首装备了大型雷达罩,并改为两侧进气,类似苏联的米格-23,有传闻说这是仿自米格-23的思路。不过也有人认为歼-8II型战斗机是中国第一次真正独立自主地发展的喷气战斗机。

  鸭式布局与世界同步

  自从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第一架飞机以来,飞机设计师们通常将飞机的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都放在机翼后面的飞机尾部。这种布局是现代飞机最经常采用的气动布局,因此称之为“常规布局”。但在二战中,前苏联已经发现如果将水平尾翼移到主翼之前的机头两侧,就可以用较小的翼面来达到同样的操纵效能,而且前翼和机翼可以同时产生升力,而不像水平尾翼那样,平衡俯仰力矩多数情况下会产生负升力。早期的鸭式布局飞起来像一只鸭子,“鸭式布局”由此得名,采用鸭式布局的飞机在正常飞行状态下并没有多少优越性,但是当飞机需做大强度的机动如上仰、小半径盘旋等动作时,飞机的前翼和主翼上都会产生强大的涡流,两股涡流之间的相互偶合和增强,产生比常规布局更强的升力。

  瑞典在研制自己的国土防空战斗机时,特别强调飞机的机动性和短距离起飞着陆性能,经过多种方案选择,他们研制的飞机多数是鸭式布局。

  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S-37验证机

  以色列的幼狮战斗机在经过仿制法国幻影V和改进之后,加装可拆卸的前翼,使得飞机的机动格斗性能大为增强。目前,以主要出自欧洲国家之手的“三代半”战斗机几乎都是鸭式布局的“徒子徒孙”,像俄罗斯的S-37金雕、欧洲EF-2000台风、法国阵风、瑞典JAS-39鹰狮等等无一例外。

  外刊称在成都制造

  英国《空军月刊》今年3月号报道认为,自从科索沃战争中认识到美军如何以高科技现代化的战术空军来实施其在“中强烈度战争”的高强度、大力度的战略打击任务后,中国空军决策者提出在未来战争中,空军要“首当其冲,全程使用”,要准备当主角,进行“相对独立的战争”。从“配角”到“主角”的转换,这是中国空军未来发展战略的新取向,而兼备空中格斗、截击和对地攻击能力的10吨级新式歼-10战斗机将是中国空军在物质方面的第一准备。该刊同时还认为,从俄罗斯进口的苏霍伊战斗机是中国人民空军的“补充选择”。

  还有国外媒体的报道称,歼-10由擅长轻型战斗机设计的成都飞机制造公司负责。美国《防务周刊》2000年4月23日报道,俄罗斯在当年交付中国订购的歼-10战斗机用的AL-31FN涡扇发动机,它是在苏-27战斗机使用的AL-31F发动机的基础上修改生产的。歼-10的正常起飞重量大致在10-11吨之间,推重比将超过1.1,也就是歼-10不仅可以毫不费力地垂直向上爬升,而且还可以在空中格斗状态下,除维持正常平飞外,还有足够的推力来满足飞机执行各种机动动作的需要,使飞机的水平加速、爬升、盘旋等性能均有较大提升。也使飞机的起飞滑跑距离缩短。据闻中国还将从俄罗斯引进AL-37推力矢量发动机,这将进一步加强歼-10的实力。

  早在1997年的北京航展,西方媒体就传出消息,俄罗斯和以色列正在为歼-10提供雷达武器系统而展开竞争,双方均提供先进的产品如R-77、怪蛇IV导弹等。但是以色列一直否认此事。对于歼-10战斗机的武器系统一直众说纷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歼-10会具备一定的多目标接战能力。

  亚洲国家将感兴趣

  歼-10计划对于中国十分重要,它是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进入21世纪的主要装备,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上台阶的里程碑。据海外媒体报道,外界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外部技术交流环境的改善,融合众多先进科技的歼-10战斗机久不露面反而是一种奇特的“心理威慑力量”,其性能可能不如美国第四代战斗机,但其优良的基础设计和大体国产化的配套设备使其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西方产品竞争,同时通过研制过程培养出专业科研队伍更是其他亚洲国家所望尘莫及的。

  英国《空军月刊》认为,目前对歼-10战斗机最感兴趣的客户是泰国皇家空军,泰国空军司令在1997年就被破例邀请参观了该机的研制工作,他给予歼-10非常高的评价。除了泰国,巴基斯坦和伊朗也对歼-10有很大兴趣。另外在非洲和南美,歼-10也会有很大的市场。歼-10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主要有瑞典的JAS-39、法国的阵风、欧洲联合研制的EF-2000、美国的F-16和F/A-18以及俄罗斯的米格-29等。与这些竞争对手相比,歼-10最大的优势将是价廉物美。(《21世纪环球报道》李光久)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