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水军分区基层质量建设促进民兵战斗力提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21:4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张军、牛晓荣、特约记者王锦鹏报道:麦积山腹地的天水市突遭“敌”空袭,城市水、电、煤气和通信被毁。一声令下,民兵防化洗消,水、电、道路、桥梁抢修分队迅速开进现场,实施消除空袭后果行动……这是11月上旬记者在天水军分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反空袭演练现场看到的一幕。现场指挥演练的军分区领导介绍说,民兵战斗力的提升,得益于基层建设质量的全面提高。

  优化专武干部结构。去年以来,该军分区党委结合天水市机构改革的实际,把武装机构的设置和专武干部的配备纳入地方机构改革,先后对全市113个乡镇、10个街道武装部的机构进行了重新设置,配齐配强了235名专武干部。同时,他们针对地方企业改革重组,高新技术和新兴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实际,陆续在长城电器试验研究所等15个高新技术企业新建了武装部,配备了18名专武干部。目前,全市专武干部中退伍军人比例达到了100%,文化程度全部达到了大专以上。

  狠抓能力素质建设。针对一些新任专武干部能力素质较弱的实际,军分区分期分批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军事技能、民兵工作知识,传授信息作战理论。在此基础上,他们从军分区和人武部抽调了130多名机关干部,进行面对面蹲点帮带,提高专武干部开展基层武装工作的能力。他们还借助地方信息资源优势,建起集学习办公、作战指挥、军事训练为一体的自动化网络训练中心,开通了上至军分区,下联基层武装部和部分民兵营(连)部的4级指挥自动化网络系统,不断提高了专武干部信息化工作能力。

  实施区域协作练兵。他们针对驻地军兵种部队多,武器装备科技含量高,教学和科研力量雄厚的实际,自去年初始,与驻军部队相关部门建立起了区域协作训练机制,形成了课题研究军民协同,训练演练军民同步,训练保障军民协作的机制,达到了训练资源共享,训练成果共用。统计资料表明,近两年来,他们先后与各有关单位开展了10多次协作,探索创新了一批训法战法,培育出了一批军事人才,锤炼了民兵分队实战条件下联合作战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