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许昌军分区在新军事变革中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9:24 中国国防报
许昌军分区在新军事变革中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纪事

许昌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正在进行野外战术作业演练。林书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孟 斌 翟 耀 裴中良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康庚民兵编组向非公有制企业拓展、网络化征兵提高兵员质量、70万字的民兵高技术分队训练教材弥补训练大纲不足……短短3年时间,许昌军分区先后有13项创新成果被河南省军区和济南军区推广。国庆节前,河南省军区党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许昌军分区党委学习活动的决定》。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素有“汉魏故都”之称的许昌,透过一项项创新成果,探寻着该军分区党委在新军事变革中推进班子能力建设的轨迹。

  6个民兵武器库有4个“没法看”,军事集训新技术新战法“听不懂”……面对挑战,他们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党委能力建设的“加速器”

  在省军区系统,民兵武器库的建设与管理一直是上下关注的焦点。2001年初军分区新一届党委班子组成后,司令员刘晋拿出两天时间逐个检查所属武器仓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军分区所属6个县(市、区)人武部的民兵武器库有4个令检查组“没法看”:某县人武部的武器库,西邻一个单位的锅炉房,东边紧靠居民楼,库房也不是标准的武器房,而是由普通坡顶式住房改造而成;某县人武部的武器库地基明显下沉,有的地面裂缝达两寸宽……对这4个武器库的情况,上级机关先后都有过搬迁或重建的指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面貌故我。

  当年5月,军分区团以上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集训,当授课人讲到“战术数据链”、“矩阵式指挥”等一些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新概念时,许多干部脸上露出茫然不知的表情。

  “战备基础设施‘没法看’,说明我们面对难题手中无招;新技术新战法‘听不懂’,反映我们知识水平滞后。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浪潮正扑面而来,我们党委班子的能力素质却掉了队。”党委会上,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高方斌把一些同志不愿意承认的现实摆到了桌面上。

  要想在新军事变革中有所作为,就必须把班子的能力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一班人”及时统一了思想认识。

  新军事变革关键在新,核心是变革。搞好能力建设也必须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使改革创新成为能力建设的“加速器”。通过调查论证,新一届党委班子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许昌军分区各人武部相距适中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了“并库合建”的方案,即市县两级合建一个大型民兵武器装备仓库,把全区武器装备集中统一保管。这样,既可完成适应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的武器库建设,又可比分开建库节省1000余万元。他们将4个武器库的情况拍成录像,分别向驻地党委、政府进行专题汇报,争取政策与经费支持。经过多方努力,当年4月新武器库即破土动工。翌年4月,随着一座安装了高压脉冲电网、红外线监视仪等现代化设备的综合武器装备仓库拔地而起,军分区民兵武器装备管理走到了省军区前列。济南军区有关部门前来检查时,称赞这种改建模式是一个创新之举,兄弟单位也纷纷派人前来参观取经。

  与此同时,军分区党委把改革创新的目光盯在了自身的学习提高上。他们请示上级同意后,在当年实行了3个“三分之一”的工作机制,即:三分之一的干部处理机关日常工作,三分之一的干部下基层调研和指导,三分之一的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他们投资上百万元改善机关学习环境,依托军地院校对领导干部和机关进行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知识学习培训。目前,该军分区两级党委成员73%具有本科以上学历,75%拿到了计算机等级证书,90%具备了办公自动化的素质。

  80人的民兵连队稀稀拉拉只集合了9个兵……面对难题,他们把聚焦打赢作为党委能力建设的“主战场”

  职工人数众多且人浮于事;整个军分区欠外债达586万元;营区供水管网年久失修……军分区新一届党委班子上任时,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并不少。但党委“一班人”在认真分析全面建设形势后形成了一个共识:虽然历史上欠账较多,各项建设千头万绪,但军分区姓军,能力建设必须向谋打赢这一“主战场”上聚焦。

  2001年4月,军分区工作组下基层检查,正赶上人武部一年一度的民兵整组集结点验。看着花名册上密密麻麻的人名,工作组一行很高兴。不曾想点验时出了“洋相”:80人的民兵连,等了半天才稀稀拉拉集合了9个人。

  人都到哪里去了?陪同检查的县人武部长无奈地向刘晋司令员解释道:“这两年国有企业转轨改制,人员流动过快,许多民兵都是花名册上有名,实际上却找不来人。”军分区党委经过认真调研后发现,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城乡劳动力频繁流动,许多单位的确出现了“有编无兵、有兵无编”的现象,民兵“组织落实”面临诸多新难题。

  发展中的难题,就用发展的办法去化解!经过深入调查,他们根据当地非公有制企业蓬勃兴起、符合编兵条件的从业人员充足的实际,借鉴地方党委、政府在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的成功经验,突破传统的民兵编组模式,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到哪里,民兵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思路。

  2001年7月,他们首先在许昌傻子冷饮公司试点,建立了河南省第一家非公有制企业民兵组织。次年2月,他们联合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非公有制企业民兵预备役工作暂行办法》,对非公有制企业建民兵组织的任务、建制、训练、保障等做了具体规定,仅半年时间就在23家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民兵组织,其做法被省军区推广。他们还针对企业民兵下岗较多、民兵资源流失严重的实际,积极协调地方有关部门及用工企业组织下岗民兵再就业,通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已帮助1860余名下岗民兵实现再就业,并将其重新编入民兵组织。这一做法被上级转发了经验。

  着眼未来信息化战争特点和新军事变革需要,他们近年来及时转变以往民兵分队以步兵分队为主的做法,对民兵组织结构进行大幅调整,不仅及时组建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分队,还先后组建了通信保障、电力抢修等20多支民兵高技术分队,吸收博士、硕士33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50名,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比重也由以前不足50%提高到了75%以上。去年底,军分区民兵网络分队参加上级演习,12名身穿迷彩服的“白领民兵”以高超的技术与网上来敌斗智斗勇,攻防俱佳,成功地完成了演习任务。

  他们还针对训练大纲中没有新组建高技术分队训练内容的实际,专门成立攻关小组到10多家军事院校、作战部队学习取经,经过6个月的反复修改,编写出内容涉及信息作战、外语心战、电子欺骗等6个新专业领域近70万字的教材,弥补了训练大纲的不足。

  为实现从一般条件支前作战向信息化条件下支前作战的跨越,这个军分区还紧紧围绕战时可能担负的保障支前任务,先后以水库大坝防护、铁路公路桥梁快速抢修、城市防空作战等课题为重点,按照“先理论、后方案、再演练”的步骤,把实战演练的重点放在快速动员、战场机动、防护伪装、战斗协同、综合保障上,先后总结摸索出“多阵位移动打击”、“多方法随机打击”等一批新战法,军事训练工作连续3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

  作战指挥和办公自动化平台引来了参观人群却没带来首长机关军事技能跃升……面对偏差,他们把提高战斗力水平作为党委能力建设的“试金石”

  2001年,新班子投资100多万元,在军分区、人武部两级机关搭建起了作战指挥和办公自动化平台。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军分区当年底组织的首长机关专业技能考核中,课件制作、微机标图等3项考核内容合格率仅为60%。

  通过深入调查,原因浮出了水面:先进的平台建起后,吸引了上级有关部门和不少兄弟单位前来参观,为军分区赢得了荣誉。但如何提高官兵计算机操作技能、充分发挥平台的功能,却是一般号召多,深入研究少;向上作汇报多,终端抓显效少……

  出发点是为提高能力素质,结果事与愿违。问题出在机关,根子在党委班子身上。面对偏差,党委“一班人”对能力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必须进一步端正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决不能搞面子工程,作半篇文章,而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能力建设的落脚点与“试金石”,在抓终端显效上狠下功夫。

  为改变传统征兵方式中存在的外出适龄青年报名难、应征青年在档案履历上造假、体检政审受人情干扰大等问题,该军分区与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开发了《网络征兵应用系统》软件,对兵员征集的全过程实行微机化管理。去年7月,经上级有关专家鉴定后,这套系统被评为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成果获奖,机关上下都喜上眉梢,以为这样就能画句号了。谁知今年征兵工作还没开始,军分区领导就明确提出要把这项科研成果进行推广使用。有关人员犯了难:“一是系统保密问题,二是经费问题,三是互联互通及接口问题。课题获了奖,要想推广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兵员征集是我们人武系统的一个中心工作,当初搞这个课题就是为了提高征兵工作水平,如今怎么能因为有这几个绊脚石就束之高阁?再难也要推广!”军分区党委态度坚决。“一班人”还分头组织机关人员进行了一次大讨论,帮助大家认清思想上的偏差比技术上的难题更易束缚新军事变革的步伐。

  随后,军分区领导亲自带队到信息工程大学请来专家,对系统保密和互联互通问题进行集中会战,最终采取依托局域网建立信息孤岛、配置移动硬盘等办法,一一化解难题。他们还从家底费中支出50多万元购买了相关设备部件,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安装调试。随着一个个难题的解决,这套系统终于在今冬征兵工作中得到普及,使全区兵员征集工作步入一个新境界。

  春华秋实。随着许昌军分区党委班子能力建设的步步推进,军分区全面建设也不断攀高。如今,军分区不仅还清了外债,而且建成了济南军区硬件设施一流、高标准绿化美化的军分区营院。今年7月,该军分区党委作为省军区系统的唯一党委班子代表,在济南军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验交流会上介绍了加强能力建设的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