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省宣城军分区提升基层战斗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21:45 中国国防报

  张健 汪期峰

  干部队伍素质、民兵组织建设及训练质量,是基层民兵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安徽省宣城军分区注重从解决这些影响和制约基层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问题入手,促进战斗力的快速提升。

  1

  今年3月,宣城军分区对基层干部队伍情况进行了一次调研,发现干部骨干素质的参差不齐已直接影响了基层军事斗争准备的开展。针对干部工作经历单一、军政素质不高、兼职过多等问题,他们一方面选送干部到军队院校培训,一方面立足自身,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活动。围绕如何抓好国防动员、民兵教育训练和征兵工作,组织全区132名专武干部和近千名民兵干部进行了集训。通过全员轮训,提高了干部骨干的参谋业务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同时,协调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对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教育管理、调配使用、考核奖惩和待遇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调动了其爱武装、干武装的热情。

  2

  组织建设是民兵建设的基础,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按照实战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进行民兵编组?这个军分区党委重点围绕首批兵员动员任务,把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编实、编强、编到位,提高民兵队伍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他们结合当地实际,把民兵编组重点由农村向城区转移,由一般性单位向科技密集型单位转移,由企业一线人员向辅助岗位转移,较好地解决了组织民兵开展活动与企业生产之间的矛盾。

  5月,他们采取现场点验和电话呼点方式,抽查民兵在位情况。由于整组措施有力,各个专业技术分队均达到了组织健全、人员相对集中、能快速收拢集结的要求。

  3

  体制编制调整后,人武部人少力量弱,教员不足、训练保障困难。如何提高民兵训练质量水平?这个军分区结合工作实际,调整训练计划、内容、方法和时机。在时间安排上,要求各人武部上半年完成训练任务不少于全年的三分之二,避免与民兵整组、征兵等大项工作任务抢时间、争人员。在组训方式上,采取“区分专业、分编分训、分片实施,小规模、多批次,小专业、大集中”的办法,把各专业分队的训练任务,区分到不同的人武部,解决组训力量不足的问题。6月,他们根据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把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成建制集中在各县(市、区)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以适用性和应用性为重点的专业训练,使民兵了解掌握支前保障的程序、方法、要求,同时有重点地组织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有效提高了整体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