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驶往印度洋的巨鲸-俄印航母交易(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54 世界安全
驶往印度洋的巨鲸-俄印航母交易(组图)

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驶往印度洋的巨鲸-俄印航母交易(组图)

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布局图


俄MiG-29K舰载机


俄MiG-29K舰载机

  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7月21日称,俄罗斯制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于2008年8月前交付给印度。届时印度将拥有两艘航母,海军力量得以大大增强。

  2004年1月20日,印度和俄罗斯政府最终在军火交易谈判中达成协议,俄同意向印出售45000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并负责其升级工作。俄印双方对持续十年之久、总值达70亿卢比的谈判终于画上了句号。这笔合同中的6.5亿美元用于航母改造,另外8
.15亿美元用于购买舰载战斗机和直升机。有传言称,该航母将改名为“维克拉马迪雅”号,取自11世纪印度一位著名的国王,意为“时代创造者”。

  

交易背景

  早在20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即开始考虑如何保持一支双航母舰队,因为“维克兰特”号航母(前英国皇家海军“赫拉克勒斯”号)即将退役,印海军将只剩下“维拉特”号航母(前英国皇家海军“赫尔姆斯”号)。在本国生产似乎是惟一的实际解决办法,1988年12月法国DCN公司赢得了为印提供设计图纸的合同。90年代初,苏联解体,俄海军无力保持其全部大型舰艇。这就为印度海军提供了一个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案。

  由于过去长期使用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印海军起初对1143工程舰即巡洋舰航母特别感兴趣,谈判初期主要是关于“基辅”号和“明斯克”号两艘老式航母。但这两艘航母实在破旧不堪,在正式谈判开始前就被当作废铁出售。因此谈判焦点转向了最新式、最先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即前“巴库”号)。

  当时,“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几乎还是一艘崭新的军舰,至少从服役期来看是这样。它于1987年12月加入苏联北方舰队,是对1143工程舰进行改装的结果,作为从巡洋舰航母向苏联首艘真正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过渡的桥梁。主要变化包括对上层建筑进行了改装,安装了最新型的相当于美国海军SPY-1“宙斯盾”式的相控阵雷达。飞行甲板扩大,形状也有所改变,计划装备新型“雅克”-41M型超音速垂直起降战斗机。

  不幸的是,几乎所有新设计理念都遭到了失败。相控阵雷达工作不正常,无法探测低空目标,也不能与防空系统兼容。同样,“雅克”-41M型战斗机设计不成熟,不得不采用实际上毫无用处的“雅克”-39M型战斗机。在仅仅服役四年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即转为预备役,而这意味着将迅速报废,甚至在苏联海军的黄金时代预备役舰艇也从未被重新使用过。另外,1993年下半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发动机在摩尔曼斯克港发生了一次火灾,1994年1月在检修时又发生了一次大火。

  1994年下半年,当印度和俄罗斯开始就航母问题谈判时,很明显“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不可能迅速恢复到作战状态,以立即替代印度海军的“维克兰特”号航母。除需要修复火灾所造成的破坏外,俄不准备向印出售P-500“花岗岩”式反舰导弹,这就需要重新设计整个前甲板。相应的,对该航母进行全面改造的计划开始形成,打算为该舰安装直通式飞行甲板和一个滑跳起飞甲板。有趣的是,1981年涅夫斯科耶设计局为苏联海军也提出了非常相似的设计方案。改装工作将由北德文斯克的塞维马什造船厂负责,因为制造“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黑海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现已归属乌克兰。

  鉴此,印度海军断定,短期内可以接受只拥有一艘航母的现实,以等待“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完成其改装计划。进展缓慢的国产航母计划也被重新命名为“防空舰”计划,并重新启动,用于在将来替代“维拉特”号航母。

  

关于谈判和航母设计

  从一开始,俄罗斯就坚持一揽子销售计划,即航母与舰载机一同出售。俄方的提议初看非常慷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无偿赠送,印度只需支付改装、新装备及舰载机费用即可。

  涅夫斯科伊设计局最初提出了一个相对简单的近期改造方案,即以印度海军已装备的“海鹞”式战斗机和“海王”式直升机为基础进行改造。航母将装备14架战斗机和四架直升机,其中10架战斗机停放在甲板上,其余在机库里。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还将在印度船厂中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升级,以安装拦阻索,准备搭载米格-29K型超音速战斗机。其中13架在机库中,六架停放在甲板上。

  尽管俄罗斯政府多次宣称“即将达成协议”,但印度人却开始有意拖延谈判进度。1998年12月,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访印期间,双方终于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购买和升级签署了意向书。俄罗斯人随后就于1999年7月将该舰驶往北德文斯克,期待着不久即可开始改装工作。但价格问题上的分歧又使这笔交易搁置起来。直到2003年底,俄印又进行了几轮艰苦的磋商,最终于2004年1月签署了正式协议。在谈判的同时,印度开始计划在卡尔瓦尔建设一个配有干船坞的新海军基地,因为没有一个现成的基地可以容纳新航母。

  协议迟迟不能达成,使得最初的短期改装计划越来越不现实,关于改装的设想也在不断发展中。特别突出的是,飞行甲板有重大改变,以容纳12架战斗机,而机库也将重新设计以停放三排而不是两排战斗机。后甲板起降机将更换,以将载重量提高到30吨。改装的重点是尽可能增加甲板上停放的战斗机数量,这实际上也是航母最重要的性能之一。为节省空间,所有火炮和防空系统都挪了位置。

  当2002年就改装计划最终达成协议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与苏联未完工的最新式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十分相似。两舰在右舷舰桥后都有一块甲板,这是其标志性特征。这既有利于在飞行甲板扩大后保持平衡,又可再停放两架飞机,还便于将飞机由舰首移到舰尾,而不至于中断飞机起降活动。带倾斜角的甲板长189.5米,宽20.7米,起飞区最长195米。两架飞机可以同时准备起飞,但起飞和降落不能同时进行。滑跳起飞甲板倾斜角为14.2度,宽20米。改装后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排水量将增加3500吨,总排水量达到约45000吨;长度将增加7米,达到273米。

  在谈判的最后阶段,突然出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障碍。俄罗斯人很早就同意拆除部分电子设备,代之以印度本国的雷达等装备,同时希望安装最新型的俄式防空系统。然而印度却希望安装以色列的“巴拉克”式(目前“维拉特”号航母已装备)或法国的“西北风”式舰载防空系统。印方要求设计中应预留空间,以便在该舰交货后在印度船厂中安装。但后来发现要做到这一点极为困难,因为设计师根本没有为任何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留下空间。最后,“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防空系统只有两套“卡什坦”式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只需有限的甲板下空间即可。

  

舰载机

  俄印航母交易中关于舰载机的部分较关于舰艇的部分更为复杂。苏-27/苏-33重型战斗机由于超重而不予考虑,它不仅使战斗机很难在携带足够油弹的情况下正常起飞,还使载机量减少到12架,而且将使机库作业成为一场噩梦。惟一可供选择的俄罗斯战机只有米格-29K型战斗机。

  最初的米格-29K于1988年试飞,它的下一个型号是为印度订单而量身订做的,但以基本型为基础,这便得该项目迄今仍停留在纸面上。因为米格设计局的政策发生了变化,即所有新型米格-29战斗机都将以米格-29M型为基础。新型舰载机被称为“9.41项目”和“9.47项目”。两架米格-29K试验机(即“蓝色312”和“蓝色311”)分别于1999年7月和2000年9月恢复使用,并用作新米格-29K型机的验证机。而米格-29M型战斗机则被用作“甲虫”-M型雷达的试验平台。米格-29K型机的变动非常大,80%的航空设备换为新型装备,使用数字式电传控制系统,新型座舱中安装有两块彩色液晶显示屏,发动机换为更为可靠的RD-33型发动机,其寿命延长为2000小时,同时还拥有85千牛的应急推力。2003年下半年,“蓝色311”换装新型机翼后进行了试飞,它有效地降低了降落速度。所有米格-29K型机都将安装空中加油管,由于缺少专用舰载加油机,目前正在考虑将部分米格-29改装为空中加油机,为其安装四个机翼下油箱、一体化背部油箱和空中加油设备。

  2004年1月,俄印签署了订购了16架舰载机的合同,另外还可能再订购34架。印度媒体报道称,总共订购了28架战斗机,但俄方对此未予确认。这意味着最初的生产数量非常有限,无疑将提高生产费用。俄方必须建造新的生产线,因为新型米格-29战斗机除外形与发动机外,与老式机型差别很大。

  当上述问题给米格设计局造成麻烦时,印度海军也面临着成为惟一使用米格-29K型舰载战斗机的严重考验。一些分析家建议,再从英国购买“海鹞”式战斗机对印度来说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这样对“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仅做简单的改装即可,所需费用也少得多。然而,俄罗斯坚持一揽子购买方案。

  舰载直升机不存在任何问题,印度共订购了六架卡-28和卡-31型直升机,印军方对此非常熟悉。卡-31型直升机的试验型曾于1990~1991年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上试飞,当时称卡-25RLD,现在因向印度出口而正在批量生产。

  

面临的挑战

  印度海军“维克拉马迪雅”号航母预计将于2008~2009年服役,即在1997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11年后,与2010年“维拉特”号航母退役也非常接近。实际上,印度海军不得不接受在相当长时期里只有一艘航母的现实,而国产防空舰于2012~2013年装备部队的设想越来越渺茫。值得注意的是,如“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改装计划继续拖延,就有可能使印度海军在一个时期里一艘航母也没有。

  在这种情况下,“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的实际状况也构成了一个挑战。虽然因可能出售给印度而使该舰的保养要比一般预备役舰艇好得多,但装备性能下降和舰体锈蚀所造成的问题可能要远比预期的严重。重建需要进行的修复工作可能要多得多,而且所需费用也必将增加。生产关键性部件的公司目前已不再属于俄罗斯,甚至有些公司已不再存在,这都将使重建费用增加。一些俄罗斯专家已经发出警告,改装“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所需费用可能将超出预先的估计。

  另外,考虑到印度海军航空兵的构成,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目前的“海鹞”式战斗机可能将与“维拉特”号航母一道退役,未来的“维克拉马迪雅”号航母将搭载米格-29K型战斗机,至少在陆地上还将部署一个中队作为后备力量。但是今后怎么办,特别是考虑到计划建造的防空舰?头一批米格-29K型战斗机订单数量低得不能再低,这清楚地表明印度海军并不认为该型机就是理想的选择,并希望为未来保留更多的选择余地,同时也是为了向俄罗斯人施加商业压力。

  印度已订购了两架国产“光辉”式轻型战斗机试验机,预计2007年试飞。另外,可能装备防空舰的候选机种还有印俄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实际上在研制过程中已经考虑到舰载机型。很清楚,印度必须迅速做出决定以避免资源浪费。

  

政治和战略因素

  印度的海上安全直到20世纪90年代都一直为政策制定者所忽视,但近期已成为争论的焦点。印度海军历来不如陆军和空军受重视,始终是扮演一个支援性和补充性的角色,而其他两个军种则占据着独立和领导性的地位。

  20世纪90年代,由于印度开始调整其安全和经济政策,人们开始严肃地考虑加强印海上力量。由于能源需要等方面的因素,印度与中东国家的关系日益紧密,同时由于“向东看”政策,印度与东方邻国的关系也得到显著提升。作为一个面临众多海上安全挑战的大国,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角色开始发生转变,从只注重内部安全问题向企图保持印度洋周边地区和平安定的方向发展。

  所有人都认为,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将引起众多争议。许多政府官员及军事分析家支持购买该航母,他们强调印度作为亚洲大国理应拥有相应的军事能力,以用于力量投送及本土防御。而其他人则认为,印度目前已重新调整了在本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安全需求,作为一个和平大国的形象不应因购买航母而受到玷污。(完)(澳)托马兹·舒尔奇 王咏梅 编译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