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安全》特稿:印度未来的空中预警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1:18 世界安全

声明:如需转载必须获得口头授权

  2004年2月8日,以色列国防工业部门的负责人向媒体披露,“在未来一个月内,以色列将正式与印度签署出售3架‘费尔康’预警机的合同,总价值11亿美元。第一架预警机将在未来18~24个月内交付。”有军事分析家指出,这是印度争当世界大国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俄)马克西姆·比亚图什金

  李 民 编译

  是A-50,还是“费尔康”?

  印度采购“费尔康”预警机的计划始于“9·11事件”之后,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之需使印度看到了希望,此后印度开始向华盛顿靠拢,积极修复因核计划而受损的印美关系。华盛顿投桃报李,随后解除了对印度的制裁,对印度获得“费尔康”预警机的努力华盛顿也一路亮起了绿灯。2003年10月中旬,印度、俄罗斯和以色列三国就印度采购3架“费尔康”空中预警机一事签署了框架协议。此后,三国就研制生产和交付时间等事宜展开了紧密磋商。

  协议签署次日,俄国内媒体就急忙向社会宣布,“俄罗斯与以色列合作成功地向印度出售了A-50预警机。”其实,报导是不准确的,印度并没有采购A-50预警机所使用的空中侦察系统,它订购的“费尔康”预警系统只不过使用了A-50的运载平台,即伊尔-76军用运输机。

  除了运载平台外,空中侦察预警系统及雷达本身都是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康采恩下属部门“埃尔塔”公司研制的。“费尔康”空中预警指挥系统,无论是与俄罗斯的A-50,还是与美国同类的E-3预警机都有较大的不相同,其搜索探测雷达采用了更为先进的主动式相控阵天线技术,因此雷达天线可以直接安装到机身的前部或后部,而不像大多数预警机那样装在运载平台上方机械旋转式圆顶上。除雷达系统外,它还安装了新式的“敌我”识别系统,电子侦察与无线电通信监听感应控制设备。系统各部分的工作联系十分紧密,如果一个感觉控制设备发现了目标,其他所有设备就自动转入数据分析与处理状态。“费尔康” 的性能的确非常出色,它能够发现各种飞机,包括超低空飞行的飞机,而且能够在昼夜及各种气象条件下使用,探测距离达数百公里,并可截获和破译敌方的空空和空地无线电通信。

  中国方案的“舶来品”

  “埃尔塔”公司最初建议将“费尔康”系统安装到西方的运载平台上,比如波音-767、波音-747、空中客车或C-130运输机上,使用俄制飞机的主意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形成的。当时,以色列同意将“费尔康”预警机卖给中国。因为中国具有使用俄制飞机的经验,坚持要以色列将雷达安装到伊尔-76运输机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个向中国出售“费尔康”系统/伊尔-76的合同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取消了,而根据原来的合同以色列应当向中国提供其“费尔康”雷达系统。结果,以色列不得不向中国支付巨额的违约罚金,具体金额众说不一,据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估计,大约在2~3.5亿美元之间。

  以色列向印度出售“费尔康”系统的方案得到美国许可后,特拉维夫向新德里提出的是“中国的”费尔康/伊尔-76方案,因为印度也有使用俄制飞机以及俄制空中预警机的经验。2000年,在自主研发预警机的计划中途夭折之后,印度人曾准备购买俄制A-50预警机,并专门派试飞员到俄罗斯进行了A-50试飞评估,但未获得满意结果。

  对于以色列来说,这是其国防工业发展史上最大的一宗出口合同。尽管以色列航空工业康采恩拿到了合同金额的大头,但其国防工业部门的负责人仍强调说,公司在这项合同中的利润不会超过10%。但这并不能归咎于合同本身,利润空间太小是由以色列国防工业内部结构不合理和冗余的人员造成的,这样的问题在俄罗斯的军工综合体中也同样存在。

  据俄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的专家测算,通过参与向印度出售预警机的合同,俄罗斯可获得1~3亿美元的合同金额。在合同履行期间,俄罗斯承担的义务只是向以色列提供3架伊尔-76运输机而已,而且它无需新造,只需将空军现役的运输机加以改装即可。改装工作主要包括:对机内的空间布局进行重新设计,使其适合安装以色列的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将现用的D-30发动机替换成更先进和更加可靠的PS-90发动机。

  也许这项合同将成为迄今为止俄罗斯与以色列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惟一一个顺利合作的典范。俄以还有另外一项联合向土耳其出口卡-50-2“埃尔多干”的大宗合作项目,但双方一直在合同义务及利益分配上存有争议。现在看来,在与以色列类似的合作项目中,俄罗斯只能充当分包商的角色,只负责提供运载平台,这样收入的大头就将被提供电子设备的以色列公司揽入囊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印度在获得了如此先进的空中预警系统后,将大大增强其空军的作战潜力。“费尔康”雷达将显著提高战斗机的使用效能,首先是提高从俄罗斯购买的苏-30MKI多用途歼击机的使用效能,以及侦察和早期预警能力,其中包括对潜在对手发动导弹攻击的侦察预警能力。

  巴基斯坦将如何应对?

  作为印度的主要对手,巴基斯坦认为,以色列向印度出口这种“最现代化的战略武器可能会打破南亚的力量平衡”。去年秋天,巴外长胡尔希德·卡苏里就这项合同提出了外交交涉,呼吁俄以终止这项合同,但没有得到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巴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对策。胡尔希德·卡苏里称,巴将不会卷入与印度的军备竞赛,但将尽一切努力保持“最起码的遏制潜力”。

  的确,“费尔康”空中预警系统将为印度提供对巴基斯坦领土深远纵深实施电子侦察的能力。但伊斯兰堡现阶段未必能够对急剧增强的印度军事潜力做出切实有效的反制措施。原因是巴基斯坦在财政和经济实力上与印度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的武器采购对象国只有欧洲和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由于与印度的良好关系,俄罗斯将不会与巴基斯坦发展积极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美国虽然同时解除了对印巴的武器出口限制,但暂时不会急于发展与巴基斯坦的军事技术合作关系。巴向美采购预警机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结果,另外美国至今仍没有解除对巴基斯坦上世纪80年代末从美采购的F-16战斗机的供货禁令,在巴基斯坦因核计划而受到西方制裁后,F-16战机的交付工作至今处于冻结状态。现在,巴空军的战斗力由于中国交付了歼-7战斗机而得到了加强,该机是经过现代化改装的米格-21。但巴却无处获得类似于“费尔康”侦察预警系统等空中力量“倍增器”。

  现在看来,巴基斯坦最有可能做到的是寻求中国的帮助。2003年秋,巴基斯坦已表示出了从中国购买“飞腾”-2000地空导弹系统的意向,这种地空导弹系统被普遍认为是预警机的杀手。如果美国一再拒绝向巴基斯坦出售类似印度的预警机,购买地空武器系统将成为巴基斯坦的必然选择。巴外长还表示,中巴将加强军事技术领域里的合作,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其中,引进并在国内生产“飞腾”-2000地空导弹系统就是这种反制措施之一。

  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只考虑与巴基斯坦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印度扩充自己军事实力的努力就不会仅仅陷于发展空中力量。甚至在与俄以签署购买预警机的合同之前,印度在常规军备方面就已大大超过了巴基斯坦。购买现代化的侦察预警系统最有可能成为印度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又一个例证。除了发展军事力量外,印度最近出台的加速发展其经济潜力的计划也反映了这个国家的勃勃雄心。因此,可以预测,印度使用这种现代化的武器用来抵挡不仅仅限于来自巴基斯坦的威胁,它的目标将会超出地区的范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