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世界安全》专稿:德国的蛙人战斗小分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09:13 世界安全

  (德)亚历山大·昆斯特曼

  柯庆斌 编译

  提到德国的特种部队,人们自然会想到GSG9(联邦内务部边防局反恐部队)和KSK(国防军特种作战司令部)这些在世界上颇负盛名的特种部队,然而在德国还有另外一支特种部队,它组建更早、经历更为传奇,但至今鲜为人知。就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而言,它完全可以和当今最出色的特种部队美海军“海豹”小队相提并论,它就是德国海军的蛙人战斗小分队。

  始建于纳粹时期

  德国的蛙人特种部队最早出现在1943年初的纳粹德国军队中。当时,它由海军总司令部直接领导,专门用于对盟军实施封港作战。在盟军诺曼底登陆之前,它曾频繁地出现在英伦三岛,执行水下侦察、港口布雷和对泊地舰艇实施攻击等任务。它甚至还踏上过大西洋彼岸的美利坚领土,为希特勒攻击美国的计划充当急先锋。然而,它并没有为挽回纳粹德国失败的命运发挥太大的作用。随着纳粹德国的战败,它也随着整个军队被遣散。

  战后,随着西德被重新武装,国防军开始考虑重组一支蛙人小分队,执行水下侦察、排雷和港口勘察等特殊使命。1959年6月1日,蛙人战斗小分队正式组建,它包括3名军士和10名水兵,在一名中尉水手长的指导下在久里特岛开始了蛙人科目的训练。一个月后,国防军海军指挥参谋部正式批准了第一个蛙人战斗排的编制,它在序列上隶属于驻泽恩格瓦尔登的海军陆战营。1963年,蛙人战斗排移防埃肯费尔德。1964年4月1日,蛙人战斗排被扩编为一个蛙人战斗连,由一个教导排和一个作战排编成。到1966年,该连已扩编到4个排:1个教导排、1个侦察排、1个轻装蛙人战斗排和1个重装蛙人战斗排,并在埃肯费尔德建立了一处专门的蛙人训练中心,教导排从此由久里特岛移驻此地。1974年11月,蛙人战斗连获得了一处单独的军营。1976年,西德国防军与美国海军签署了特种部队联合训练协议,从此蛙人战斗连开始执行与美国海军“海豹”特种小队交流经验和互训战斗人员的计划。两德统一后,国防军进行了重组,海军蛙人特种小分队也随之得到扩充。1991年10月2日,国防军在蛙人战斗连的基础上正式组建了蛙人战斗群,代号为“海军2005”,它由2个蛙人战斗连和一些保障分队组成。

  特殊的任务与编成

  德国蛙人战斗群的任务主要有进攻、防御和侦察等三项。进攻任务包括:对敌人停靠在港湾、船闸和桥下的舰船实施攻击,开展两栖作战,攻击敌水际滩头的目标,以及疏散与后送人员等。防御任务包括:保卫国内和境外的己方舰船及海上设施,掩护己方的侦察小组,执行救援行动,以模拟攻击的方式检查己方海上重要设施防护的有效性,搜索并排除水下54米深度范围内的水雷和其他爆炸物。蛙人战斗队员经常对近岸地带、海岸线及距沿岸数公里纵深之内的地区实施两栖侦察。此外,它还负责侦察航行中的舰船及其驻泊地,以及沿海重要设施。

  从1991年10月,蛙人战斗群在编制上划归德国海军布雷艇队领导。布雷艇队的参谋部位于卡佩恩市。蛙人战斗群驻扎在埃肯费尔德的居民区,它由下列几个分队组成:指挥与保障排,蛙人战斗连、蛙人布雷战斗连、训练中心、战斗艇队(分布雷艇和训练艇两种)。

  蛙人战斗连和蛙人布雷战斗连又由指挥排和两个蛙人战斗排组成。每个蛙人战斗排编1名军官和17名水兵与军士。两个连共编有100名蛙人战斗队员。

  训练中心由3个排编成:蛙人训练排、布雷蛙人训练排、搜索与清除水雷及其他爆炸物排。训练排以班的编组方式对新入选的人员进行初级训练,此外它还负责对现役的战斗蛙人及后备役战斗蛙人进行新科目训练,以及进行复训。

  整个蛙人战斗群共编制250人。

  严酷的选拔与训练

  蛙人战斗群选拔队员时的考虑因素包括的申请人的受教育程度、掌握的民用专业技能,以及战斗群的实际需求。蛙人战斗队员选拔条件的苛刻程度不亚于“海豹”小队等世界任何一支顶级的特种部队。要进入蛙人训练中心,首先必须通过各种体能测试,其标准是:25分钟内游完1000米;在同样的时间内跑完5000米;潜入水下25米然后顺利浮上水面;潜水持续时间不少于45秒。

  在体能测试中,应征者至少应获得33分(每个测试项目最少应得3分)才能入选参加蛙人课程训练。体能测试共包括力量测试、田径运动测试和游泳测试等3个大项。其中,力量测试又包括下列项目:引体向上11次、仰卧起坐2分钟83次、挺举50公斤重的杠铃18次;田径运动测试包括:投掷铅球8米、跳远4.75米、100米跑13.4秒、400米跑68秒、5000米跑23分钟、1000米跑46分钟;游泳测试包括:100米自由泳1分46秒、200米自由泳3分57.4秒、全副武装300米自由泳7分36.3秒至7分39秒、1000米自由泳24分钟。上述成绩对应征者来说只是最低标准,达到了这些标准只能得1分,要想每个测验项目都至少得3分,其成绩必须优于这些标准。体能测试获得了33分以上者,还要到位于基尔的海军医学院进行严格的体检。

  正在服现役的联邦国防军士兵也可志愿申请参加蛙人战斗队员的训练。对于他们来说,测试标准与地方申请人员完全相同,没有任何特殊的照顾。为了获得参训的许可,他们还必须向国防军保证:同意继续在国防军服役至少4年。

  顺利通过所有测试的人,并不意味着他就一定能够成为蛙人特种小分队的队员。所有通过体能测试和体检的人,要进入训练中心接受各种蛙人特种作战科目的训练。只有顺利通过所有科目训练的人,才有资格签订服役合同,成为蛙人特种小分队的队员。

  蛙人战斗队员的训练大纲包括以下几个部分:3个月的共同科目初级训练;3个月的专业军事训练;1个月的战斗潜水员初级训练;1个月的战斗潜水员海上训练;1个月的战斗潜水员训练;2个月的战斗潜水员专业训练;2周的水下运输工具驾驶训练;2周的水下爆炸物使用及排除基础知识训练。对于军士来说,他们还要补充训练下列科目:6周的各式交通工具驾驶训练;10周的战斗潜水员战术训练。

  在训练过程,每一个训练小组都配有2名监督员,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对受训人员吹毛求疵,挖空心思寻找他们身上存在的各种弱点,比如:恐惧、缺乏自信、多疑、洁癖,以及其他一切可能存在的毛病。一位监督员解释说,这完全不是侮辱“如果在作战时,队员由于缺乏自信或者多疑完不成自己的任务,那么他将使同伴陷入易被攻击的危险处境。只有在绝对能够进行自我控制的情况下,蛙人战斗队员才能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下完成所受领的任务。国防部需要塑造的是兰博式的人物。”

  即使在正式编入蛙人战斗小分队之后,水兵、军士和军官们也需要定期到训练中心或其他分队参加一些科目的训练。德国蛙人特种小分队与下列特种部队签有交流经验和互训人员的合作协议:美国海军“海豹”特种小队、KSK、GSG-9,国防军空降兵训练中心,以及其他国家的特种部队。这些特种部队的队员也经常到蛙人战斗群的训练中心来接受某些科目的训练。

  精良的作战装备

  德国蛙人战斗小分队的武器装备非常精良。著名的“Drager”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为他们研制和生产配套的武器和作战装备。蛙人队员最新配备的装备是LAR4型水下空气循环净化器。这种净化器绝没有磁性,可在水下有效地避免磁性水雷的攻击。净化设备非常轻便,储气量却很大,瓶内的空气压力高达200个大气压,经蛙人呼出后的废气,可直接进入回收装置,经过净化处理后再重复使用。由于蛙人呼出的废气被密封的系统回收,因而不会在水中产生气泡,这样就降低了蛙人暴露的可能性。配备了这种设备后,蛙人战斗队员可在水下10米的深度连续潜伏4个多小时。

  小分队的潜水装具的是由“海神”公司生产的“Unisuit”型潜水服,它增加了一个用于装备用气瓶的侧兜,此外还增加了一个头盔式通信装置,以及贴在臂膀上易于辨认的识别标志。

  蛙人小分队配备的主要武器包括:黑克尔-科赫有限公司生产的MP5冲锋枪,P8手枪、P11专用手枪、G36步枪、40毫米榴弹发射器,以及美国生产的“毒刺”式便携式防空导弹,“米兰”式反坦克导弹,以及各种水雷和爆炸式武器。蛙人战斗队员们乘坐的运输工具有“克莱贝尔”牌快艇和“Task-Force”牌快艇,以及各种轻型与重型卡车。

  从1964年开始,蛙人战斗群开始在德国的水域(领海)从事搜索、发现、鉴定、清除和引爆水雷及其他水下爆炸物的工作。应警察、消防队、石油公司(调查石油钻井平台)的请求,战斗队员还被用来参与执行各种民事任务。两德统一后,在国家宪法禁止派GSG-9到国外执行任务,而当时的KSK还没有组建的情况,蛙人战斗小分队成了德国派往国外执行特殊使命的主要特种作战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