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试行高学历人才评估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9:13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立华

  高才生的新苦恼

  年初,一份“思想汇报”送到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部领导的案头。无线电技师曹良军,曾是数家地方大公司争相聘请的高才生,来部队后担任机务三中队无线电技师,浑身有劲
无处使,便怀疑当初到部队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曹良军的思想汇报,在部队上下引起很大震动。党委“一班人”下到机务大队,与小曹集体谈心。

  曹良军坦言:自己在大学里学的是计算机编程,到部队后却在机务中队成天从事飞机无线电维护工作,特长无处发挥,有才无处用,心里着急。

  部队领导认真反思:过去我们求贤若渴,对吸引人才的工作做得比较充分,但在人才使用上却不够科学。他们举一反三,查找在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工作中的各种教训:总认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不成熟,很少安排他们到重要岗位,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过分看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专业特长,“一次分配定终身”,结果造成这些人才素质单一,路子越走越窄。

  走近人才看特点

  症结找到后,党委“一班人”感到,要充分调动高学历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必须高标准做好人才评估工作。

  翻开人才的档案资料,这些资料中一般只包括性别、年龄、学历等简单信息,无法全面反映一个人的实际能力和水平。针对这种“概略瞄准”的缺陷,他们出台了《关于试行高学历人才评估制度的几点意见》:一是做好人才“入口”评估。由组织上从德、识、才、体、绩等5个方面对人才进行考核评估,提出分配使用意见,安排他们到对口岗位上任职,使人才分配更合理。二是做好人才跟踪评估。对高学历人才任职情况跟踪考察,任期考评,以此为依据有计划地安排他们进行岗位流动,对确实不适应工作岗位的人员及时进行调整。三是做好人才发展潜力评估。对高学历人才中有发展潜力的重点人才和尖子人才进行评估,使真正有发展前途的优秀人才能够尽快脱颖而出。

  如今,党委“一班人”口袋里都有一本《高学历人才评估情况记录本》,随时随地考察这些干部,不仅了解他们的工作实绩,还对他们的性格特点、人际关系、共事能力、职责意识、团队精神进行全方位的考察评估,实现了对高学历人才考察使用从“概略瞄准”到“精确定位”的转变。

  分配不再“一锤定乾坤”

  谈起试行高学历人才评估制度的成效,该部政委宋关牧认为,最根本的是改变了干部分配“一锤定乾坤”的老做法。部队党委在对高学历人才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将曹良军等24名高学历干部的岗位进行了调整。小曹被调整到机务大队质控室负责计算机软件设计后,仅用两个月时间就研制出了《机械师安全保障飞行时间统计》等3个实用软件。

  根据评估结果,他们重新配置整合,技术人才优势互补,角色齐备,产生了新的合力。该部修理厂“磁力探伤仪”研制攻关小组,成立两年多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党委将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把苏永斌等3名创新意识强、协作精神好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充实进去,不到一年时间课题就研制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