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航空兵“制尾攻击”战法打空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32 千龙新闻网

“歼7”轻型歼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仲秋的一天,云高风淡,一架装备先进的“敌”机闯入我领空。

  雷达发现目标后,警报声骤响。一位中等个头、国字脸的海军上校驾驶战机紧急升空。狡猾的“敌”机发现我机后,凭借飞机良好的机动性能,飞速滑向侧翼,随后一个弧形转向,紧逼过来。年轻的上校机智冷静地操纵飞机,加油门、压杆、蹬舵、90度转弯,再拉杆、改平、大机动脱离、快速穿插迂回,占据有利位置,牢牢锁定“敌”机。

  “攻击”——上校接到指挥所的命令后,沉着快速地压下按钮,只见两道银光闪过,导弹像长了眼睛似的直刺“敌”机,此举创造了全军航空兵部队首次用“制尾攻击”的战法打敌先进战机的成功范例。

  这位让无数人竖起大拇指的上校,就是素有“低空霸王团”美誉的北海舰队航空兵某歼击机团团长刘卫民。

  走进刘卫民那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宿舍,就像走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飞机世界,墙上挂满了外军先进战机的彩图,各种性能介绍令人眼花缭乱……在刘卫民看来,避敌之长以求胜是不得巳的选择,敢于师夷长技,不断更新思路,创造性地“克敌制胜”才是智者所求,勇者所为。任团长不久,他就组织部队紧急升空跨区机动转场,并与打敌x型先进战机课题的战法演练相结合。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训练改革。“把部队置入实战环境中,克服以往课目训练和课题训练中组织单一、实战性不强的训练模式,将技战术基础训练与战术课题训练融合起来。”刘卫民寥寥数语,却使部队跨上了一个突出整体性和对抗性的全新的训练作战模式。

  为了准备好演习预案,他带领官兵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将难点—一分解细化,逐个环节过,逐个动作抠。实兵拉练这天,空中有“敌”机拦截,海上有舰艇监控,岸滩有高炮扫射,雷达捕捉,这种兵力庞大的、贴近实战的演练在海军航空兵训练史上还是第一次。他亲自担任指挥员,克服了航程远、组织协调复杂、气象恶劣等困难,一次性成功引导飞行编队转至两个陌生机场并将中途偷袭的“敌”机击落,为未来海军航空兵实施多种态势下的对空、对海作战趟出了一条新路。

  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刘卫民敏锐地看到,军事高科技使现代战争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把目光瞄准前沿。他收集了几乎囊括世界上所有著名的空中战例资料,建成“战例库”,结合部队训练实际,围绕如何快速搜索、捕获、跟踪目标和捕捉战机,如何做好空中布势、指挥引导,如何接敌、占据有利位置、攻击和退出,逐一分析研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摸索出了“钩”形机动、“V”形机动、“蝶”形机动等10多套战法,写出了近20万字独辟蹊径的研究心得体会。

  不到两年,刘卫民带领手下的“鹰群”飞向一个又一个新空域,创造出了一批又一批与强敌过招的新战法。他还利用计算机研究世界上各种先进空中武器的技战术性能和优缺点,写出了《其型歼击机打敌巡航导弹战法》等10余篇富有见地的论文。

  主人公功劳簿从事飞行工作24年,先后飞过5个机种,9种机型,安全飞行2132小时。

  特级飞行员,昼夜间指挥员、四种气象教练员,参加重大任务数十次。荣立三等功5次,二等功1次。

  来源: 人民海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