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依靠新技术为“飞豹”护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9:18 解放军报

  ●陆建立、刘同庆、本报特约记者徐锋

  春天,某机场。一架架“飞豹”战机呼啸升空,似一支支利箭射向海天。在飞行指挥塔台,记者问起新装备保障的话题,部队长张文强回答得干脆利落:“飞豹”啸天离不开机务官兵依靠高科技保障新装备的无穷创造力。

  一张局域网,能给战鹰“会诊”

  一次战鹰巡航归来,飞行员向机务人员嘀咕:今天飞机是怎么了,复杂特技动作总是做不到位。

  机械师陈腾飞在飞行后检查中,发现操纵系统反应迟钝。陈机械师打开手提电脑,链接上“机务保障网络系统”,鼠标轻轻一点,“维护规程”、“故障分析”、“疑难杂症”和“网上会诊”等网页一一呈现在眼前,输入关键词,需要查找的有关故障资料立即显示在屏幕上。

  经检查,初步判断为飞机水平尾翼性能参数误差所致。为尽快排除故障,陈机械师决定来一次“网上会诊”。他发出一张“求援帖”后,不一会儿工夫,从机务大队、飞行质控室等单位纷纷传来解决方案,模拟大队副大队长金本同推荐使用自己革新的“驾驶杆固定夹具”。采用此方法后,机械员一分钟内就把故障“搞定”。半小时后,战鹰再次升空。

  一句牢骚话,催生战鹰“体检仪”

  一天,这个部队突然接到上级紧急转场的命令,机务官兵紧张地在起飞线上忙着装载各种检测设备。新战士张川川面对林林总总的仪器仪表,蹦出了一句牢骚话:“这仪器、那仪表,搬来搬去真够麻烦。”

  新战士一句牢骚话,引发了机务中队副中队长陈礼高的思考。每次转场,都要携带数十台大大小小的检测仪器,如果能设计一个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检测仪,携带和使用都会很方便。说干就干。陈礼高带领王翼飞等一批技术骨干开始研制。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心钻研,一台体积不大,集油箱增压检查、座舱增压检查、轮胎气压检查、座舱气密检查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检查仪诞生了。

  误告警带来控制战鹰“乱发火”课题

  “××号报告,火警信号灯亮!”一次飞行训练中,空中传来急促呼叫,使指挥塔台内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指挥员一边命令飞机返航,一边组织应急准备工作。几分钟后,战机安全着陆。经检查,又是火警信号灯误告警。

  此前,厂方曾组织专家对这一故障现象多次检查排除,可奇怪的是战鹰在地面检测一切正常,到了空中却冷不丁地告警。

  经过充分论证,他们决心研制一套能够模拟空中座舱环境的检测仪,将隐患彻底消除在地面。然而,地面和万米高空温差很大,而且变幻莫测。稍微一点温度的误差,都将使检测精确度大大降低。他们只能一次次摸索、调试。靠着一股子韧劲,他们终于研制成功了“火警探测系统性能检测仪”,有了这套检测仪器,战鹰从此再也没有在空中“乱发火”。后来,这一革新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一个“土专家”,解决投弹“误差”难题

  “炸弹准确命中目标!”从遥远靶场传来的好消息,使大家纷纷把目光投向机务大队火控主任张军。

  原来,新装备投弹训练时,弹着点一直不理想。经对软件进行优化处理后,效果依然不明显。厂方专家据此认为是使用操作存在问题,但空中录像和地面检测都证实,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完全是按规程操作。

  奉命协助专家排除故障的张军心想,何不换一种方法,找找其他方面的原因?他反复观看录像,发现画面上的人工标识与目标运动有时不同步,即出现了“目标飘移”现象。他立即找来相关资料,对投弹过程展开模拟运算和论证,发现“飘移”的原因是飞机对地速度或对地高度的测量值不准确。一个部队土生土长的“土专家”,竟敢向国内航空界的权威叫板?为慎重起见,张军反复测试、计算、验证,把论证过程一步步演示出来,最终得到专家认可。后来,厂方采纳了张军的建议,对机载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使长期困扰部队的难题迎刃而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