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待遇”不同心生不满 吕秀莲放话查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0:26 浙江日报

  吕秀莲最近急着追查枪案真相,公然与陈水扁唱反调,是因为调查发现,打在陈水扁肚皮上的那颗“软头铅弹”不会要他的命,但打在吕秀莲腿上的“硬铜弹头”很可能要她的命。

  7月6日,陈水扁与台湾“五院院长”会面后,随即宣布成立“3·19枪击案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简称“3·19特调会”。据称,它由11—13人组成,不隶属“总统府”或行
政部门,“监察院长”钱复出任主席。

  “3·19枪击案”影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情,乃不争的事实。对泛蓝阵营不承认选举结果,坚持追查枪击真相的诉求,扁当局一直是置若罔闻,百般杯葛。如今,枪击案已过去3个多月,错失了侦办案情的黄金时机,一切证物、资料恐遭毁灭变造,才来成立一个只有监督权,而无调查权,没有法源依据,更缺乏公权力的“特调会”,源于何因,目的何在,令人生疑。

  吕秀莲心怀不满越想越后怕

  据岛内媒体分析,在“3·19枪击案”历经100多天后,急忙成立这个委员会,并非出自陈水扁的本意。一方面是陈水扁迫于泛蓝阵营要求调查真相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因为吕秀莲一直在幕后推动。对此,吕秀莲也不否认。连日来,这位再次当选的“女副总统”在不同场合连续放话,要求还社会以真相。她心怀不满又话中有话地说,“3·19枪击案100多天了还没破,使政局动荡不安,不但影响年底‘立委’选举,也影响陈水扁的施政和‘历史地位’”。

  那么,吕秀莲为什么公然和陈水扁唱反调呢?据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指出,这是因为经岛内专家几番鉴定后发现,打在陈水扁肚皮上的那颗“软头铅弹”不仅不会要他的性命,而且也无法确定就是在台南金华路现场开的枪;但打在吕秀莲腿上的“硬铜弹头”很可能要她的命,侦破专家也相信这是在案发现场开的枪。

  按台湾法律有关规定,如果“副总统”候选人死亡,同组“总统”候选人照样可以继续参选,只需在3个月内由当选人提名,“立法院”补选一名“副总统”即可。

  “3·19枪击案”折腾台湾100多天后,竟然连破案方向都找不到,失职的正副侍卫长不仅没有受罚,反而悄悄地获得奖章。其中奥妙,吕秀莲岂能猜不到?她越想越感到后怕,于是决定诉求真相。如果陈水扁肚皮那一枪是真的,查清楚了对她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那枪是假的,也是陈水扁的政治诚信破产,不关她的事。

  民进党大佬爆选举“最高机密”

  就在吕秀莲也要死要活地追查枪击真相时,岛内传媒爆出“惊人内幕”。7月6日,台无党籍“立委”苏盈贵在接受岛内某广播电台专访时披露,3月19日当天,她在某有线电视新闻台参加节目录像,与他一起的还有民进党一名重量级大佬。当天要谈的主题原本是“修宪”,但因为“枪击案”发生后,选民情绪很紧张,谈话主题临时更改。在播放广告时,民进党大佬私下表示,民进党的选战计划中,有一个“最高机密”,只有两三个人知道;大佬还意有所指地表示,自己是历史的“建构主义者”,不是“偶然主义者”,以期证实“历史是被建构出来的”。

  苏盈贵认为,虽然这位民进党大佬的说法,还无法证明枪击案和这个“最高机密”有关,但显然台当局必须给台湾民众更清楚的交代。

  “特调会”陈水扁又在耍把戏

  针对陈水扁宣布成立“3.19枪击案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国亲“立法院”党团6日强烈批判陈水扁只是为缓和各界要查真相压力、混淆视听的权谋。因此,国亲拒绝参加由陈水扁主导的“3·19特调会”,同时也将按照既定规划,在8月临时会通过“特别调查委员会法源”,成立具有公权力、独立超然的“3·19真相调查特别委员会”。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枪击小组”召集人李庆华表示,陈水扁与民进党从枪案发生迄今一直以“体制外”为由,阻挠成立“真相调查委员会”,但是陈水扁现在却又要成立体制外的调查委员会,前后严重矛盾。他强烈质疑“监察院长”未来是否要调查陈水扁。

  自始就要求揭露真相的泛蓝阵营认为,这完全是陈水扁耍的政治把戏。对于本身就是枪击案当事人的陈水扁,要指定成员成立“调查委员会”,并赋予各种权限,根本是罔顾司法及监察权,不仅诚意值得商榷,更难脱“球员兼裁判”之嫌。

  岛内有舆论指出,陈水扁因为在压力下成立的“真相调查委员会”,却可能不具备任何调查的实质功能,使这个委员会成为一个名称、一个招牌而已,更糟的是,它变成了防堵“泛蓝”之口的挡箭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