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东山军演:规模很大 意在争夺制空制海权(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11 参考消息

中国空军歼-11重型制空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朝日新闻》7月5日报道】题:中国军队将在台湾海峡对岸举行大规模军演(记者栗原健太郎发自北京)

  北京的军方人士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7月将实施意在获取台海制空权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最近中国对台湾陈水扁政府的“台独”路线更加敏感,不仅在外交、经济方面对台施压,还将对其加大军事上的压力。据说,此次演习将调动陆海空三军,是3年来规模最大的
一次,目的还在于向日美及周边国家显示中国对陈水扁政府的牵制能力。

  此次演习实施地点在面向台湾海峡的福建省南部东山岛。据说这里的海岸地形与台湾西海岸类似,自1996年以来,这里已进行过8次假想登陆台湾的演习。其中,2001年那次演习规模最大,历时4个月,调动了约10万人参加。而此次演习的规模是200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以往的军事演习都是以台湾宣布独立为假定条件的。方案是从澎湖列岛登陆,与进行干预的美军舰队作战。不过,据军事专家介绍,此次演习的主要着眼点则从“预防台独”变成了“具备夺取台湾海峡制空权的积极性和攻击性”。

  估计演习将动用最新武器。目前已有1艘中国自己的“宙斯盾”级军舰开始航行,它搭载着能同时捕获200多个目标的雷达,估计此舰有可能参加演习。军事专家指出,此舰与日美的“宙斯盾”舰不同,在高科技方面稍逊一筹,中国计划拥有4艘这样的舰艇。

  中国军方的举措,是中国政府对陈水扁政府越来越没有耐心的表现。

  陈水扁再次当选后明确表示,将进行修宪,并于2008年实行新宪法。2008年北京将举办历史性盛会奥运会,对于这种有意的“撞车”举动,中国方面感到非常愤怒。

  对于把经济增长放在最优先地位的中国政府而言,是不愿意看到台湾海峡局势动荡的。军事专家指出,中方事先在媒体上预告演习事宜,也是为了“不让周边国家产生不必要的担心”。

  即便如此,此次演习也还包含着以下用意,即要向国内外表明,如果陈水扁政府的独立举措升级,中国将决不会坐视不管。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