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中国的神秘“杀手锏”武器让美国困惑不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9:07 参考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6月28日一期文章】题:危险的海峡(记者 刘美远)

  台湾海峡长期以来处于舌战中心。北京和台北经常发表措辞尖锐的声明,指责对方将两岸推向战争边缘。但上周投下文字炸弹的是华盛顿。五角大楼就中国备战水平发表了一份54页的报告。

  北京、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升温,唇枪舌剑达到了多年来最高潮。大陆领导人对陈水扁的政策逐渐失去耐心。台湾安全分析家杨念祖说,北京当局认为陈水扁政府一贯推动台独。例如,陈水扁最近正在设法通过一项182亿美元的特别军购预算。如果台湾立法院通过这项预算,它将成为台湾1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购,而此事必将激怒北京。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说:“25年来,我每年都访问中国。我感到台湾问题引起的焦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台湾领导人时常触及大陆最敏感的地方。但真正让北京火冒三丈的是华盛顿目前对台湾提供的支持。

  的确,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主旨在于警告台湾,“两岸力量均衡的天平正在向大陆方向倾斜”。报告尖锐地指出,台湾10年来不断减少国防开支,“无疑被北京视为鼓舞人心的趋势”。报告建议台湾购买更多、更尖端的美国军事硬件,以便保证优势。上周,一个台湾高层代表团前往华盛顿,讨论布什总统2001年提出的向台湾大规模出售武器的计划。

  当然,台湾军方的购物热本身并非新鲜事。在北京看来,华盛顿和台北之间加强军事联系更令人忧虑。

  更令北京忧虑的是,美国正在悄悄重新定义1979年以来规范美台关系的《与台湾关系法》,允许美国与台湾进行更广泛的军事往来。在布什政府领导下,五角大楼不再认为援助台湾仅限于出售武器。美国提议的军事支持如今还包括训练联合部队、在台北和五角大楼之间开通热线、并与台北分享卫星图像。经过微妙的转变,华盛顿还得以派遣更高级的军官前往台湾。本刊获悉,华盛顿正在讨论向台北派驻一位实际的“国防武官”。杨念祖说:“如果美国真的升级驻台军事代表,这将是极端敏感的问题。”

  最近的摩擦让人们猜测,北京可能正在重新考虑对台湾的态度。格外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军方策划人据信正在准备一份2006年袭击台湾的应急计划。陈水扁说,他打算在2006年修宪。北京将此举视为“台独时间表”的一部分。专家们基本都认为,对北京来说,先发制人地阻止陈水扁宣布台湾独立的重要性超过中国经济发展、国际声誉乃至2008年奥运会。

  大陆军方言论中的一个独特的词汇引起了五角大楼的注意。最近的国防报告说,为了战胜自前美国的军事优势,大陆正在寻求“挫败美国干涉或阻止美国进入战区的非对称解决办法,包括发展所谓‘杀手锏’武器”。问题在于,“杀手锏”究竟代表着什么,专家似乎各持己见。

  当然,这可能只是更多的夸大其词。但目睹伊拉克战争后,大陆战略家相信光靠空军力量还不够。五角大楼报告说,他们如今将地面部队视为台海冲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决定加强特种部队、情报技术和武器机动能力。一位五角大楼资深官员说,虽然焦点仍在台湾,但大陆开始关注“更广泛、更根本的目标”。大陆正在寻求“全面、精心策划而彻底执行” 的军事能力转型。人们肯定会因此担心,下次落下的也许就不是文字炸弹了。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