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军坚持采购“龙卷风”齐射火箭炮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8:21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参展的“龙卷风”齐射火箭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陆军“皮那卡”214毫米多管火箭炮系统


“龙卷风”齐射火箭炮系统


“龙卷风”系统使用的火箭弹

  俄军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尽管印度新政府暂时冻结了瓦杰帕依政府签署的大部分武器装备采购项目,其中包括36套“龙卷风”300毫米12管远战齐射火箭炮系统,但印度陆军仍然坚持继续采购这种武器,印国防部如今正与俄方进行谈判。据悉,印计划采购供两个火箭炮兵营使用的“龙卷风”系统、零配件及教学训练系统,以提高印度陆军火箭炮兵的作战效能。双方关于“龙卷风”系统战术技术性能方面的谈判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实质性的合同金额方面的谈判,印方希望在2004年年底前正式签署采购协议并得到首批“龙卷风”出口型火箭炮
系统。

  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在上任之初的一次演讲时宣布,俄“龙卷风”系统是印度陆军武器装备优先采购方向,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科马尔金也早在今年2月在新德里参加“印度-2004”国防武器装备展时宣布,俄印双方已就“龙卷风”系统采购事宜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可随时签署正式合同。

  由于印度新政府暂时冻结了大部分武器采购项目的财政拨款,俄印双方关于“龙卷风”系统采购谈判也暂时中止,但是,据印度国防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示,双方可能会在2个多月后恢复实质性的谈判,年底前达成交易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印度陆军坚持采购俄“龙卷风”齐射火箭炮系统主要是为了对国产“皮那卡”大口径多管火箭炮系统进行补充,共同提高陆军火箭炮兵的战斗实力。

  印度陆军已经对“龙卷风”和“皮那卡”系统进行了实弹对比试验,印军1998年研制成功的“皮那卡”214毫米12管火箭炮系统装配在国产“塔特雷”8×8轮式卡车底盘上,整个系统由弹药运输发射车、吊装补给车、火控站组成,火箭弹长4.95米,重276公斤,战斗部重100公斤,最小射程10公里,设计最大射程38公里,命中精度为射程的1%-2%,约400-800米,主要使用高爆弹、燃烧弹、反人员子母弹、反坦克子母弹等弹药。在对比实弹试验中,“皮那卡”改进型系统达到了42公里的最大射程,在装配以色列公司研制的弹道修正系统后,命中精度也有了较大提高,一个火箭炮兵连6套“皮那卡”系统能在44秒之内对长1000米,宽800米的区域实施密集火力打击。而印度陆军准备采购的9K58型 “龙卷风”齐射火箭炮系统,以同样一个连6套系统的兵力,能在38秒之内对67.2万平方米的区域实施毁灭性的打击,最大射程为90公里。

  印军对实弹试验中表现优异的“龙卷风”系统非常满意,但是要求俄9K58“龙卷风”出口型火箭炮系统必须装配印度国产“塔特雷”轮式卡车底盘。

  9K58“龙卷风”300毫米12管齐射火箭炮系统由图拉“合金”国家科学生产企业生产,1987年服役,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先进的火箭炮系统,主要用于摧毁任何远接近区域的群目标、有生力量、摩步兵和坦克兵连非装甲、轻装甲和装甲武器装备、炮兵部队、战术导弹、防空系统及停机坪上的直升机,也能摧毁指挥所、通信中心、军工设施等其它目标。“龙卷风”系统由装配МАЗ-543М型8х8轮式底盘的9K58战车、带起重吊装设备的9Т234-2弹药运输发射车、9M55K型火箭弹、训练教学设备及其它设备组成,战车重43.7吨,最大公路速度69公里/小时,后备行程850公里,战车班组人员3名,弹药运输发射车班组人员2名,从行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所需时间1.5-3分钟,弹药再装填时间16分钟,齐射时间38秒,齐射后紧急脱离发射阵地时间1分钟,9M55K型火箭弹长7.6米,重800公斤,战斗部重280公斤,内装72颗杀伤爆破式子母榴弹,最小射程20公里,最大射程90公里,最大杀伤面67.2万平方米,由于装配了飞行轨迹自动校正系统,命中精度提高到射程的0.21%,约150米。(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