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现代空天攻防对决中的“箭-10”防空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10:47 人民网

“箭-10M3”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М333型地空导弹


研制中的俄新型防空导弹系统

  纵观近10年来的武装冲突和局部战争,可以发现进攻一方为取得胜利,通常大量密集使用各种空袭兵器,防御一方则以各种防空武器相抗衡,呈现出现代战争典型的空天进攻和防空防御的对决态势。阿富汗战争、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中,防守一方基本没有还手之力,防空力量比较弱小,1999年的南斯拉夫战争多少有些对决的意味,以美国为首的盟军不仅多次袭击未果,而且遭到了防空炮火的顽强反击,就连当时最先进的F-117隐形轰炸机都被击落,这一切都充分证明,在现代化高强度密集空袭之下,防御一方并非没有丝毫还手之力。

  南斯拉夫战争中,北约航空兵在6000多米的空中都不能对南联盟军队移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在中低空活动的北约飞机还特别担心密集的高射火炮和致命的防空导弹系统的反击。隐藏性较强的南联盟军队近程被动防空导弹系统,使北约空袭兵器极为忌惮,这种防空导弹系统对抗空中无线电电子干扰的能力较强,由于采用被动制导方式,反辐射制导导弹的攻击也难以奏效,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和战场生存能力。在此类防空导弹的研制和使用方面,俄罗斯居于领先地位,拥有一些非常有前景的装备。

  近年来,美军发动的战争导致世界武器专家对空天攻防前景武器,特别是可摧毁高精武器杀伤体的防空系统研制方面,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俄军事专家认为,这种防空系统应当具备的基本特征是:能全天候24小时作战、战斗使用突然、隐蔽、发射后不管、机动性强、战场生存能力强。在这种前景系统的装备方面,鉴于俄经济实力和预算资金的限制,只能根据上述标准,对现役武器装备中的某种防空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现代化改进,最理想的选择就是“箭-10”系列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在俄现役防空导弹系统中,“顶”、“黄蜂”、“通古斯卡”等系统的射击效果受无线电对抗水平的影响较大,这些系统采用的导弹制导方法和装备的侦察设备,无法保障夜间被动状态下的战斗发射,系统本身同时还会成为敌方高精武器先发打击的目标。“针”型移动式防空导弹系统尽管隐蔽性、机动性能都还不错,但其装备的导弹战斗部较弱,只能在接触到目标时才能引爆,制导精度也不够理想,未必能保障应有的战斗使用效果,如果为它装配夜间侦察设备和自动化火控设备,则会抵消系统两个最主要的特点:机动性和隐蔽性。因此,在反击摧毁高精武器杀伤体方面,只有自研制之初就不断改进的第二代防空导弹系统“箭-10”的各种改进型最有前景。

  “箭-1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基本性能

  “箭-10”家族现在主要有“箭-10M”、“箭-10M2”、“箭-10M3”、“箭-10M4”4大类型及正在试验中的前景改进型。它们全部使用轻装甲防护的履带牵引车,可通过水障,弹药基数为8枚导弹(4枚直接装配到发射装置上,4枚备用),全部用于为战斗中或行进中的摩托化步兵、坦克兵部队和其它部队提供掩护,同时防护各种设施免遭敌方空袭兵器的打击。

  “箭-10M”1979年服役,射程500-5000米,射高25-3500米,主要攻击战斗机和直升机,透过操纵员前镜搜索目标,由无线电和电话通信指令瞄准,系统抗无线电干扰能力较强,无辐射信号,行动中隐蔽能力较强,主要缺点是只能白天使用,杀伤概率不高,特别是在现代化高强度干扰条件下,命中率更是低得可怜。

  “箭-10M2”1981年装备部队,射高25-3500米,主要攻击战斗机和直升机,在目标搜索设备上增加了光学照准镜,提高了搜索能力,同时改用根据目标来袭方向自动调整的瞄准方式,被动自导,实现了发射后不管的战斗使用方式,可在原地或移动中进行反击,发射间隔较短,抗无线电干扰能力较强,无辐射信号,整体技术战术性能较“箭-10M”有了很大的提高。

  “箭-10M3”1989年服役,射程50-5000米,射高10-3500米,攻击范围明显扩大,可攻击战斗机、直升机、无人飞行器、巡航导弹,命中目标时最大速度420米/秒,采用变倍光学照准镜和操纵员前镜搜索目标,可根据目标来袭方向自动瞄准,被动自导,发射后不管,抗各种干扰的能力更强,是俄罗斯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主要的近程防空导弹系统。

  “箭-10M4”改进型的试验工作已基本结束,射程500-5000米,射高10-3500米,攻击目标范围同“箭-10M3”,采用被动搜索仪、变倍光学照准镜、操纵员前镜、夜视搜索瞄准仪4种方式搜索目标,自动瞄准,可全天候24小时战斗使用,装备最新改进型地空导弹,基本技术战术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前景改进型正在研制之中,预计射程500-7000米,射高10-4000米,命中目标时速度500米/秒,其余性能与“箭-10M4”基本相同。

  “箭-10”系列防空系统地空导弹基本性能

  上述导弹系统先后装备的防空导弹也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其主要性能诸元如下:

  9M37M型地空导弹发射重量39公斤,光学制导(带图像对比和红外目标跟踪两个通道),通过轨迹机动偏离方式摆脱干扰,战斗部重3.5公斤,采用非接触4波束光学目标传感器,杀伤概率因干扰程度和目标类型而异,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对战斗机为0.65,对直升机为0.6,对无人机为0.8,对巡航导弹为0.6,在现代化超强干扰情况下,平均为0.1。

  9M333型地空导弹发射重量41公斤,光学制导,增设一个干扰通道,通过光谱轨迹机动偏离方式摆脱干扰,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目标传感器式复合引信,非接触8波束激光目标传感器具有优化处理能力,可根据导弹接近目标时的具体情况适当控制引爆时间,战斗部重5公斤,最大速度700米/秒,杀伤概率高,抗干扰能力较强,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对战斗机为0.99,对直升机为0.8,对无人机为0.99,对巡航导弹为0.9,在现代化超强干扰情况下,杀伤概率降幅不大,基本保持在同等水平上。

  9M37MD型地空导弹发射重量41公斤,战斗部重量5公斤,制导方式、引爆方式、非接触目标传感器类型、杀伤概率较9M37M型有了极大的提高,与9M333型基本相同。

  9M333M型地空导弹发射重量41公斤,战斗部重量7公斤,最大速度820米/秒,制导方式、引爆方式、非接触目标传感器类型与9M333型相同,战斗部装药进行了改进,杀伤概率有了较大的提高,不受任何干扰,对战斗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均为0.99,对直升机为0.9-0.99。

  分析

  通过对“箭-10”系列防空系统及其地空导弹性能的分析,结合20年来俄罗斯及其他国家部队实战使用经验,可以发现,“箭-10”系统具有一些较为突出的特点,能够保障其改进型系统在现代化高技术战争条件下,在防空防御前景系统中占据一席之地。

  一、系统可靠性强。系统的可靠性能不仅在俄罗斯防空部队战斗使用中,也在阿拉伯国家的实战中得到了体现,特别是在中东国家,技术维护质量低,气候炎热,含尘量较高,露天存放,能够连续服役15-16年而没有经过大修,可靠性能可想而知。

  二、战斗使用、技术维护、班组人员培训简单。受过较低教育、技术水平不高的人也能在短期内掌握系统使用和维护方法,完成战斗发射任务,叙利亚防空部队中就有一位操纵员,没有经过教练的专业指导,只通过2-3个星期的低强度训练,就完全掌握了使用和维护方法,完成了战斗发射任务。

  三、机动性强、战斗反应迅速。履带式轻装甲车辆载运下的系统,具有较高的机动性能,能在迎向航向和追击航向扫射空中目标,发射后不管的战斗模式使系统射击循环明显降低,反应速度明显提高。

  四、使用寿命长,延寿空间大。现役老式防空导弹技术适用性期限可根据改进情况,再延长10-20年,从1998到2000年间,叙利亚防空部队使用1984年生产的9М37М型地空导弹,完成了36次实弹发射任务,35次命中靶标,惟一的失误是由操纵员引导错误造成的。这种导弹受干扰影响较小,杀伤概率高,即使个别情况下不能直接命中目标,也可在4米误差之内,使用非接触目标传感器引爆,同样能产生较强的杀伤效果。2002年俄开始改进9М37М防空导弹,计划把导弹寿命延长至25年。

  五、隐蔽性强,战场生存能力强。由于使用自动化和被动战斗发射方式,系统辐射设备工作时间非常短,最薄弱的要害部位极少暴露,基本不受无线电技术压制设备的影响,也不易被敌方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发现,可以免遭反辐射导弹的攻击。

  另外,“箭-10”系列防空导弹系统是世界上惟一能在原地或运动中以较小间隔进行战斗发射,且能通过水障的近程防空系统。

  经过不断改进,“箭-10”系列防空系统的战斗性能一直在提高。改进型“箭-10M2”实现了自动化目标瞄准和指示,能接收来自指挥所的制导指令,系统发现空中目标的能力极大地增强。装备9M333型地空导弹的“箭-10M3”改进型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在各种高强度干扰条件下,准确命中各种现代化空中目标,具有较高的杀伤概率,导弹战斗部重量也从3.5公斤增加到了5公斤,非接触4波束光学目标传感器也被8波束激光目标传感器替代,且装配了变倍瞄准镜,发现小型目标的能力增加了30%,通用性能较强,不需修正,即可供“箭-10M”、“箭-10M2”系统使用。夜视搜索瞄准仪已经完成了在“箭-10M4”系统上的实战试验,可保障系统全天候24小时战斗使用,在对米-8、L-39、安-26各型飞机进行的模拟攻击中,5次实弹发射,全部命中“避日虫”空中靶标。

  如今,老式“箭-10”系列防空系统通过相应的改进,战术技术性能都已达到了“箭-10M3”的水平。9M37M型导弹也通过改进,采用非接触12波束激光目标传感器的制导引爆方式,使9M37MD型导弹的战术技术水平提升到了9M333型导弹水平上,提高了导弹飞行速度,增大了杀伤区域,提高了战斗部效率。

  “箭-10”系列所有现代化改进型防空导弹系统都能使用被动制导导弹,按照发射后不管的模式,在反导系统的协助下,高效掩护诸兵种合成战斗中的摩托化步兵、坦克兵部队,防范各种空袭兵器(包括隐形战机)的打击,成为一种高效的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将在防空防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