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进行“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雷达试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 09: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箭-10M”防空导弹系统


“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装备的电子设备


“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进行实弹发射试验

  日前,在叶伊斯克市郊陆军第726防空防御教学中心,9А34А“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再次进行了旨在提高作用距离、完善战术技术性能的L-136 新型红外雷达试验。

  “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由亚速海光学机械制造厂和诺德尔曼国家精密机械设计局联合研制,采用了最现代化的技术和新型光电设备,能在敌方主动火力和无线电电子压制条件下,有效保障防空设备的战场生存能力。“斑蝰蛇”近程防空系统主要用于原地、行进和
战斗中直接掩护部队,防范各种类型目标的袭击,攻击近距离低空飞行的战斗机、直升机、巡航导弹、无人机等目标,是对现代战争中日益提高的防空防御要求的回应。

  “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是在著名的“箭-10M”基础上研制而成的,具有更强的战斗能力,能保障全天候24小时昼夜作战。装配了新型光电情报侦察和指挥设备,能与防空部队战机、战车实现情报互换,还能遥控操纵战斗过程,反击敌人的空袭。它还装备了空中目标红外搜索雷达和数字计算系统,从而保障了目标指示情报的实时战役处理,并能对目标进行无线电电子干扰痕迹滤波处理,保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系统战斗准备,发射防空导弹。

  两次伊拉克战争,特别是南斯拉夫战争的战斗实践表明,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空袭设备和防空设备间的斗争日趋激烈,矛与盾的较量日益白热化。为降低战场损失,完成反空袭任务,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应能具备抗火力和无线电电子压制的能力,发挥最大的战斗效能,因此,新型空中目标红外被动搜索雷达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斑蝰蛇”系统配备的L-136红外雷达重50公斤,运转功率1.3千瓦,搜索距离10-15公里(F-15类歼击机目标),水平角0-30度,方位角360度,扫描时间1.1秒。现代化的数字计算系统对战斗保障也具有重要意义,它由1个指挥台和2套计算装置构成,能完成系统战斗指挥任务,自动解决一系列问题,如搜索、选择、跟踪各种空中目标;导引发射装置、完成导弹发射;接收、执行外部目标指令;指挥由6套“斑蝰蛇”系统组成的防空部队战斗行动等。指挥台主要用于计算并协调战车在正常操作及自动状态下的战斗功能、文字和数字显示系统状况、气象情况及空中目标状况、保障系统内部情报数据交换、处理来自防空部队指挥所或其它战斗系统的目标指示情报、组织防空部队内部各战斗系统间的信息交换、战斗计算练习、战车功能保障等任务。

  “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装配在多功能履带式牵引运输车上,使用可保障生态安全的高功率环保发动机。由于车辆对地面的单位比压较小,因而能在较差的路况上行驶,其中包括沼泽、雪原、戈壁沙漠,还可通过水障,最大公路速度60公里/小时,最大水面速度6公里/小时。车辆后部装配有单独的扭力杆外挂和水文缓冲器,可保障较强的机动性能和较高的平稳行驶能力,进而保障射击精确性,有利于发射装置长期使用。

  由于装配了现代化红外搜索雷达,采用目标被动定位方法,装备目标指示侦察系统和自动化战斗保障系统,应用信息数字化处理技术,“斑蝰蛇”防空导弹系统的反空袭战斗能力大幅提高,可同时跟踪30个3-4公里内的空中目标,并在最短反应时间内完成战斗准备,发射导弹,同时还可防护主动反雷达导弹的打击,拥有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