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伊战中美英究竟使用了哪些高精制导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8: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斧”系列导弹改进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AGM-86C、D导弹改进示意图


CBU-105精确制导炸弹攻击示意图


CBU-105精确制导炸弹的战斗部

  从2003年春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至今,许多伊战谜团已经解开,发动战争的借口已被证明是虚假的、无中生有的捏造,美军占领后的残暴已由虐囚门事件证实,发动战争的经济图谋也因美国掌控伊石油收入、决定伊石油蛋糕分配而路人皆知,美英联军把伊拉克作为新型杀伤武器的试验场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仅从伊战中美英军队使用的弹药情况就可见一斑。

  2003年5月1日,布什宣布伊战主要战事阶段结束,5月底,美军中央战略司令部空军参谋部向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递交了一份《从数字看解放伊拉克战役》的报告,通过数字对主动战役阶段美军现代化制导和非制导弹药的使用、消耗、效率情况进行了初步总结。

  通过对这一报告的分析可以确定,伊战中,美军充分利用了伊拉克这一大型战斗试验场,检验一系列新型和改进型制导武器及其发射平台的性能,验证其作战效能,在实战中发现武器装备的缺陷和技术上有待于完善的地方,以利于今后继续改进、完善。美军部队战斗指挥系统、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平台(飞机、水面导弹舰艇、多用途核潜艇)指挥系统、水面舰艇和核潜艇海基巡航导弹新型垂直发射装置也在伊拉克战场上得到了充分的试验。

  空军参谋部的报告强调,在伊战主动战役阶段,美军现役的所有种类和类型的弹药都得到了实战应用。根据美军中央司令部空军参谋部的统计,美军在伊战主动战事阶段使用的制导和非制导弹药总数与被攻击和摧毁的目标总数间的平均比例为3:2,也就是说,平均使用3枚弹药来攻击2个目标,美军共发射了29199枚制导和非制导弹药,攻击了约19500个目标,在弹药杀伤概率上,摧毁1个目标平均消耗1枚精确制导弹药或2.2枚非制导弹药。

  据统计,美英军队在伊战主动战事阶段首次使用了以下类型的弹药:CBU-105 风修正集束炸弹(风力偏差修正,感应式引信)、CBU-107风修正子母炸弹(风力偏差修正)、AGM-86D空射巡航导弹(使用浸彻战斗部、专门攻击地下深层目标)、“风暴阴影”空射巡航导弹(英国制造、使用浸彻战斗部)、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空基,F-14D舰载攻击机使用JDAM弹药,B-2轰炸机使用Мк-82系列弹药)。

  下面简单介绍一些导弹的性能,美军在战斗局势下使用这些弹药的目的是为了实战验证其在攻击具体目标(设施)时的作战效能,以利于今后进一步的修正和完善。这些弹药主要有:

  AGM-84防区外空地攻击导弹:空基和海基巡航导弹,射程较远,导弹战斗部装配红外感应控制设备和目标搜索、显示仪,对被攻击目标的反应能力较强,是1977年开始装备部队的著名的“鱼叉”反舰导弹的变型,上世纪90年代进行升级、完善,主要装备水面战舰、潜艇和航母舰载航空兵使用,用于摧毁地面(岸防)设施。AGM-84E/H改进型正在生产之中。AGM-84E型防区外空地攻击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飞行轨迹中段采用惯性导航系统+GPS全球卫星空位系统制导,终末段使用电视制导(电视摄像机)方式。AGM-84H型防区外空地攻击导弹制导方式更为先进,采用红外+惯性+GPS+地形匹配的复合制导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摧毁突然出现的目标(机动式近、中程弹道导弹发射装置),使用227公斤重的WDU-40/B浸彻爆破弹头,内装PBХС-129炸药,使用FMU-155/B雷蒙德引信,具有延时爆破功能。空基防区外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计划于2005年更换由人工智能部件构成的完善型目标自动搜索、识别、攻击系统,能通过空中机动突破敌方防御系统,自动调整攻击方法,摧毁目标。

  BGM-109“战斧”系列对地攻击战术导弹:海基和空基巡航导弹,主要用于摧毁地面设施,可装备战机、水面舰艇和潜艇(通过水平和垂直发射装置)使用,1986年开始服役。海基“战斧”巡航导弹目前共有I、II、III三种类型4种基本型号,BGM-109A为地面目标核攻击型,配有核弹头,从90年代中期起,美国海军不再为这种导弹装配核弹药,BGM-109B为反舰型,主要装备水面舰艇和核潜艇使用,BGM-109C为地面目标攻击型,装备普通战斗部,BGM-109D为地面目标攻击型,使用常规弹头,弹药隔舱内装166个子弹药。海基“战斧”巡航导弹I/II型正在按照III型标准改进,“战斧”III型由雷西昂公司生产,克服了“战斧”I/II型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暴露出来的缺陷。“战斧”IV型已经研制成功,正在进行试验,这是一种更加完善的海基巡航导弹,装备半自动精确地形导航系统,具备地形匹配制导能力,新型目标识别系统可保障导弹在飞行过程中重新瞄准目标、调整飞行程序,可在目标上空盘旋2个小时以自行侦察和选择目标,或者接收从指挥中心传来的目标精确坐标,战斗部制导系统还装配有红外感应控制设备和目标图像传感器,能通过特殊通道与载机和太空观察指挥设备进行通信和数据交换。

  AGM-130通用型空基巡航导弹:目前还处于研制阶段,在伊战中使用,是为了在战斗条件下初步试验导弹控制和自导系统性能。

  AGM-86C/D型常规空射巡航导弹:AGM-86B核弹药攻击型改装常规弹药后的变型,其中,AGM86C有“0”型(1993年)、“I”型(1997年)、“IA”型(2001年)3种基本类型,标准射程1100公里,分别使用900公斤(0型)和1350公斤(I型)重的爆破战斗部。1996年,AGM-86C“I”型导弹装配了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仪,在4.5小时试验战斗飞行中的命中精度提高到2.5米。1998年AGM-86C“IA”型导弹增配了完善型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仪和红外接收仪,抗干扰能力增强,命中精度提高,2001年,AGM-86C“IА”型空地导弹开始装备美国空军。目前正按照“IА”型标准,对“0”型、“I”型进行计划中的改进工作。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军已经完成了大幅缩减空基核巡航导弹数量(1142枚AGB-86B型空射巡航导弹)的计划,522枚导弹通过更换常规弹药、装备新型制导系统的方式改制成为AGM-86C/D型空射巡航导弹。2002年初,472枚AGM-86B被改制成AGM-86C常规巡航导弹,其余50枚在2002-2003年间被改为AGM-86D“II”型,采用AUP-3新型浸彻动力战斗部,重550公斤,主要用于摧毁坚固设施和地下深层设施。

  通过对美军公布的伊战主动战事阶段使用的弹药数据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结论:为对付伊拉克军队,美英大量使用最现代化的制导弹药;伊拉克成为近年来制造的或尚处在研制、完善阶段的一系列武器装备系统和弹药的战斗试验场;新型杀伤武器的主要平台是空军战术和战略航空兵飞机、海军舰载航空兵飞机、水面导弹舰艇、多用途核潜艇;从整体上看,精确制导杀伤武器在伊拉克战场上表现出了较高的作战效能,能相对迅速地战胜装备落后、士气低落的伊拉克正规军。

  但是,对美英联军来说,伊拉克人民的抵抗也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各种恐怖团体、游击队的小规模主动武装对抗行动持续不断,各种形式的反抗活动层出不穷,美英联军的伤亡在不断增加。尽管美国占领当局匆忙向伊临时政府移交了部分权力,但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仍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事实上,这是一种新的战争,美军经常会受到各种武装分子各种规模的、自发的、经常性的、不可预测的突然袭击,美军士兵面临随时遭到伏击而死亡的威胁,此时,高精制导武器已经没有多少用武之地,或许,只有上帝能保佑他们。(书山)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