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精确制导武器频频失误——伊军有何绝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4日 13:43 中国日报网站

  在伊拉克战争中,尽管美英联军使用了大量精确制导武器,但是却频频失误,其原因如下:

  1.伊军加强了战场伪装,在巴格达、巴士拉等重要城市制造了大量假目标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早在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就是靠伪装技术,才得以保存三分之一的军队。伊拉克的伪装部队在地下工事上面修建水池、放牧羊群,在机场跑道上用涂料制假弹坑,制作和
设立了许多假飞机、假坦克、假火炮和假“飞毛腿”导弹及发射架,把机动的导弹发射架伪装成油罐车或冷藏车,取得了明显的伪装效果。外电报道,萨达姆有几十个住处,替身若干,让美军的情报部门、特种部队和侦察卫星难以分辨。

  2.伊拉克上空的滚滚浓烟干扰了美军的“小牛”导弹、红外或激光制导的精确武器,使美军在空袭中使用的大量精确制导武器炸错了目标。

  3.伊军采用GPS干扰器。美军的巡航导弹、机载炸弹、炮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大部分安装了GPS装置。GPS一旦被干扰,导弹或炸弹就会偏离预定方向。

  4.高温天气和强烈的沙尘暴天气消耗美英联军的体能,削弱了他们的战斗力。高温天气将使坦克或战车内部的温度比外部更高,使里面的战斗人员更加难以忍耐。如果士兵在作战时还穿着臃肿的生化武器防护服,会消耗更大的体能。同时将大大增加后勤补给的压力,妨碍一些高科技武器效能的正常发挥。强烈的沙尘暴使“阿帕奇”直升机故障频频,它的发动机工作50分钟竟然会吸入36千克的黄沙。强风和低能见度天气也是意外事故的“肇事者”。

  5.伊军采用分散布兵的战术,伊拉克正规军在战争爆发前夕重新进行了调整,化大为小,化整为零,原先以师为单位的作战编制改为以旅为单位,有的还分散到民间,加上权利层层下放,正规作战师可以像露水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6.伊军擅长打运动战。伊军在美军进行大规模轰炸时迅速撤离驻地,分散进驻或潜藏起来。另一方面用假投降或假扮平民发动袭击。(莫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