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天王星-Э”新型反舰巡航导弹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7: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经理奥布诺索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X-35Э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X-35Э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装配“天王星”反舰导弹系统的“机灵”号护卫舰

  在现代海战中,能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的舰载导弹系统,在海军作战武器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强大的战斗力、较远的射程、较高的飞行速度、良好的隐形性能、密集发射能力、能在无线电电子对抗条件下有选择性地摧毁敌方舰艇目标、较高的命中概率、杀伤力强大的导弹战斗部、统一通用型导弹装配等良好的战术技术性能,奠定了舰载反舰巡航导弹系统在海基武器系统中的地位。目前,共有75个国家的海军装备了由19个国家制造的100种型号的反舰导弹系统,其中,能在任何条件下有效摧毁敌军舰艇的俄制“天王星
-Э”舰载反舰巡航导弹系统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各种舰艇的水上“克星”。

  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研制生产的“天王星-Э”舰载导弹系统,从研制之初,就被众多军事专家认为是非常有前景的武器系统。1983年3月16日,苏联借鉴马岛战争中英国使用“飞鱼”小型反舰导弹系统(法国制造)的先进经验,决定研制“天王星-Э”反舰导弹系统。1985年11月5日,进行首次发射试验,后来,由于各种原因,研制工作进展缓慢,在经过了1992-1998年的停滞阶段之后,研制工作开始加速进行,并于2003年7月顺利完成了最后阶段的国家试验任务,开始装备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里海区舰队。2003年9月2日,装配两套“天王星-Э”反舰导弹系统的“鞑靼斯坦”号导弹护卫舰纳入里海区舰队战斗编成,并成为区舰队的旗舰,2004年下半年,同样装配“天王星-Э”系统的“达吉斯坦”号导弹护卫舰也将纳入里海区舰队服役。

  “天王星-Э”舰载导弹系统的主要建造原则是:保障在各种天气、气象条件下同敌军各种水面舰艇的高效战斗对抗;保障能装备并改进各种类型舰艇的小型化设计方案;保障系统战斗准备和使用的自动化、较高的战备水平、战斗条件下自动选择并分配攻击目标的最佳战斗使用方案;使用、维护简单、弹药再装填灵活机动。

  “天王星-Э” 舰载导弹系统配备的攻击武器是8-16枚Х-35Э (3М-24Э)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北约名为AS-17“氪”),长3.75米,直径0.42米,翼展1.17米,重480公斤,浸彻爆破战斗部重145公斤,使用固体燃料发动机,平均飞行速度110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130公里,射高200-5000米,采用复合制导方式,飞行初段采用惯性制导,末段由主动雷达系统制导,末端飞行高度为浪尖上3-5米(6级以下海浪),命中精度4-8米。

  Х-35Э反舰导弹在配置和空气动力布局方面的优化设计能保障其以亚音速的速度在极限低空(海面上3-5米)飞行,采用最新隐形技术,降低无线电及红外信号特征,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导弹外形尺寸不大,自导弹头采取了特殊的抗干扰措施,在接近目标时,末段低空飞行过程中进行复杂的机动,主动自导弹头同时采取无线电静默模式,很难被现代化舰载反导系统发现。导弹采用高科技设计方案,使用现代化材料,配置复合动力装置(固体燃料起飞助推器和带自动化电子控制系统的小型涡轮喷气双电路主发动机),拥有较强的战斗性能。

  由于Х-35Э反舰导弹装配在密封的运输发射器内,基本上不需要再进行任何维护工作,所有维护行动都在地面设备系统基础上进行。反舰导弹运输发射器安置在带装载机构的、易拆卸的发射装置上,并由减震支柱和球形支座构成的支架来支撑,这种设计可保障弹药基数无碰撞装载,最大限度地加速了导弹装填和卸载过程,保障导弹随时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Х-35反舰巡航导弹不仅能装配在各种级别和类型的战舰上,还能供各种战斗机及卡-27、卡-28直升机战斗使用。

  装配Х-35Э反舰导弹的“天王星-Э”舰载导弹系统可以在5-6级海浪情况下,24小时全天候作战,舰载综合系统可保障稳定、精确地瞄准目标,使用制式舰载设备进行目标指示引导,同时使用外部目标指示源,保障导弹在无线电电子干扰和火力对抗情况下,精确命中130公里内的任何目标。系统能同时攻击数个目标(最多6个),可采用密集火力排射方式,一次性发射16枚导弹,攻击一个单独的目标或一组目标群,其威力强大的浸彻战斗部能摧毁任何防护装甲,能够保障攻击火力突破战舰反导防御网,只需2-3发导弹命中,即可摧毁一艘现代化的护卫舰、驱逐舰。威力巨大的“天王星-Э”多用途反舰武器系统主要部署在新型护卫舰、轻型护卫舰、导弹艇等各种战舰上,由于采用小型化设计方案,也能以足够数量的Х-35Э反舰导弹弹药基数装配到排水量不大的舰艇上,用于摧毁导弹快艇、鱼雷快艇、炮艇、各种水面舰艇以及排水量5000吨以下的运输船只,成为执行海上战斗任务的最佳战术导弹选择,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现代化舰载攻击武器系统之一,在战术技术性能上符合世界标准,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指标,是各种水面舰艇名符其实的水上“克星”。

  “天王星-Э” 舰载导弹系统独特的构造形式,能够保障从排水量不大的导弹艇到巡洋舰甚至运输船在内的各种舰艇装备使用,能够对任何一种级别和类型的战舰进行现代化改进,包括排水量不大的舰艇,能很好地解决新系统与原机载系统的结合问题,也可装配到俄海军正在建造中的系列近海多用途轻型护卫舰上。装备现代化设备和武器系统的在建轻型护卫舰将成为俄罗斯第一批21世纪新型战舰,这些战舰将全部采用隐形技术,并能起降特殊用途的直升机,完成侦察、目标指示、导弹全程攻击等任务。

  “天王星-Э” 舰载导弹系统除供俄海军使用外,还主要用于出口。据专家评析,到2020年前,轻型护卫舰将占世界轻型水面舰艇1/4的市场,如果加上快艇和导弹艇的话,将达到30-40%的市场份额,东南亚国家对这种级别战舰的需求量最大,其次是拉美国家和波斯湾国家。如今,印度、阿尔及利亚、越南海军已经装备了“天王星-Э” 舰载导弹系统。

  目前,俄正在进行系列多用途护卫舰的出口准备工作,这些战舰舰载武器系统构成中就包括“天王星-Э”导弹系统。主要是11541型“海盗”级护卫舰、02065型“旋风”级护卫舰及在11661型统一平台基础上研制出的“猎豹-3.9”级护卫艇出口型,主要用于单独或编队作战,攻击水面、水下和空中目标,也可保护国家海上边界和经济区。俄造船企业还在为俄海军及国外客户制造新一代导弹快艇,这种导弹艇在战术技术性能上达到了对这一级别舰艇的所有现代化要求,在一些性能上还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中包括12418型、20970型“角鲨”级、10411型“萤火虫”级导弹快艇,这些舰艇都将装备“天王星-Э”反舰巡航导弹系统。

  目前,俄还在进行先前出口的1234型小型导弹舰(排水量560吨)的改进工作,主要是装配“天王星-Э”导弹系统,配备16枚Х-35Э亚音速反舰巡航导弹。苏联还曾向22个国家出口了150艘205Э型导弹艇,其中有一半能够继续服役,只是需要改进,俄造船业提出的改进计划就是用“天王星-Э”系统(2-4套发射装置,每套装配4枚Х-35Э反舰导弹)替换老化的“白蚁”舰载导弹系统,同时装配现代化的无线电雷达侦察、搜索和目标指示设备、无线电电子对抗设备、防空设备,如此改进后的205Э型导弹艇的战斗实力将会成倍增加。

  今后,小型“天王星-Э”舰载导弹系统的发展方向主要是增大射程、提高飞行速度(超音速)、采取复合多信道搜索和自导系统进行导航、装配导弹机载卫星导航设备以提高导弹命中精确度、不断提高隐身性能、继续减小导弹尺寸、增加系统导弹装配数量、增强各种用途导弹的通用性能、提高无线电电子设备和计算机设备性能、增加人工智能成分、完善技术战术性能、扩大战斗实力,保障摧毁包括岸防、水面和其它目标在内的多种目标。

  “天王星-Э”舰载导弹系统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国内外武器和军事装备市场上有较大的需求,必将成为海军舰艇武器系统中的生力军。(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