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 布什称伊战同二战遭反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10: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7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各国领袖、欧洲国家使节、二战老兵和各界人士等上万人昨天齐聚法国诺曼底,参加扭转整个二战战局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

  据早报网报道,法国军方透露,本次纪念活动不仅是60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且俄罗斯和二战战败国德国的领导人也首次出席。

  1944年6月,美、英、加、波兰等国百万大军在诺曼底展开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登陆行动,其规模和惨烈程度前所未有。

  据法新社报道,本次纪念诺曼底登陆(D日)60周年活动也可以称得上前所未有。因为从来没有如此众多、而且来自参战双方的国家领袖参加战争纪念活动。

  另据路透社报道,前天,法国总统希拉克与美国总统布什在巴黎会谈。

  布什说,美国与欧洲在二战中建立的联盟仍然十分强大,而且有必要将它保持下去。

  布什试图把二战和伊拉克战争相提并论。他强调,诺曼底登陆的教训是不受时空限制的,那就是:捍卫自由总是以牺牲为代价。布什还赞扬刚去世的美国前总统里根是自由事业的英明领袖。

  试图借此机会与美国修好的希拉克表示,感谢美国人在二战中为解放法国作出的牺牲,但拒绝把伊拉克战争和二战相提并论。他说,历史是不会重演的,因此,很难作出历史比较。

  德国总理施罗德是首位受邀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德国领袖。路透社的报道说,施罗德说,德国意识到过去的罪孽,并已吸取教训。

  法新社的报道说,鉴于前苏联红军为赢得二战作出的牺牲,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受邀参加纪念活动的首位俄罗斯领袖。

  昨天纪念活动的重点是在阿罗芒什海滩进行的有多国参加的纪念仪式,参加仪式的有22名国家和政府首脑,其中包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实际上,纪念活动星期六已经开始。  

  大约600名美国伞兵前日在法国“从天而降”,拉开了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序幕。

  美军的大规模空降行动是为了重演1944年6月6日凌晨1时,美军第82空降师夺取法国西北部村庄圣梅尔埃格利的情景。当年,这一战的目的是在13万5000名盟军战士开始在诺曼底海滩登陆前5个小时占领该村。

  与此同时,英国太子查尔斯在法国为一个巨大滑翔机的模型揭幕,以向当年飞赴法国作战的英军部队表示敬意。

  许多至今健在的二战老兵在亲友的陪伴下,身穿二战时的军服参加纪念活动。

  法国为保证纪念活动成功,部署了大约三万名军警推持治安。诺曼底地区实行海陆空立体警戒。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