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长篇报道:60年后的D日——历史超载的一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记者 陈波 本报巴黎6月6日电

  今天,上万人汇聚在法国小城阿罗芒什的海滩上,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他们中包括1000多名二战老兵和16个国家的22位元首、政府首脑。曾在《拯救大兵瑞恩》中扮演主角的汤姆·汉克斯和导演斯皮尔伯格等与二战大片、更多是与二战本身渊源甚深的各方人士也在其中。

  海滩尽成军人世界

  纪念活动原定上午9时30分举行,许多老兵6时多就赶到了现场。诺曼底庆典十年才举行一次,这些老兵中有许多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

  从奥马哈海滩、戈登海滩,一直到英、法军队登陆的西部斯沃德海滩,都是军人的世界,随处可见身着戎装的军人。这里可看到二战期间的盟国美、英、加,甚至比利时、挪威等国家的各色军服。不过除了老兵们和全副武装的美、法军队士兵穿的是真正的军装,其他大多是从临时摆摊的小贩们那里买来的“复制品”。而老兵们则大多将他们一生所获的勋章都挂在了身上。沿途的住宅、商店和饭店,纷纷挂起了美、英、加等国国旗。有的还打出横幅:“感谢你们:法国的解放者!”

  在距诺曼底514号省级公路大约不到100公里的登陆海滩范围内,大量的二战军车在公路上来来回回。当一辆美军吉普挡住所有车辆慢悠悠地开过来时,平时火气颇大的急性子法国司机都予以欢呼。据说半个地球的军车收藏家都把他们的珍品开到诺曼底海滩上来了,数量多达2000多辆。

  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老兵来自美国各地,50个州都有代表。他们带来了美国50个州的州旗。早上6时30分,一些老兵和参加仪式的人便陆续来到墓地。他们身着军服,佩戴勋章,有的与老伴同来,在死去的同伴的墓碑上放一束花,或插上一面小小的美国国旗。

  美法两国总统墓地演讲

  近10时,希拉克总统的专机徐徐降落到法国Calvados市Colleville-sur-Mer美军墓地旁的草坪上。几分钟后,布什总统的飞机到达纪念活动现场。法国在二战后已将这里的墓地划归美国领土,因此,布什总统此时是现场的主人。他下飞机迎接法国总统希拉克。两国总统随后举行了会谈。

  10时10分,布什总统和夫人劳拉、希拉克总统和夫人贝纳戴特并肩走出会场。两位总统先向阵亡的士兵敬献花圈,并先后发表演讲。希拉克的演讲历时7分钟,布什的演讲长达24分钟。

  希拉克说,千万不要忘记我们永远的朋友美国,不要忘记当年的盟友。

  布什说,登陆艇当年将一些勇敢的士兵运送到这里。只有经历过这一幕的人才知道其中的含义。这些从美国领土来的士兵穿越大洋,到这里打退法西斯的恶魔。美国向所有当年在这里为了伟大事业而献身的解放者致敬。

  布什的讲话中引用了不少当年老兵的轶事,但没有直接讲到今天的伊拉克战争。布什表示:“美国人对当年的诺曼底登陆非常骄傲。”

  希拉克主持纪念仪式

  下午,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仪式隆重举行。法国总统希拉克主持仪式。激昂的《马赛曲》之后,希拉克为分别代表14个国家的14名诺曼底战役老兵代表颁发法国最高荣誉勋章。

  受勋的美军老兵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年在诺曼底抢滩登陆的步兵,还有几名为登陆提供空中支援的飞行员,以及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兵的医疗兵。这些老兵在仪式上保持立正姿势,严肃地聆听扩音器中一个个被宣布获得勋章人员的名字。授勋的法军军官向每一位老兵致敬:“我以法国总统的名义和国家授予我们的权力,授予您法国荣誉军团骑士的称号。”

  在接受授勋的美军老兵中,有几位当年的战地女护士。现年83岁、曾在登陆战第一波攻势打响后几天内上岸救护的护士凯瑟琳·德力克表示,自己今天能够获得勋章,只是因为她是自己所在的外科医疗小组中惟一幸存下来的人。她所在的小组中有3名医生和多名护士在战争中牺牲。

  希拉克随后发表演讲,对盟国在解放法国和欧洲的战役中作出的贡献和牺牲表示感谢。他同时呼吁建立一个尊重法律、自由、正义和民主的国际新秩序。

  纪念仪式上还举行了大型阅兵式和文艺演出。

  德军老兵托儿子带忏悔信

  当年作为占领者的纳粹德国士兵,在60年后的今天,也通过各种形式,表达自己对当年错误战争的悔恨,向昔日勇敢的对手致意。

  现年79岁、曾在德军116装甲师服役的德军老兵巴斯由于患肺癌无法前往诺曼底,他委托儿子开车9个小时前往诺曼底,只要遇到任何一名盟军老兵,就可以亲手向他递上一封自己写的信。

  信的开头是这样写的:“1944年,我19岁,作为一名敌人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国家。60年后,我希望以朋友的身份重新回到这里……我们当时以为自己是来保卫祖国免遭盟军入侵的。多年之后我们认识到,我们被我们的政治领导人欺骗了。”

  就在德国总理施罗德准备参加各种官方纪念活动的同时,巴斯老人的儿子也在诺曼底为自己父亲的私人纪念活动奔波。6月4日以来,46岁的小巴斯已经走访了当地不少盟军和德军的公墓,参观了不少当年登陆的地点。在经过美军第29步兵师士兵公墓时,一位美军老兵上前和小巴斯握手,小巴斯则把自己父亲的信交给了老兵,甚至没有问这位老兵的名字。

  5年前,巴斯一家也曾前往诺曼底参加纪念登陆战役55周年的活动,但当时德国人没有获得邀请。小巴斯说:“我想,有些人不希望我们出现。不过,现在时代变了。”

  在今天的纪念活动中,到处能看到向昔日敌人墓地致敬的美英老兵。一位被德军俘虏5年的法军老兵对昔日的敌人已没有什么愤恨之意,他指着一个德军士兵的墓碑说:“我对这些可怜的家伙们没有什么怒气。”

  重兵布防 游行不断

  为防止恐怖分子的袭击,今天,法国派出重兵布防。法国的情报部门、警察、军队,以及医疗、急救等部门都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巡逻飞机不时在纪念仪式现场上空盘旋。墓地外的奥马哈海滩的不远处停靠着一艘军舰,在薄雾中显得朦胧。

  为保证两国元首安全到达现场,尤其是保证布什总统的万无一失,法国在停机坪现场周围安排了740多名军警和便衣。

  就在布什发表演讲、与希拉克会谈的同时,法国众多政党和民间团体在巴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单方面发动伊战的布什来访。

  路透社报道,游行队伍从巴士底广场出发,经共和广场到火车站,一路上,众多的示威者高举“布什是头号恐怖分子”等抗议标语,反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和全世界推行的反恐战争政策,认为布什没有资格代表美国人民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示威大约持续了3个小时。法国警方则尽全力让示威者远离布什和希拉克所在地。

  昨天下午,也有近千人在法国下诺曼底区首府卡昂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战争政策。游行人群从卡昂市剧院广场出发,一直行进到市政厅广场。他们高喊“滚出伊拉克”、“布什和沙龙都是刽子手”、“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等反战口号。

  一位参加游行的退休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感激盟军为解放法国和欧洲所作出的贡献,但是不支持美国目前采取的战争政策。截至记者发稿时,纪念活动仍在进行中。

  44%的法国人对美国持批评态度

  据CSA民意测验所发表在《巴黎人报》上的调查显示,多达44%的法国人对美国持批评态度,另有29%的法国人对美国感到担心。而对美国持正面看法的法国人仅11%。

  82%的法国人认为德国是更好的盟友

  据Ifop民意测验所发表在《费加罗报》上的调查证明,82%的法国人认为,德国已经超过美、英,是法国最可靠的盟友。德法之间确实已经翻过了历史的一页。

  D-Day

  盟军在诺曼底登陆的1944年6月6日,被称为“历史上最漫长的一天”。为保证行动的高度隐蔽性,盟军将这次行动命名为D-Day。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