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布什“诺曼底”药方失灵 法国之行未能修复裂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准备借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的“东风”,修复美法两国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出现的裂痕,并为美国新的伊拉克决议草案寻求支持。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欢迎布什来访的同时,仍然重申其对伊战正当性的质疑,并不客气地指出,目前伊拉克的形势仍然“非常不稳定”。当天,成千上万的法国人则走上街头,抗议布什到访,反对美国单方面发动伊拉克战争。

  在爱丽舍宫总统府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和希拉克两人向外界强调,在从阿富汗重建到中东和平进程等一系列问题上,两国之间更多存在的是共识而不是对抗。布什说:“自由国家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就能克服困难。”

  希拉克则用“信任”和“真诚”来评价自己和布什之间的会谈,但他在认可布什很多表述的同时,仍然对美国在伊拉克的政策提出了批评,认为“在那里某种程度的混乱正在流行”。而且在讲话中,希拉克始终没有回应布什此前发出的呼吁,拒绝将60年前的诺曼底登陆和今天美国主导的全球反恐战争联系在一起。在整个记者发布会过程中,布什和希拉克两人之间很少有目光交流,会前握手时两人也无甚热情。

  希拉克在讲话中表示,他理解布什为什么要将60年前最终解放欧洲的二战和伊拉克以及国际反恐战争联系在一起。但在他看来,两者不具有可比性。希拉克说:“由于历史背景没有任何重复的情况,因此想要将这两者进行比较是非常困难的。”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希拉克仍然坚持自己此前的一贯立场,即他不清楚被美军逮捕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是否真的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说:“我一直说,从来没有情报能让我确信在伊拉克真的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前往巴黎之前,布什曾在罗马对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意大利对伊过渡政府享有完全主权的要求将肯定能在美英新的伊拉克决议草案中得到体现。希拉克则对美国的这一决议持保留态度,认为各方还需要进行接触并达成共识。法国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即美军撤出伊拉克必须有一个具体的最后期限。希拉克说:“我认为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我想我们正在向前推进。”

  除了伊拉克问题这一中心话题外,布什和希拉克呼吁各方通力合作,结束目前的巴以冲突。布什则强调说要在中东地区推进民主改革。

  虽然在伊拉克问题上两国分歧依然,但在谈到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之时,两位领导人都对当年美国军队将法国从纳粹德国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历史事实予以了肯定。希拉克表示,他将在6日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向美国人民致敬:“法国说,谢谢你,法国不会忘记你们为我们做的一切。”布什则附和说,他相信6日的纪念活动将是一个“壮观的日子”。

  和希拉克相比,在场的法国记者们对布什显然不怎么客气。一位法国记者则引用当年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认为每个人都有两个祖国——他自己的祖国和法国的说法,质问布什,是否认为自己的政策“将你自己的国家和法国分割开来”,布什则回应说:“我来解释肯尼迪总统的那句话,首先是美国,然后是得克萨斯。”他没有进一步解释自己的言论,让在场的人感到十分费解。布什的一位助手随后出面解释说,布什说这番话的目的只是想要说明事情的另一面,没有什么其他的深刻含义。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希拉克和夫人亲自送布什夫妇出爱丽舍宫,两人分别礼节性地亲吻了对方夫人的脸颊。希拉克随后还陪布什走了一段台阶,布什在上车前则回头向希拉克致谢:“雅克(希拉克的名字),谢谢你。” 在当地时间6月6日,布什将和希拉克一起前往诺曼底,共同瞻仰当年的数个战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记者招待会后表示,美法两国之间的紧张气氛,和一天前布什在罗马期间美意两国之间那种坚定纽带关系形成了鲜明对比。不过他表示,虽然在爱丽舍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和希拉克两人表现得都不甚自然,但希拉克已经在私下里对布什透露,目前在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最终将全票获得通过。

  就在布什和希拉克会谈的同时,法国众多政党和民间团体在巴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单方面发动伊战的布什来访。路透社表示,游行队伍从巴士底广场出发,经共和广场到火车站,一路上众多的示威者高举“布什是头号恐怖分子”等抗议标语,反对布什政府在伊拉克和全世界推行的反恐战争政策,并认为布什没有资格代表美国人民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示威大约持续了3个小时。法国警方则尽全力让示威者远离布什和希拉克所在的爱丽舍宫。(陈凡)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