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诺曼底带来的思考:欧洲旧伤愈合 亚洲新伤不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 08:24 中国青年报

  记者 石洪涛

  诺曼底登陆是二战期间最惨烈的一次战役,为解放法国和击溃法西斯德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一直是战胜国的政府领导人共同庆祝当年盟军的这一重大胜利,从未邀请过任何一位德国政府领导人参加庆贺活动。今天,施罗德总理和普京总统分别成为德国和俄罗斯第一位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领导人。

  2004年,国际关系格局已发生巨变。法国与美国的关系陷入低谷,法国与德国的关系则大大改善。由于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美国决定制裁法国。巴黎民众不会忘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女士的建议:无视德国,争取俄罗斯,制裁法国。

  据说,为了对顽固不化的法国进行报复,美国曾考虑从诺曼底的阵亡军人公墓中挖出美军官兵的遗骨运回美国。华盛顿称,为解放法国而阵亡的美国官兵不应该安眠在这样一个忘恩负义的国家。诺曼底市市长对此提出抗议,才迫使美国放弃这一计划。

  历史不可预知。这次纪念活动再次证明,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当年,以英法美苏为代表的同盟国和德日意轴心国对峙,60年后,大国的组合却呈现另一番景象。由于伊战,出现了以美英为首的主战轴心和以法德俄为代表的反战轴心。随着美国单边主义的加强,欧洲大国的力量还会继续重组。

  不只是简单的相逢一笑,更不只是寒暄握手,这样一个纪念仪式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如果说,1970年12月7日,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无名烈士墓前的一跪,使人们宽恕了德国的罪行,加速了德国融入欧洲和世界的进程,那么2004年6月6日,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仪式,有战败国领袖参与盛典,则意味着德国纳粹留下的伤口已经完全复原,欧洲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与欧洲的盛事相比,亚洲的情景却不容乐观。德日两个曾经犯下同样罪行的国家,对待历史的方式却迥异。德国可以忏悔,可以和英法一起纪念,日本却以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教科书、美化侵略历史的举动向受害国的伤口上撒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在亚洲也因此迟迟不能被彻底消除,二战的另一半伤口至今不能愈合。

  日本对待战争的态度是亚洲国家难以互融的根本。在欧洲经济、政治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时候,亚洲国家还在为信任问题所困扰,彼此之间争吵不休。在欧洲人举杯相庆时,不知亚洲国家的领导人是何心情。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