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某导弹技术部队党委依据法规制度抓落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10: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艾苏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许森

  海军北海舰队某导弹技术部队党委“一班人”,在认真学习贯彻《政工条例》中得出一个体会:只有依据法规制度开展政治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

  1

  导弹技术部队科技含量较高。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主要体现在战备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上。

  一次,部队执行导弹吊装任务。吊装分队个别环节操作不够规范:一名号手还没等上一岗叫“好”,就开始下一步作业。战评会上,跟班训练的政治干部站在对战斗力负责的高度,讲树立严谨细致战斗作风的重要性。没想到,此举竟引出了一点“副作用”。

  原来,问题出在这种批评只点“有的单位”上。本来,导弹检测分队已有一套严格的操作程序。听了对“有的单位”的批评,误以为是批评自己,随即“改进”已经很成熟的工作办法。而该接受教训的单位还以为自己没错呢。部队邱政委闻讯苦笑:“真是大锅煮药,有病的没吃好,没病的吃多了。”

  对此,部队长打了个比方:装配导弹,最讲科学性。千百个螺丝,哪个该拧在哪里,个个都可丁可卯。开展批评,为什么“模模糊糊”让大家猜谜呢?两位主官提议,开展讲评也要“精确制导”,是谁的问题就讲谁,今后不准再出现“ 有的”字样。他们由此举一反三,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增强了。

  不久,弹体分队进行某新型导弹的分解合装任务。一位与导弹打了十几年交道的陈工程师,在组合某部件时,将一个金属垫片掉进仪器舱内却没有发现。卢部队长发现后,和邱政委商量决定:不仅点名批评,还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一次典型事例分析。联系实际的“谋打赢”课在全站很快开讲。陈工程师心服口服,工作更加精益求精。近年来,部队圆满完成导弹运输、贮存、维护、检测和导弹技术阵地管理等重大任务,也培养起高科技部队的优良战斗作风。

  2

  导弹技术部队高科技人才较多。有件事,让部队思想政治工作鸣响警钟:3名地方大学生在见习期内,不堪忍受艰苦和寂寞,要回了参军申请。

  此事让该部政治工作者陷入沉思:应该怎样以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高学历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开展了一次“扎根山沟,为海军导弹事业贡献青春”的专题教育,谁知效果并不明显。弹体分队反映:大学生干部任继,连进洞库打扫卫生的活都不愿干。

  面对这些问题,部队党委开始了艰苦的求索。他们从洞库里科学完备的防尘措施受到启发:为保证导弹一尘不染,人员进洞戴布鞋套,擦拭地板不用拖把而是手持白布擦;平时,大洞口封闭,在另一侧开一长长的人行通道,为的是把灰尘再过滤一遍……卢部队长感慨地说:“看来,政治工作作为一门科学,和其他工作有很多道理相同。自然界的灰尘,不可能一下子就清除干净,我们做政治工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部队党委开始改变过去靠一两次教育就解决问题的思路,把树立官兵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登战舰进潜艇,想祖国赋予的使命;分析影响干部思想的社会背景,针对问题开展思想交锋;营造良好的事业与生活环境,让青年科技干部一展身手。近年,该部有366人立功受奖,56人走上分队长以上领导岗位。当初那个不愿进洞库打扫卫生的任继,主动申请到更艰苦的一支高科技部队当骨干去了。

  3

  为圆满完成导弹训练弹延寿试验任务,政治工作也及时跟进:召开党委议训会,发扬军事民主,科学论证经费效益,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不久,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但同样是训练中的政治工作,一些成功的经验、新鲜的做法,似乎没有传承下来。学习《政工条例》,党委“一班人”从规律性上找到原因:导弹技术保障,为什么差错极少?因为多少次成败得失形成了一套套章法;政治工作也同此理,规范化的经验才易于保留、传承和运用。

  贯彻落实《政工条例》,他们既抓条例中规范性内容的落实,也梳理规范了《技术一线政治工作流程制度》等有高科技部队特色的政治工作制度。就说训练中政治工作吧,为使导弹运输装弹等万无一失,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有章可循:导弹安装递扳手,接送都有程序性口令“接”、“好”,政治干部常就这一个字的口令讲意义。导弹车受领任务,他们下发一张塑封的“上级精神要点卡” ;运弹出发,发一张“驾驶员提醒卡”;返场后还有政治工作讲评。有了这些规矩,部队战斗力有较大提高,而且被评为“海军新型军械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