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子夜升空桃战极限——北海舰队培养勇猛航空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09:41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根据人民海军报道:编者按最近,江主席再次强调要培育战斗精神,这是军事斗争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夺取未来海空战的制胜权,就要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严格训练,决不能因科目难练而降低标准,更不能因动作复杂而放弃训练,做到越是高难科目越要组织严密,越是复杂动作越要强化训练。自今年开飞以来,北海舰队航空兵牢固树立正确的训练观,加大高难科目训练密度,在复杂动作中磨炼官兵,取得了显著成效。请看来自北海舰队航空兵用敢打敢拼精神催生部队战斗力的一组新闻。

  千里奔袭苦练耐力

  本报讯早春2月,北方某机场,乍暖还寒。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的升空,4架某新型战机在轰鸣声中腾空而起,一路跨越、起降10多个机场,直扑南海某海域,并迅速进入战前侦察、警戒。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通过全时段、跨区域、大强度奔袭训练,磨炼官兵在未来战争中克敌制胜的坚强耐力。

  该团作为全军唯一某特种机型的部队,一度将新装备当作宝贝疙瘩,训练中汰难选易,删繁就简,选择难度小、安全系数高、官兵熟悉的传统课目作为施训重点,对经验不足的高难科目训练较少,怕新装备受到“损伤”。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教育,团党委认识到,要夺取高科技战争胜利,必须磨炼官兵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和坚强耐力,敢飞复杂动作,敢上高难险科目。

  为此,他们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调整训练计划,把完成多场次、高强度跨区长途奔袭,作为部队新年度施训的重点。他们广泛调查研究,归纳梳理出长途奔袭中理论上和技术上存在的疑难,组织业务人员攻关,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同时,搜集整理沿途机场、空域和气象资料,制定出与实践相适应的特情险情处置预案。

  奔袭中,该团把每一次转场作为锤炼官兵坚强意志的课堂,把每一次起降作为培养官兵实战经验的演兵场。

  他们缩短起降之间的休整时间,并结合机种特点,自设特情险情,围绕突破“敌”电子干扰、海上预警监视、超低空侦察、超视距引导攻击等高难科目,磨砺官兵实战状态下面对困难的坚强意志。面对气候条件差异大、空中协调难、空域陌生等不利因素,他们及时调整官兵心态,密切协同,高质量地完成了奔袭任务。

  子夜升空桃战极限

  本报讯子夜,渤海某海域寂静无声。突然,几架战鹰在茫茫夜色的掩护下悄然而至,对目标实施了分割包围,等到“敌”雷达发现目标,一不束火箭弹已倾泻而出,霎时间,火光映红了半边天空。北海舰队航空兵某歼击机团通过改革夜航组训方式,增加下半夜飞行训练,挑战官兵生理极限,培养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

  研究证明,下半夜是人体生理技能极度疲劳期,这个时间段的飞行训练许多部队不愿涉及。然而,近几年发生的局部战争大多是在这个时候打响的。为突破下半夜不能进行飞行战术演练的“瓶颈”,该团摒弃了不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组训方法和训练课题,按照“仗怎么打,想定怎么做,兵就怎么练”的原则,综合设置战术训练、课题,把下半夜转进陌生机场飞行训练与战术演练结合起来,加大子夜战术训练力度,挑战人体生理极限。团领导挂帅,挑选多次执行重大任务的特级飞行员和训练尖子及技术人员,组成攻关组,经过调查论证,制定出《某型歼击机夜航特点和组训方式》。同时,他们邀请相关医护人员,制定出《某型歼击机飞行员夜航生理调节手册》。

  开训以来,该团结合驻地气象特征,有针对性地加大了下半夜夜航飞行中战术演练力度,先后演练了夜航中海上低高度快速捕捉目标、佯动飞行掩护、多方向同时进入等高难科目,设置了夜间编队协同攻击和机动规避等战术综合训练课题,提高了飞行员下半夜作战能力。

  掠海轰炸磨砺胆识

  本报讯2月下旬的一天,渤海某海域,阴云密布,浊浪翻滚。突然,两架超低空飞行的战鹰一个紧急拉升,昂首穿云破雾,直扑“敌舰”。“敌舰”尚未判定目标,左舷和后舱已先后中弹。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用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激励官兵练兵热情,通过开展掠海轰炸等高难科目训练,让老旧装备焕发出新的战斗力。

  面对新军事变革挑战,该团部分官兵认为,部队装备性能低劣,与发达国家同类装备差距较大,在未来战争中不可能有用武之地。针对官兵的这一思想,北航政治部主任莫庸一针见血地指出,剑不如人剑法胜,剑法低劣气势存。下大力气磨砺官兵正确应对未来战争的胆识,培养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首要任务。

  掠海轰炸科目难度系数大、事故因素高,一直是轰炸机演练中的难点,但同时却最能锻炼飞行员在实战态势下的应变、协同、指挥作战能力。对此,该团结合现有装备的战斗性能、机种特点以及兵力行动特点等参数,通过传统科目训练,摸索装备的最大潜能,并以此为参数,探索大场次、跨昼夜、全时空滚动飞行新路子。该团把海上低空超低空突防、突击敌重点目标等高难科目纳入飞行预案,根据海上气象和目标移动情况,进行不同高度、多批次、多方向突击演练和战斗群协同作战演练。让飞行员在实打实的对抗与协作中练机动、练指挥、练应变,做到在突击对抗中磨砺胆识,提高飞行技能,挖掘出老装备的最大潜能。(来源:人民海军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