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为实现单兵“数字化”台军潜心打造“未来战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4:33 华夏经纬网

  日前台军方首次正式对外公开展示其“未来单兵战斗系统”,声称要全力打造台军未来的“数字化战士”,使得单兵的全天候作战能力、指挥控制能力、防护生存能力以及攻击力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台军“未来单兵战斗系统”

  由于未来战争中人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因此单兵数字化装备是各国军队近年来高度重视发展的一个重点项目。目前一些发达国家都在紧锣密鼓地实施“未来勇士”发展计划,其目标就是将一个士兵武装成一个作战平台,他们身上带有许多现代化技术装备:联网的计算机、空调设备和发电机等。借助于高科技作战服的帮助,这些未来士兵将更具机动力、协同力、耐久力和生存力,当然也更具杀伤力,从而在未来高科技战争中战无不胜。

  但虽然类似的概念在美、英、法等国早已研究多年并已获得实质性进展,对台军而言此次却还是第一次展出。当然和最为人所熟知的美国“陆地勇士”系统相比较,台军所发展的这套未来“单兵战斗系统”数字化程度和系统整合程度明显较低。

  台军所研制的这套系统分为四大子系统:即武器子系统、头盔子系统、任务电脑子系统和个人装备子系统。其中武器子系统采用台军最新研发完成的XT—91战斗步枪为基础,加装热影像瞄准具、枪榴弹发射器和激光指示器,并结合战术枪背带,让单兵在携行时能减轻负荷,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出枪射击,提升单兵火力精确度和杀伤力。该枪后坐力小、具备比较出色的防水性能且重量较轻,配备的刺刀不仅可以作为剪铁丝网的剪刀,同时也可作为野外的开罐器,因此非常适合特种部队进行伞降突击以及城镇、丛林等复杂地形下的特种作战。此外,由于设计过程中还突出了单兵武器的远近配合思想,因此台军计划未来还将使T—91结合40毫米榴弹机枪、近程反装甲火箭及T—85榴弹发射器,以增大火力攻击力。

  而为了让单兵能够更有效地携行装具,台军在个人装备子系统中还设计了新式的战术背心和作战靴,避免象过去一样把所有东西都塞在腰带上的不舒服的状况。其中作战靴采用防水透气的新式材质,可以在各种恶劣状况中确保脚干爽舒适,不仅可避免过去大头皮鞋的闷热问题,同时还能减少士兵发生脚部疾病的机会。根据台军内部表示,这种作战靴早在数年以前就已经发展完成,但是由于陆军的采购案迟迟未能确定,所以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办法配发部队。

  而在头盔子系统方面,台军结合现有夜视器材、通讯设备与信号传输系统,使其初步具备全天候观测与信息沟通能力。头盔上装配热像仪、夜视镜、电脑与全球定位系统,除可获知“友军”与“敌军”的方位外,并可取得地形、环境、基本设施的资讯,或作为短距离通讯工具。

  “未来士兵系统”配套装备

  防护面具:台军新式防毒面具除了能配合特制水壶盖喝水外,还能结合扬声器遂行战场指挥。它采用尼龙网状式头带,使人员配戴快速且舒适。可防护军用神经性、血液性、窒息性、催泪性、糜烂性等生化战剂。

  手持式热成像仪:既可单兵手持也可架设于载具之上,可全天候使用,于日、夜间、全暗或烟雾弥漫等战场环境下,进行远距离观测。观测距离可达1000公尺,内附十字刻线镜,可简易估测目标物距离,适合部队指挥官于夜间阵地指挥与战况掌握,也可作中距离监视搜索用。同时重量也减轻不少,在长时间配戴的时候也不会对使用者的头颈部造成过大负荷。使用新一代光放管,影像效果清晰,另具强光保护装置,可有效保护装备及人眼安全,即便使用者突然遇到强光照射(如车灯、照明弹)也不会因为增益过度而导致暂时视盲。为了兼顾后勤保障的方便性,该热成像仪放弃了高效能的专用电池而采用随处可得的三号AA干电池,这样不论在平时或战时都能轻易补充电力。该热成像仪可以看穿大雨、浓雾和躲藏在伪装网下的敌军车辆或部队,尤其对于侦察部队或炮兵前进观测单位来说更为重要。未来如果能结合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激光测距仪及数字化战场通信系统的话,呼叫火力支援的时间将可能缩短到数分钟,同时可避免繁琐的复述及口令,让坐标方位能精确地传送到火力投射单元。

  “单兵战斗系统”还配备士兵掌上型数位资讯处理器,据称,连、营长只要通过电脑即可掌握单兵作战位置,调度火力支援。台军表示,由于相关研发费用高昂,且生产成本也将极高,需求单位不太可能全面配备,将以1个连队中特定1个排,或是1个营中特定1个连的方式逐步推广配备。

  台研制特种作战军服

  为适应特殊作战任务的需求,台军还研制成功“特种作战连身服”。这种服装不仅在高空具有保暖性能,在丛林或夜间还具隐蔽伪装效果。“特种作战连身服”在型式上为衣裤连身单件式,外观颜色以深绿、浅绿、棕色及黑色丛林迷彩为主,符合亚热带丛林地貌的掩护色需要,同时还可破坏人体轮廓及抗近红外线侦测系统,在日、夜间均具伪装效果。“特种作战连身服”的材质,采用具放射性等新纤维的布料为素材,借布料产生温热效应以阻隔体外低温,达到御寒保暖的效果。

  另外,台空军还向法国订购了一批新型防冻飞行衣,自今年2月份起部分飞行员开始换装。以往台军战斗机频频失事坠海,几乎均未见飞行员生还,台军最终判定飞行员是因海水温度太低急速失温而丧失意识致死。为此,台空军为飞行员采购了先进新型防冻衣,以增加飞行员生命安全系数。首批防冻飞行衣首先配发给在新竹空军基地的空军499联队,这是唯一使用法制“幻影”战斗机的联队,也是台湾距祖国大陆最近的空军基地,新竹基地也于近日首次向媒体公开这套新装备。配发给每位飞行员的防冻衣内含羊毛,外层经特殊处理有防火、防水作用,单价约12万台币。飞行员在起飞前,基地根据气象单位提供的海面水温资料,如果其温度低于摄氏18度,飞行员一律强制穿着防寒衣,以保障飞行员12小时无失温之忧。

  虽然台军的“未来士兵战斗系统”取得一定进展,但是这套系统仍然有许多部分需要改进,特别是在任务电脑子系统方面的功能方面,显然还只能算是初级阶段。更重要的是,“未来单兵战斗系统”作用的发挥必须要和整个战场的数字化及指挥控制数据链相配合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而以台军现有战术思想和指挥控制系统框架下,就算是全面换装最新型的作战装备也不能使其效能得到充分发挥。而且由于这套系统的通讯联络完全靠无线电进行,如何保证信息传递的安全而不被截获,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该系统信息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以及是否能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尚需实战的检验。(子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