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蒋方良九十寿诞拒请陈水扁 收礼只收马英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9日 14:27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 李鲲 赵卫 报道

  5月15日,沉寂已久的台北七海官邸出现久违了的车水马龙场面,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立法院长”王金平、台北市长马英九,以及众多岛内朝野“重量级”人物纷纷来到这所至今对台北人来说仍十分神秘的官邸,向蒋经国遗孀,也是蒋氏家族目前辈分最高的蒋方良女士祝贺90诞辰。

  收礼只收马英九

  为了筹备这次祝寿活动,蒋家上下专门布置了一个喜庆的寿堂,来宾中除了政界人士外,还有蒋家海内外友人、前七海官邸的随扈、医生等老人。

  平日深居简出的蒋方良照例没有在媒体上公开亮相,人们只能从来宾的转述中了解一点这位老人家的近况。据说,她见到这么多老朋友心情十分愉悦,穿著一身红色衣服的她虽然因为气喘老毛病插着氧气管,不过坐在儿孙以及蒋家媳妇中,气色显得很不错。

  当天俄罗斯代表也前往七海官邸祝寿,并与蒋方良以家乡话攀谈;而在海外的孙辈蒋友梅、蒋友松,以及蒋家最小的成员——蒋友柏女儿“小玫瑰”蒋得曦,15日也前往官邸向曾祖母拜寿。

  蒋方良多年来接受拜寿有个小规定,就是不收礼物只收花篮,但只对蒋经国的前英文秘书马英九例外,她高兴地接受了马英九送上的一个小红包。据说,每到蒋方良过生日,马英九都会以晚辈的身份送上一个小红包致意。

  有趣的是,据说此次祝寿活动由蒋方良长媳徐乃锦具名邀请。包括马英九在内的所有宾客都只能手持红色请柬才能入内。没有收到请柬的陈水扁和吕秀莲一致送花篮祝寿。而被认为是国民党“叛徒”的李登辉不清楚有无任何祝寿举措。徐乃锦对宾客选择的解释是:“连先生跟我们是有好几代的交情嘛,宋先生也是替我公公和爷爷做过很久的事情嘛。”

  一门两代六遗孀

  蒋方良的儿媳妇蒋方智怡不久前曾经公布了自己用家用摄影机拍下的七海官邸的一些画面,以及蒋方良女士含饴弄孙的镜头。画面显示,90高龄的蒋方良尽管已经要依靠氧气管协助呼吸,但精神状况还好,她的住宅内,摆有很多蒋经国和她的照片和画像,她还沉浸在对旧日时光的回忆之中。

  蒋家的女人大多长寿,宋美龄过世时已年逾百岁;但蒋家的男人却相反,蒋介石和他的两个儿子蒋经国、蒋纬国都早已先后过世。而他的3个孙子蒋孝文、蒋孝武、蒋孝勇加上蒋经国婚外所生的儿子章孝慈在内,蒋家第三代的4个男人都已先后去世。

  现在蒋家的男人,只有刚刚“认祖归宗”的章孝严(蒋经国与章亚若的婚外生子)和蒋纬国的儿子蒋孝刚,以及作为蒋家第四代的蒋孝勇的3个儿子了。在女眷中,除了蒋方良外,蒋纬国夫人丘如雪也已80有余;第三代还有蒋孝章(蒋经国独生女)、徐乃锦(蒋孝文夫人)、蔡惠媚(蒋孝武夫人)、方智怡(蒋孝勇夫人)及章孝慈夫人。也就是说,蒋家第二和第三代的7位女人仍都在世,不过其中6位寡居。

  自蒋经国去世以后,蒋家成员命运沉浮,男丁多早逝,留下众多的女眷。多年来,蒋家一直严守蒋经国当年“蒋家人不再参政”的承诺。但现在,传闻国民党有意提名蒋方智怡担任不分区“立委”,徐乃锦对此表示,蒋经国当年说蒋家人不再参政的时空因素,现在应该都已经消失.她说,“当时我公公有说过一句话,说过一些事情,可能有当时的一些因素在,或许有一些因素过了若干年就已经不存在了。”

  而在承受多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之后,原本就十分低调的蒋方良愈发沉默,但台湾民众和媒体对她的关注度,却从来没有降低过。

  “我先生在就不会这样了”

  蒋方良原籍俄罗斯,1935年与正在斯大林格勒学习工作的蒋经国成婚,在随后近70年中,她的命运和中国近现代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天真浪漫的俄罗斯少女到“中华民国总统夫人”,再到如今孤独的蒋家曾祖母,蒋方良见证了太多东西,却从不对这些历史发表评论。据接近七海官邸的人士透露,蒋方良在能走动时,经常在宅子内悬挂和摆放着的老照片前走来走去,仿佛穿梭在历史之中,而现在,坐在轮椅上的她则经常凝望蒋经国留下的旧物,一呆就是很长时间。

  现在,除了章孝严担任“立法委员”外,蒋家逐渐淡出台湾政坛,后人很少涉足政治。但台湾的一些政客却似乎并没有忘记蒋家,他们经常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将蒋家人置于政治和传言的旋涡中。也正是这个原因,各种“风闻”常常会围绕着静默的蒋家人打转,诸如岛内时而风传蒋家后人要“参选某一职务”,时而“揭密”蒋家成员从台湾运出了多少财宝……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就连此次蒋方良祝寿,也被指是为蒋氏后人年底参选“立委”造势,这一说法旋即遭到蒋家否定。几天前,已经被国民党除名的李登辉为了证明自己是蒋经国的法定“接班人”,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出版了一本名为《蒋经国总统与我》的书。对此,蒋经国三子蒋孝勇的夫人蒋方智怡表示,将要“有计划并有准备适时公布蒋经国的日记,以比对和检验李登辉谈话和写书的内容。”

  李登辉日前还在一次演讲中暗讽蒋家后代“游走两岸之间”,是“祖父高喊反共,父亲坚持反共,孙子却唱和中共”。至于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在访问美国时公然说自己是“民选‘总统’的夫人”,而宋美龄女士是“军阀的夫人”。此外,还有人在台湾放话要“清算蒋家的罪过”,对此,蒋家成员不愿做任何评论。

  2000年,民进党取代国民党在台湾取得了执政地位。4年后,仍是民进党的陈水扁和吕秀莲在岛内一片质疑声中宣布“胜选”。作为参选的另一方,国亲新联盟的连战、宋楚瑜认为“选举不公不义”且“疑云重重”,并随即提出“当选无效”和“选举无效”的诉讼。面对台湾当今纷乱的政局,人们几乎没有听到蒋家遗孀及其嫡传后人的声音,但知情人士说,3月20日当天,将近90高龄的蒋方良坚持前往投票站投票,而面对眼下的纷争和乱局,她只是淡淡地对身边人说了一句:“我先生在的话,大概不会这样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