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汤炳权:粤台经贸交流有利于两地经济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22:13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5月28日电(记者张勇)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28日在汕头表示,广东与台湾的经贸合作与交流近年来不断发展,对广东与台湾各自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领的全国政协常委视察团25日至28日在广东的潮汕地区进行视察,并于28日上午与当地有关负责人举行座谈。汤炳权在向视察团介绍粤台经贸发展
情况时说,目前广东已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逾1.7万个,合同台资320亿美元,实际吸收台资230亿美元。自1998年以来,广东年均新增台资企业1200多家。去年尽管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但全省在吸收台资方面仍保持良好势头,新增台资企业674家。

  汤炳权说,台资企业已成为广东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增加税收、外汇收入以及促进就业等方面,台资企业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祖国大陆为广大台商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巨大的市场和商机,目前,绝大多数在广东投资的台资企业都获得了丰厚回报,他们对在祖国大陆的发展前景也日益看好。

  在贸易方面,2003年,粤台间的进出口总额达255亿美元,其中由台进口230亿美元,对台出口25亿美元。汤炳权说,目前两地贸易中的主要部分是加工贸易,即台资企业从岛内进口原材料,在广东进行深加工和精加工后再销往海内外。台湾在粤台贸易中获得的巨大顺差,对其经济发展也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

  汤炳权说,广东一向重视与台湾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自1998年以来,广东每年都举行一次粤台经贸合作交流会,吸引了大批台商来粤考察和投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为台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生活环境,例如在深圳、东莞等地开办台商子弟学校以及台商医院、会所等。今后,广东将继续为台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并不断完善法制环境、政务环境,推动粤台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