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解放军空军谋求台海制空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4:58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 邱永峥

  空军要为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5月19日下午,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等军委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空军第10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江泽民强调,要团结广大官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伟大实践,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人民空军,为维护国家空防安全和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廖锡龙、李继耐参加会见。

  江泽民指出,人民空军是一支英雄的部队。50多年来,人民空军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人民空军已成为一支现代化水平较高的重要军种。这些年来,空军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带领部队开拓进取、勤奋工作,全面建设明显加强,军事斗争准备扎实推进。对于空军取得的成绩,党中央、中央军委是充分肯定的。

  江泽民指出,空军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军事斗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希望空军党委按照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训练,苦练精兵,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扎扎实实地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培养造就一大批新型军事人才。

  “台独”的两道“屏障”

  “台独”势力分裂祖国的重要心理依赖有两个:一个是300多公里宽的天然屏障即台湾海峡;一个是重金打造出来的军力,特别是强大的空中作战力量。

  从厦门出发朝台湾岛航行,正对的港口是高雄,两港之间距离是165海里(约305.6公里),这里是台湾海峡比较宽的地方。按照比较准确的说法,西边是北起福州市、南至汕头市的海岸线,东边是从台湾岛北端富贵角到南端猫鼻头的海岸线,在这之间的海域就是台湾海峡。整个海峡呈东北——西南走向,是一条斜的南北水道,长205海里(约380公里),平均宽102海里(约189公里)。海峡大致上为南宽北窄,最窄处是从福建的平潭岛到台湾的新竹,只有70海里(约130公里)。

  台湾重金打造出来的人工屏障,也就是台湾军队特别是空军的现状如何呢?2000年在陈水扁上台伊始,便提出“决战境外”,要台军“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远离本土“与敌决战”。 到了2002年,台当局又对这一口号进行“升级”。在9月台“行政院”向“立法院”提交的2003年度“施政计划”中,就提出“建立危机处理机制”,其核心就是要求台军在大陆发起攻击之前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即所谓“双先战略”。台湾空军是这一战略的“剑锋”。“剑锋”的核心是210架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和法制的“幻影”2000-5战斗机,以及与之配套的数百枚“存放”在关岛或者已经运回台湾本岛的先进空对空和空对地导弹。

  解放军空军的核心骨干:先进战斗机

  而解放军空军正是戳穿这两道屏障的利器之一。苏-27、苏-30等先进的战斗机已经成为解放军空中力量的核心骨干,其中苏-27的海平面时速1400公里,苏-30最大时速为2125公里。因此,《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5月中旬号和台湾《全球防卫》2003年10月号杂志曾经说过,中国的第三代作战飞机从起飞到跨越海峡最窄处只需10分钟。台湾军方高级将领今年年初曾经公开表示,台岛地域狭小,无回旋余地,且与大陆仅一海之隔,战斗机8到10分钟即可临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旨在最大程度缩短台湾预警时间的“强网”系统完全建成,台湾海峡在解放军的主力战机群面前也不复是天然屏障。 F-16战斗机是台湾最主要心理依赖。但台湾“国防部”的军购官员曾坦率承认,台湾F-16的性能和解放军空军的SU-27SMK比要差一大截。无论是从机动性、火控系统、电传操纵系统、携带武器相比,F-16和SU-27SMK不处于同一水平线。

  解放一江山岛证明空军重要作用

  在历史上,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解放军空军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统一已经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解放一江山岛的战斗中,人民空军在跨海登陆作战中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1955年1月18日凌晨4时11分,华东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出动,掩护集结于头门山、高岛等地的登陆部队进行登舰起航的准备,随后航空兵部队轮番出动米格-15歼击机1168架次,分批次在战区上空巡逻,在作战全过程对整个战区进行掩护,并对轰炸机编队进行护航。

  7时40分,空军轰炸航空兵某部27架图-2轰炸机,在副师长张伟良的率领下再次出征,他们这次出航的任务是对一江山岛实施预先航空火力准备。第1独立歼击侦察团出动8架拉-11歼击机,对轰炸机全程护航。

  8时整,混合机群准时到达目标上空。随着张伟良的一声令下,一枚枚炸弹飞泄而出,一江山岛爆炸声四起,浓烟蔽空。一江山岛上对登陆部队威胁最大的160高地上的守军地堡、掩蔽部、炮兵阵地和高炮阵地化为一片废墟。 与此同时,浙东空军指挥所还派出轰炸机和强击机各1个大队,突击轰炸了大陈岛国民党守军的指挥所和远程炮兵阵地,使其通信联络中断,指挥失灵,从而将一江山岛上的国民党守军完全孤立起来,为登陆部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时机。

  1958年,人民空军在福建、粤东地区与国民党空军展开了争夺制空权的战斗,人民空军和国民党空军接战11次,前后3个月,直到10月10日后,台湾方面再也没有出动大量飞机与人民空军争夺制空权,我军实际上取得了制空权。此后,台湾海峡的形势也趋缓和,东南沿海地区的空中斗争转为侦察反侦察的斗争。

  名词解释:“制空权”

  所谓制空权是指交战一方在一定时间内对一定空间的控制权。它是1909年,意大利著名军事家G·杜黑首先提出来的。他在1921年、1927年出版的《制空权》一书中,系统地提出了制空权的理论。但他夸大了制空权的作用,认为夺取了制空权就有剥夺敌人生存的可能,就可取得战争的胜利。苏军把制空权解释为交战国一方的航空兵在战区空间或重要的方向上取得的超过对方的决定性优势。美军使用另一个词,“空中优势”,其实也就是“制空权”——在空中作战中,一方军队对另一方取得的控制程度,使前者及其有关的陆、海、空军部队在一定时间和地域能够进行战斗活动而不受对方的严重干犹。虽然解释大同小异,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制空权在现代战争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