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媒载文:扁“实质台独”令台海冲突危机加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 13:1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 月28 日消息 五月二十日,陈水扁由数万名军警护卫,在大雨天忧、民众愤怒及在野党的强烈抗争下,发表了洋洋五千言的就职演讲。香港大公报今天发表伍源的评论文章指出,经过精心谋划的陈水扁“五二○”就职演说,拒绝承认举世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多处凸显“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及“一边一国”的含义;陈水扁持续推动催生“新宪”、以籍达成“实质台独”的图谋,已经不言而喻。这令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进入了高危险时期。

  文章指出,“公投制宪”即是“台独”;而“公投台独”是陈水扁参与炮制的民进党党纲的核心内容;“公投制宪”是将导致台海战争的根本原因。

  文章说,陈水扁“五二○”就职后,迫不急待地宣誓连任民进党主席,以实行“党政同步”。陈水扁的新“内阁”,全由顽固的“台独”分子组成;民进党也由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基本教义派”操控。党政同步,旨在加快“急独”的步伐,其中主要是推动“公投制宪”,这不能不令台海局势紧张加剧。

  陈水扁上台四年来,不断加紧了“急独”的步伐,提出二○○六年“催生台湾新宪法”及二○○八年实施“新宪”的“台独时间表”,因此,国台办发表“五一七”声明,警告陈水扁悬崖勒马,否则只会“玩火自焚”。然而,陈水扁以“中华民国在台湾”作掩护,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绝接受国台办提出的一个中国原则,罔顾国台办的警告,令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

  陈水扁在“五二○”就职演说中,强调“宪政”改造势在必行,说什么“推动宪政改造工程,重建宪政秩序,不仅是人民的期望,也获得朝野政党的共识”。这显然是睁眼说瞎话,台湾民意主流是反对“公投制宪”的,陈水扁却强调要在二○○八年交出一部“新宪”,这说明他不惜一战,也要“公投制宪”。

  再说,白宫指陈水扁“五二○”演说“负责任且具建设性”;美国又不断扩大对台军售,不啻是给陈水扁撑腰打气,令陈水扁有恃无恐地推动“急独”,台海局势进入了高危险期。

  文章说,陈水扁急于在台湾问题上将美国拖下水,并不断加紧对美国的军事勾结,令台海战云密布,连美海军部长殷格兰日前都承认美国对台海情势感到忧心。(娟子)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