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武器市场最新统计依旧是俄欧美三足鼎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 08: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德国“豹-II”式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制米格-29“支点”战斗机

  欧盟各国在世界武器贸易领域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欧盟的武器出口额首次超过了美国。根据该研究所公布的文件,欧盟2003年的武器出口额为47亿美元,在世界武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25%。同期,美国的武器出口额为44亿美元。

  从2001年开始,俄罗斯就一直占据着世界武器出口的头把交椅。目前,其所占份额
维持在37%左右。俄已重新控制了前苏联时期的传统武器市场。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西蒙·维瑟曼认为,美国的落后可能只是暂时性的,他表示:“近几年,美国的大宗武器销售情况有所改善,尤其是其已获得了数份价值不菲的战斗机订单。”

   欧盟国家的坚定立场有效地保障了其在武器出口领域,尤其是在各种常规武器出口领域的强势地位。在欧盟的武器出口总量中,法、德、英三国所占的份额超过了80%,另外,意大利、荷兰和瑞典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去年,德国的武器出口增加了两倍,达到15.5亿美元,在世界军火市场中的份额也由先前的3.5%提高到8%以上。据西蒙·维瑟曼介绍,德国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向芬兰和波兰出售退役的“豹-2”主战坦克,向波兰出售米格-29战斗机,另外,还向埃及提供了一批高速导弹艇。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苏联曾长期保持着世界第一大武器出口国的地位。但到了九十年代,趁着前苏联解体的大好时机,美国几乎完全控制了世界武器市场。如今,俄罗斯重又恢复了其前辈的“传统”。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俄在恢复其国防工业方面有着战略性的计划:军事产品被当做了一种具有巨大出口潜力的商品,国家也采取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另据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印度目前仍然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武器输入国。2003年,该国的武器采购量也像其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一样大幅提高,达到了36亿美元。其最大的武器供应商是俄罗斯。同时,以色列也正在逐渐成为印的另一个主要武器来源地。五年过后,中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购买国,这其中,俄制武器占到了90%。中国同时还控制着非洲武器市场。

  其他比较重要的武器进口国包括阿联酋,以及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希腊和土耳其。与此同时,五年前曾一度成为世界最大武器输入地的台湾,在经过一系列巨额采购之后,已经完成了其军购计划。(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