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取得战略性突破(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0: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取得战略突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访问印度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1月19日至21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成功访问印度,双方签署了价值15亿美元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及舰载歼击机合同。印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称此为历史性事件,揭开了印俄合作的新篇章,再次巩固了印俄战略伙伴关系。伊万诺夫表示,世界局势的发展要求文明国家联合起来对抗各种挑战和威胁,俄印在伊拉克、阿富汗及其它热点地区问题上的立场完全一致,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俄专家认为,此次航母合同的签署表明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再次获得战略突破,双方军事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成为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一环。尽管俄印军事技术合作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但印度在武器装备领域内的政策仍然是要保持对中国的均势和对巴基斯坦的优势,同时确保印度洋成为没有西方舰队存在的水域,这些目标只有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才能实现。因此,双方今后还将在军技合作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印大幅采购武器是为了保持对中、巴的军事优势

  拥有10.5亿人口的印度已经成为南亚乃至全球经济中最强大、最有前景的国家之一,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商品和服务市场。近10年来印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的水平上,国家黄金储备达到了667亿美元。但这个南亚大国也面临一系列国家安全威胁,西北有巴基斯坦,东北有中国。印度同这两个国家发生过数次军事冲突,曾经遭受过较大伤亡,付出过沉重代价。近年来,尽管与中巴的关系有所缓和,但印度仍然年复一年地增加国防预算,1999年为124亿美元,2002年为157亿美元,2003年达到了162亿美元,其中,44亿美元是用于购买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据斯德哥尔摩世界问题国际研究所透露,印度还计划于今后20年内,斥资180亿美元,购买400套现代化曳引火炮和自行火炮。俄军政领导自然对此非常关注,希望能与印达成相应交易。

  俄印军技合作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主要是在国家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为维护国际安全、促进多极世界的形成而发展起来的。到苏联解体时,双方军技合作规模已经达到了330亿美元。俄联邦成立后,双方延续了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合作传统,俄印现有军技合同规模已经达到了35亿美元。1993年的《俄印友好合作条约》、1998年的《俄印2010年前军事技术合作规划》及其它一系列条约,奠定了俄印军技合作的法律基础。到2002年,印度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的俄制武器第二大采购国,年交易规模达到了10亿美元。印度海军现役武器和军事装备的75%是苏制和俄制产品。


2003年俄武器出口总额为51亿美元

  此次航母出售、维修和改进合同是俄军事造船史上最大规模的商业交易。印度海军从此可以借助航母战斗群构成舰队作战基础,提高国防实力。目前,印海军共有18艘潜艇(10艘俄制877ЭКМ型柴油动力潜艇、4艘641型潜艇、4艘德国制造的1500型潜艇)、1艘可载15架“海鹞”歼击机、15架“海王”及卡-28直升机的“维拉特”号航母、8艘驱逐舰、16艘护卫舰、23艘轻型护卫舰、14艘导弹快艇、16艘巡逻艇、18艘扫雷艇、32艘支援和物资技术保障舰只。由于复杂的技术原因,印度自行建造中的ADS型航母10年内未必能够下水,“维拉特”号航母(英国1959年建造的原“竞技神”号)再过7-8年,就要退役。前来替代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1978年12月由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制造,1987年装备苏联海军,原名“巴库”号,排水量44500吨,长273米,宽49米,吃水10.2米,速度30节以上,武器装备主要是4套鱼雷发射器、“玄武岩”及“短剑”导弹系统、2套火炮系统、16架米格-29K舰载歼击机、改进型舰载雷达设备及导弹系统。

  此次价值15亿美元的合同项目中,舰载武器项目占7亿多美元,航母本身几乎是按金属废品价格贱卖的,平均每吨200美元。但是,这一交易对印俄来讲是双赢的。俄主要是出于长期战略关系体系的考虑,希望今后能在军技合作领域有更大的发展。


满载武器的米格-29K舰载歼击机

  伊万诺夫表示,俄印一系列联合项目正在全速进行之中,双方将在高科技领域(航天、导弹和飞机制造)加强合作,范围包括初期计划、研制设计、试验、生产、装备、售后服务、武器和军事装备销毁等方面。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反舰巡航导弹就是典范,目前已经开始装备俄印海军。米格-29K舰载歼击机和其它武器装备项目将于2008年前完成。俄印还可能会签署一些新的合同。陆军130辆T-90C坦克供应项目已经完成,俄正在计划获得印军T-72坦克改进合同。俄今后可能会向印再提供几艘11356型护卫舰或其它类似舰艇、“伊斯坎德尔-Э”高精弹炮合一系统、租赁或出售4-6架图-22M3远程轰炸机、提供数架图-22MP侦察机和其它一系列武器装备。

  但是,俄印军技合作也面临一些严重的挑战。印方越来越重视所采购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的高科技含量。苏-30MKI歼击机项目就是一个典型,俄被迫在印方较高的战术技术性能要求下,研制带可控矢量推力的АЛ-31ФП新型发动机,并对国外生产的机载部件进行一体化改进。为印建造的11356型护卫舰也需要重新调试“无风-1”防空导弹系统。这些要求都已接近俄国防工业的技术极限。

  另外,俄在印度武器市场上开始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强劲的挑战。印军现在极需改进歼击航空兵机库(米格-21、米格-27、米格-29)、直升机、坦克(主要是T-72)、C-125“伯朝拉”防空导弹系统,同时计划购买护航舰艇和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想打进这一庞大的市场。俄主要竞争对手是以色列,近5年来,印度已经向以购买了15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印以去年又达成了价值10亿多美元的3架“费尔康”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的交易,双方还在就“巴拉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箭-2”防空导弹系统、战略核潜艇、地空导弹、巡航导弹、多功能无人飞行器、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等项目进行谈判。其它重要对手还有法国(达索公司125架价值40亿美元的“幻影-2000-5”歼击机项目)、英国(价值13-15亿美元的“鹰”式教练机项目)、德国(柴油潜艇项目)、波兰(C-125防空系统改进项目)、乌克兰(图-22M3轰炸机项目)、南非(轻型战斗机项目)等。


印度“特里苏尔”护卫舰

印度海军75%的装备是苏制和俄制品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在信息技术时代和全球化的今天,竞争非常激烈,而印度又在千方百计寻找新的供应国,俄在传统武器市场上的存在将会逐渐减少,西方国家(包括美国)的份量将会逐渐增加。俄国防部和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决策者们非常清楚,印度事实上在同所有发达国家进行军事技术领域内的合作,今后仍将如此。印度是俄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减少与印的军技合作是俄所绝对不愿看到的。俄必须做好一切准备,用高质量的产品、较高的性价比提高武器和军事装备的竞争力,认真分析对手的报价,进行积极高效的推销活动。

  不过,俄印军技合作的前景仍然要比任何一个国家要好许多,俄有许多装备是独一无二的,更重要的是,俄印在联合研制、生产现代化武器和军事装备方面的合作是无人可以替代的。俄印是重要的政治战略伙伴,印在应对时代挑战、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及许多国际政治问题上,都与俄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印度都未对俄构成任何威胁。俄印军技合作也会在政治战略合作基础上继续获得更大的发展。(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