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收编军情大权 李登辉人马入主“国防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1:09 华夏经纬网

  4月27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周报4月27日一期文章《余家班掌控特勤体系李登辉人马入主国防部》

  原文提要:对甫自惊涛骇浪中保住“总统”大位的阿扁而言,军方绝对是稳住天下的关键力量。过去4年,陈水扁靠汤曜明稳定军情;未来4年,陈水扁将更积极收编军权,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军统帅。

  “大选”过后,对陈水扁而言,外有蓝军不断抗争,内有包括“内政”、“国防”、“外交”等重要部会首长请辞,这其中,尤其是“国防部”、“国安局”等稳定军心的龙头纷纷请辞,让陈水扁一度面临惊涛骇浪的执政考验。

  军心不定位不稳,陈水扁在短时间内必须稳住局面。他找了包括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内定“国防部长”兼曹文生等接班梯队,立即安排海军出身的申伯之与宪兵出身的何雍坚接掌正副侍卫长。

  这样的布局中,“国安局长”薛石民早已被视为新扁系人马;内定接任“国防部长”的曹文生是李登辉亲信并与汤家军系出同源;新任“总统府”侍卫长申伯之则是现任“参谋总长”李杰的爱将;副侍卫长何雍坚除了具有省籍正确的条件外,更是陈水扁军中亲信“余家班(宪兵司令余连发)”的成员。

  制衡收编两手策略

  从“国安”体系的收编,军政、军令系统的布局,加上侍卫长人选大胆重用非扁系人马,却在副侍卫长人选摆上自己子弟兵的安排,陈水扁已逐渐在落实当个名实相符的三军统帅与情报头子。

  陈水扁对重要军情首长的人事,充分地运用制衡与收编的两手策略,力求军情向心与全面掌控。

  以“总统府”正副侍卫长的人事布局来看,新任“总统府”侍卫长海军少将申伯之却能打败群雄,担起“九五之尊”的随侍重任,跌破外界与军方内部的眼镜。

  申伯之在军中一直被视为“参谋总长”李杰的人马,彼此都有长久的主从关系。因此,申伯之获钦点进驻“大内”,不管是在为李杰接任“国防部长”布局,还是在给李杰糖吃,陈水扁这招都是一石二鸟的好计。

  至于新任“总统府”副侍卫长、原宪兵第202指挥官何雍坚被拔攉,一般认为有制衡来自海军系统申伯之之意,除此之外,最受瞩目的,则是以前“总统府”侍卫长、现任宪兵司令余连发为首的军中“余家班”大获重用。

  大幅提携扁系人马

  余连发陆官42期同学、宪兵学校校长卢台生任“国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挥官占中将缺;加上兼任玉山警卫主任“总统府”副侍卫长由何雍坚升任,余连发领导的“余家班”掌控特勤体系布局,陈水扁身边全是自己人马。

  “总统府”侍卫长人选的敲定其实牵动着“国防部长”的安排,依照资历考量,李杰一直是外界认为理所当然的人选之一,但扁与李杰不仅毫无渊源,甚至对他常有蓝皮蓝骨的质疑。在此前提下,陈水扁选定李杰的人担任“总统府”侍卫长,给足李杰面子,也等同化解万一李杰等海军系统未能入主“国防部长”可能的反弹。

  在部分人选可能有接任阻碍后,传出陈水扁征询现任“总统府”战略顾问、陆军二级上将曹文生的意愿,曹文生4月中旬已赴美,因此无法得到本人的证实,不过军方内部确实曾获得告知,曹文生已在物色办公室团队。

  曹文生、汤曜明、蒋仲苓同样出身于陆军关渡第226师,都是属于军中“蒋家军”与“关渡派”一脉相传的人马,因此曹文生若注入“国防部”,当可承接“汤家军”在军中发展的势力,又具有稳定军心的指标作用。

  曹文生是一位非常忠于主子的将领,他曾获李登辉一路从少将师长提携到上将总政战部主任,李登辉卸任后,曹文生立即报情退伍,与李登辉同进退,甚至在“大选”前,由军系大老郝柏村广邀退役上将聚集反扁的场合,也从未见过曹文生身影。

  因为曹文生表现对旧主的忠诚、对新主的善意,在汤曜明、蔡朝明请辞时,曹文生成为接替人选的最佳考量。

  掌控部长稳定军心

  随李登辉同进退的曹文生一直都是陈水扁掌控军方的活棋,其实陈水扁早在“大选”后即探询曹文生意愿,但“总统府”和李登辉方面双管齐下,曹文生依旧未予答应。不过,局势因汤曜明坚辞“国防部长”生变。

  汤曜明住院期间,前任“国防部长”蒋仲苓曾到三军总医院探视汤曜明,据了解,蒋仲苓对汤曜明把军权交出颇有微辞,因为老蒋担心未来的“国防部长”未能坚守立场,被民进党把黄埔精神搞掉,或将“中华民国国军”改成“台湾国防军”,到时候连蒋仲苓都觉得对不起“中华民国”与黄埔列祖列宗。

  但汤曜明真的无法再继续担任部长职务,于是建议,如果蒋仲苓对军队走向忧心的话,何不透过管道,让同属蒋系与李登辉亲信出身的曹文生出马,比较可安心。

  就在老军系透过管道向曹文生说明后,曹文生基于使命感的考量,再加上陈水扁方面密集接触,始初步考虑同意接替汤曜明。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