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的台湾战略新思维 将加大对关岛基地的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1:05 华夏经纬网

  4月27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中国时报》4月13日社论《亚太地缘战略转换与台湾的战略思维》

  不久前,美国在亚太地区作出重大军事部署,明显加大对关岛基地的建设,并投入包括B-52轰炸机和“洛杉矶”级核子攻击潜艇等前置战略性武器,引起大陆的严重关切。美国在第二岛链的核心之地关岛安排重兵,似已预告一个新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随着美中两
国在该地区的积极布局而拉开序幕。台湾位居前沿,也纠缠于其中,自当要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具准确的判断力,才不致被边缘化乃至被牺牲。

  关岛北距日本2500公里,西距台湾2500公里,处于西太平洋的心脏位置,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三大岛链防线中,居于第二岛链的核心。二次大战后期,美国从日本手中夺回关岛后,遂成为美军的大型海空基地,并和珍珠港形成对日本本土发动致命的钳形攻势。越战期间,关岛在美军集结、运送弹药物资并支援远程轰炸上均发挥重要作用。不过,总体而言,美军在冷战期间对大陆的围堵,仍以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所构筑的第一岛链为防御主轴,这条弧形线是亚太美军的最前沿,也是美军链式部署中最严密的一环。

  但时序进入2000年,美国改变并强化关岛的战略地位,这年8月美军在关岛部署64枚最选进的AGM-86空射型巡航导弹,这是美军首次在本土之外部署该型导弹;跟着美军在10月又宣布,2002至2005年向关岛部署三至五艘“洛杉矶”级核子攻击潜舰,长久以来美国大型核子攻击潜艇在亚太地区只作例行性演习训练而不常驻,这次打破成规自有其特殊战略含意。

  自此之后,美国陆续公布有关加强关岛海空基地建设的消息,从开辟便于航空母舰停靠的大型航道,到最近曝光增加B-52战略轰炸机驻防关岛,都在显示美国亟欲把关岛建设成西太平洋基地体系中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战略前沿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意味美国对目前第一岛链的前沿部署并不具有信心,而这种担心主要反映在对大陆防区外战力(包括导弹和海空主战平台)逐步提升的默认,需借关岛拉大美军在亚太的战略纵深。换言之,美国在亚太地缘战略的布局带有鲜明的“预防性”色彩。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安全战略并未把大陆的威胁说成美中两国终将一仗,即使美军作出“打大规模战区战争”的设想,也未对大陆可能构成的挑战预作“全面对搞”的心理准备。据此,美中两国在亚太地缘战略的布局纵有潜藏各种战术冲突的可能,但会不会引爆全面性的战略冲突,不但是美中双方不愿乐见,也都在各自的战略安排上极尽避免,这可从双方均称未来15年是“战略机遇期”的共同体认得到印证。

  15年“战略机遇期”所代表的做含意,对大陆来说是平衡迈向小康社会,成为一个中等开发的富强国家;对华府来说则是在亚太战略布局的总体到位,持续保持优势而能击败任何挑战的超级强国。换言之,美中两国都不想在未来15年内大动干戈,最终鹿死谁手,则留给15年间的各自努力和随之而来的综合国力的对比。

  从这个发展态势看,台湾的前途和战略选择将比冷战时期来得艰难而不可测,尤其当台湾想要在短时间内突破既有的两岸格局,势将受到美国与中国大陆的制约,当然这不意味这双方会联手制台(至少在战略上可能),因为美国在台利益本身就是它在亚太布局的组成部分。但台湾急欲打破现状的大胆跨越,绝对为美国的“战略机遇”横添节枝,造成它在亚太布局的困扰,进而影响美国协防台湾的意愿、方式和规模。毕竟,台海万一发生战争,美国在该地区的状况都不可能好过战前。

  另外,台海发生战争对美国造成的长远危机有二,不论战争结果如何,美国有可能陷入与大陆长期对峙的局面;更严重的是,一个疲于奔命的美国有可能为欧洲的蹿起提供契机,这是大陆一再提醒华府不要误判形势而让美国对台海多有顾忌的根本原因。台湾不能不看到更高层的战略问题,与其跃进,不如稳健行事,对美对已都有利。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