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日将领随舰观察台军操演 日台军事合作日趋紧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10:55 华夏经纬网

  4月27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自由时报》4月23日报道:

  海军年度例行“康平”水雷作战操演,3月31日至4月14日在台湾西南海域成功实施,首度执行台湾自造的“万象二号”水雷实弹验证。

  据高层官员透露,海军操演过程也首度邀请一位曾担任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舰队长的退役少将随舰观察,这位日本退役将领手拿马表记录扫雷器具施放的操作时间,虽然不发一语,但已带给舰上官兵不小的压力。

  “康平操演”时间延长

  对于日本退役将领来台观察水雷操演一事,海军总部昨天态度低调,强调没有外籍军事人员参与“康平操演”。

  军方官员表示,“康平操演”为海军年度的水雷作战训练,训练科目为一个完整的作战想定,内容包括布雷、侦雷、扫雷等操演项目,与过去不同的是,基于去年汉光19号演习首次试射实弹鱼雷失败,显示训练弹与战雷之间仍有不小差距,海军总司令苗永庆在检讨会议上要求,日后海军每年的重要武器试射,一定要使用实弹,因此今年的“康平操演”才会有撒布实弹水雷的科目。

  相关人士表示,受到与日本军事交流的影响,这三年来的“康平操演”均扩大举行,但是只有今年首度有日本退役将领随舰观察,演习模式也采取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相近的做法,演习时程就是仿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演习而长达两周,与海军过去“康平操演”大多3到5天就结束相比,时间上长了许多。

  对演习知之甚详的人士指出,这位每天随舰观察的日本退役少将非常低调,除了只身登上扫雷作业舰之外,海军舰队司令部也没有依照美军惯例在船上予以接待,这位日本将军静静地观察海军舰上官兵的各项操作演练,从头到尾都没有说话。

  不过当舰上官兵开始操作时,这位日本将军就从口袋里拿出马表,开始计算舰上官兵施放扫雷器具的时间,由于他就这样静静地站在甲板上看官兵操作并不时记录,带给官兵不小的压力而格外努力操作,以免让日本客人看笑话。

  据指出,此次演习内容也有很大的改变,过去康平操演最多施放十余枚水雷让官兵训练,但是这次“康平操演”接受日本顾问建议,施放水雷近40枚,希望透过大量水雷施放,让猎雷舰部队有充分的训练,也因此平均每艘参演的猎雷舰,至少都能够处理3到5枚水雷。

  至于在首度实施的自造水雷验证,相关人士表示,这枚“万象二号”水雷是以“击留雷”方式布放,由海军改装的LCM机械登陆艇作为遥控靶船,并于14日操演最后一天成功验证引爆,在靶船底部造成缺口,由于验证相当成功,海军总部亦在网站上公开成果。

  军事交流“兴致高昂”

  对于日趋密切的台日军事交流,前三军大学客座教授廖宏祥指出,台日在战略上有相当一致的需求,双方交流紧密是个趋势,数年前就曾有我国现役将领到日本与日方退役将领进行战略对话,双方曾经谈到一同举办海上救难演习的细节,虽然最后没有实施,但已跨出一大步。

  廖宏祥表示,对日本来说,台湾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除了可以防止“中国扩张”,也能协助日本保护海上交通线成为美日同盟的另外一个辅助点,因此长期以来日本对于和台湾交往就颇感兴趣,其中防卫厅又比外务省来得积极,不过因为敏感的关系,只能透过退役将领进行交流。

  前几年台日的军事交流曾经达到巅峰,在双方智库单位撮合下,台湾曾有一个包含三位现役将领的军事访问团低调地到日本访问,与日本退役将领进行战略对话,总共实施了两次,对谈内容除了广泛地交换双方对于东亚战略态势的看法之外,也有相当具体的建议,包括双方进行海上搜救演习。

  廖宏祥指出,原先规划以“巧遇”的方式进行,也就是台湾“海巡署”舰艇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在琉球海域不期而遇,然后就开始实施海上救难演习,这个构想因为战略对话未继续实施而胎死腹中,但已可看出日本对与台湾交流的兴致颇为高昂。

  至于为何与日本交流无法持续,廖宏祥说,台军方对于只能以现役对退役的方式交流认为不够对等,评估结果也认为成效不彰,而且长期以来,军方内部对于是否应与日方展开密切的交往仍有杂音,一直无法形成共识。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