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海洋大学参访团到山东烟台访问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57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4月28日讯应烟台大学的邀请,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教学参访团一行9人在尹章华教授带领下于4月7日至10日到山东省烟台市交流访问。参访团由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组成,他们访问了烟台大学、烟台港务局、烟台海事局和山东省烟台海运总公司,并进行实地考察活动。烟台大学郭明瑞校长会见了参访团全体成员,台湾师生所到之处受到了有关方面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4月8日上午,参访团到烟台大学法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与教学观摩。烟台大学法学院的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交流。双方就海商法、物权法、亲属法等展开探讨,气氛热烈又活跃,均表示受益匪浅。来访的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尹章华教授指出,目前,台湾的贸易经常出现“台湾接单,大陆出货”的情况,这样在法律适用上就存在争议。因此,此行来烟大研讨大陆的有关法规很有必要。参访团参观了法学院的模拟法庭、图书资料室等。当天下午,参访团与烟台大学海洋学院师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海洋环境、海洋学科的专业调整、海洋人才培育以及长江三峡流域的水污染治理和如何解决三峡库区移民就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参访团参观了模拟轮机操作室、海洋生物标本试验室等。

  在烟台港务局,杨玉生总经济师向台湾师生介绍了早在1861年即被辟为通商口岸的烟台港的有关情况。随后双方就烟台港的营运、发展定位以及与附近大连港和青岛港的关系等问题进行研讨并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座谈中,台湾师生对开展烟台至台湾间的水果运输及投资兴建烟台港方面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参访团还乘车实地考察了烟台港的建设与发展规划。参访团还先后赴烟台海事局和山东省烟台海运总公司进行参访考察。在烟台海事局,参访团参观了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听取了。海事局在职责、部门、辖区特点、管理手段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介绍。双方就船员培训雇用、船只注册、船只打捞、海上搜救等问题展开交流。双方均认为,随着海峡两岸经贸关系的日益密切,两岸在海上搜救方面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在烟台海运总公司参访期间,陶义忠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双方针对开辟烟台至台湾航线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就远洋航运和近洋航运各自的优势交换了看法。

  台湾海洋大学海洋法律研究所教学参访团在烟台期间,还参观了张裕葡萄酒文化博物馆、烟台山风景区并到有人间仙境之称和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游览。优美的城市、动听的传说、独特的建筑、好客的人们给台湾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