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一周新闻综述:生机危机一念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 08:21 人民网

  曹宏亮(台北):岛内的选举争议虽未平息,但已不是人们最关注的热点。因为一方面解决争议的进展不大,“3·19”枪击案仍然没有结果,全面验票定于5月10日启动,为期10天,刚好可以在5月20日就职之前结束;另一方面,不管验票结果如何,民进党已开始对未来四年布局,新的行政团队已见分晓。

  孙立极:岛内一家媒体评论说,抛开选举策略与危机应变不谈,单看选后人事调整
上,蓝军迄今情绪未平,阵脚未稳;绿军从“立委”选举提名、党务人事更替乃至执政团队改组,都按部就班逐次就位,最近的布局更明确让党内青壮派脱颖而出。泛蓝支持者强烈的失落感,未必只是因为选举结果未如人意,更是因为他们对台湾发展强烈忧心的寄托对象,既无法承担重责大任,又困顿于权力斗争,无意交棒,使得体现政党生命的人才传承出现严重断层。如果循此趋势,未来恐难担当与泛绿制衡的重任。这段话可能说出了岛内不少民众的心声。

  曹宏亮:就在几个党团争相为年底“立委”选举排兵布阵之时,高雄市又出现新状况。前高雄市议长朱安雄行贿议员案二审结果22日揭晓,19名上诉的被告中有16名现任议员,其中8名被判有罪,除1名还可上诉外,其它7名将被解除议员资格,加上先前10名,共有17名丧失议员资格。44席议员只剩下27席,高雄市确定将全面补选议员。这又是一次党团权力布局的机会,不少选区都有人开始摩拳擦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7名被解职议员纷纷推出老婆、子女或嫡系代为出征,甚至有人打出“被害人家属”的招牌招揽支持者,以延续政治香火。人们在称赞高雄贿选案审结速度的同时,不免心生疑问,如果按照这种方式补选,这些人胜出,清查贿选案又有什么意义?

  孙立极:诈骗案话题仍在台湾燃烧,令民众不胜烦恼。一家媒体最新调查显示,63%的岛内民众接到过疑似诈骗集团寄来的中奖信件或退税通知;61%的民众接到过诈骗集团传来的手机简讯,谎称中奖或退税;1.4%民众曾经被骗而损失金钱财物,平均每人损失约6.5万新台币。不仅如此,诈骗名目无奇不有,最近,数名台北市民接到基隆市环保局催缴3万元新台币罚款的“执行命令”,并要求将罚款汇到私人账户,结果打电话到环保局询问,并无此事。更让人惊惧的是,台北警方最近到一些敏感场所临时检查时,在3名吸毒嫌疑人身上,发现台北市小学生的个人资料以及14张诈骗教战手则。

  曹宏亮:岛内“法务部”某负责人日前表示,为遏制近年来日益猖獗的电话行骗歪风,打算推动立法,强制电话装备来电显示功能。听到这一良策,有民众投书当地媒体说,近来电话诈骗,要么是虚伪的财物利益通知,如中奖、退税;要么是人身为害通知,如假称绑架某人。这两种手法都和来电显示无关,前者利用人性的贪婪;后者与个人资料外泄有关。当局应该做的是如何加强隐私权的保护,才是防范这种犯罪手法的重要措施。

  孙立极:欺诈通常为利益驱使,但一些最近的案子却有点离奇。民进党“立委”邱垂贞日前接到电话,说他的信用卡被盗录,他没有怀疑,还与假称的台北市刑警大队长通了数次电话,直到他直接与刑警队联系才发现被骗。后来又接到一位姚姓秘书的电话,请他某日某时到“总统府”,由于最近正是民进党当局调动人事布局的关键时刻,他深信不疑,欢喜一夜,次日飞车赶到台北,发现根本没有此事。整个案情仿佛欺诈者只求一乐,开开政治人物的玩笑。大概这也是台湾多元文化的特色之一吧。(记者孙立极、曹宏亮)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