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为维系军队稳定 台“防长”汤曜明可能被留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15 国防知识报

  4月15日以来,台湾连续不断传出消息,决意辞职的“国防部长”汤曜明有可能被留任。台媒体指出,陈水扁此时之所以仍拉着汤曜明不放,是因为在现阶段,台军内部特别是高层出现了混乱,而汤留任有利于稳定军心。

  汤仍抓住大权不放

  “3·19”枪击案后,台湾社会不安,各种传言四起。汤曜明一边明确表示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一边又作出一个非常大的动作:通令台军各部队,调动一兵一卒都必须通过他的同意。那么,想一去了之的汤曜明为何在敏感时刻反而加紧对兵权的控制呢?

  据来自台“国防部”的内部消息,“3·20”之后,泛蓝群众开始长期抗争,先后举行了“3·27”集会、“4·10”集会。“国安局”的情报显示,集会有爆发流血冲突的可能。为此,台“行政院”和“总统府”都曾要求军方介入。在一次治安会议上,“行政院”高层与“国安局”官员都以情势所逼为由,要求军方出动宪兵,配合警方处理群众集会。汤曜明也出席了此次会议,但他面对“行政院”与“国安局”的压力,态度十分坚决:宪兵只负责军事安全部分,群众集会事件应由警方处理,宪兵不能介入。人们注意到,近来,除了“总统府”围墙内可见宪兵驻守外,其他地方都是警力,看不到宪兵。

  接近汤曜明的人士称,汤不愿宪兵被扁政府用来处理群众运动,是自保之计。因为如果宪兵被扁政府推到镇暴行列,届时如发生任何意外,军方等于介入政治,汤曜明跳到黄河也洗不清。依据“国防二法”的规定,目前台军第一级的指令已由参谋总长责成各作战区指挥官下达,转为“国防部长”权限。作战权如此,但少量的兵权调动却依旧在各指挥官手上。令人纳闷的是,汤曜明为何要在“3·19”之后连各指挥官手上的少量兵权都要收回?这其实是冲着宪兵部队而来的。

  宪兵在台军整个指挥领导机制上,虽属于“国防部长”统一指挥的单位,但出身“总统府”的侍卫长余连发,由陈水扁亲自拔擢为宪兵司令,极可能听令总统府方面的指令。宪兵同时具有司法警察身份,这一部分的功能,身为“国防部”却无权节制,但身为“三军统帅”的陈水扁却有权叫宪兵以司法警察身份维持社会治安。为了防止宪兵遭到来自“总统府”的强行指派,汤曜明下令,任何一个宪兵必须经他的同意才准调动。

  兵权使用引发争议

  据报道,对于宪兵的使用,汤曜明与“总统府”方面出现了“极严重的误解”,最后还是汤曜明作了妥协,勉强同意宪兵司令部派两个暂编营进驻博爱特区。汤这样做主要有两个考虑:一是为了最坏状况做打算,即“有心人”或“恐怖分子”趁乱对“总统府”进行武装突袭时,宪兵负有卫护博爱特区安全的重责;二是给扁系人马一点面子。最近一段时间,负责宪兵进入博爱特区的总指挥是参谋总长办公室的副主任、兼任“国防部”警卫大队督导之责的王汉基,此人是标准的扁系人马。王汉基有个弟弟叫王汉熙,是“国防部长”办公室副主任。兄弟两个都是陆军少将,分别服务于参谋总长和“国防部长”。

  王汉熙与“第一家庭”关系十分密切,因为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在陆军第104旅服役时,王汉熙即是陈致中的新训旅旅长。当时吴淑珍非常关心这个宝贝儿子在军中的服役情况,陈致中的家信称,有一位热心的旅长对自己十分照顾,吴淑珍闻讯后感到非常放心。其后,王汉熙在正式调入104旅不久,便又被调到“国防部长”身边担任重要亲信。而王汉熙担任“国防部长”办公室副主任之后,便将其在澎湖担任副司令官的弟弟王汉基也安排进入“国防部”服务,担任参谋总长办公室副主任。

  王家兄弟分别在“国防部长”和参谋总长身边,又与第一家庭颇有关系,军方内部曾因此有杂音出现。不过,王家兄弟的特殊背景使得这些杂音没有形成气候,但在这次兵权调动争议中,王家兄弟由于在军界与第一家庭之间的特殊关系,起到了缓冲作用。经过这两个人的上下搓合,最终达成妥协:汤曜明不全面收回兵权,同意两个暂编营进驻博爱特区让王汉基接手应变。汤曜明在兵权收放间的弹性处理,避免了其在兵权调动上与陈水扁产生更大的磨擦。

  这次围绕兵权的争议,虽说事后虚惊一场,没有酿成大的军队动荡,但却反映出,台军“三军统帅”与“国防部长”如果都各有自己的部队可调动的话,对整个军心稳定与部队动作将是一枚定时炸弹。部队的调动得通过层层备报与呈报,尤其是部队携带武器在台北市区进出,更属敏感的问题。这些都必须经过“国防部”作战计划次长室、政战系统、宪兵情报处等单位的通报与核准,再经由包括参谋总长、“国防部长”办公室的核准后,才能放行。这也是为什么汤曜明尽管人躺在病床上仍坚持收回兵权的主要原因。

  陈担心压不住阵脚

  这场兵权争议平息之后,陈水扁认识到了台军内部的复杂性,他开始慎重地挑选未来的“国防部长”。近来,陈水扁同多位军系大佬包括“总统府战略顾问”、“国策顾问”、“资政”及重量级的退役将领进行了咨询。一度传言陈肇敏接任,但遭到广泛非议,汤更是看不上此人,认为他只会拍马屁,不会干实事。后来,陈水扁似乎相中了曾任师长、飞指部指挥官、“总统府”侍卫长、宪兵司令、总政战部主任等职的曹文生,但不寻常的是,就在人事安排这一关键时刻,曹文生却和家人一起出国。

  于是,陈水扁又想到了汤曜明。在政局不稳、军队士气浮动的情况下,只有资历完整的汤曜明压得住阵脚。陈现在有两步棋,一是努力留下汤曜明,为此陈水扁还特意让汤的得意干将陈体端升任后备司令。但台军内部普遍认为,汤曜明不可能留下。如果汤曜明执意要走,陈水扁也有第二步棋,就是由参谋总长李杰升任“部长”,这可以从申伯之将接任“总统府”侍卫长一事窥其端倪。由于申伯之系李杰推荐,因此拔擢申伯之,就是为李杰事先铺路。从陈水扁两步棋可以看出,由于目前政局不稳,陈水扁对稳定台军并无太大把握,台军的稳定仍须靠有实力的军方将领来维系。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