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内部路线权力之争浮现 泛蓝阵营遇到困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09:10 中国台湾网

4月10日流血冲突现场。(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3月20日的选举,泛蓝输得不服气,陈水扁赢得也不光彩。连日来,泛蓝及其支持者频频发起街头抗争,这当然起到了凝聚内部力量、一致对外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拉长,泛蓝内部的路线和权力之争也开始浮现。

  最坚决支持连战的是亲民党

  泛蓝发动的抗争活动,表面上是以国民党及连战为主导,但实际上冲在最前面的却都是亲民党的政治人物,国民党反倒成了配角。据台湾《新新闻》报道,3月20日晚上11点多钟,台北市长马英九选择回到台北市警局坐镇,他带来的几位连宋选举幕僚也悄悄离开了竞选总部。这时候,坚定地站在连战身边的反而是亲民党人。从连宋宣布不接受选举结果开始,就有一群人自发地跳上舞台带领泛蓝支持者喊口号,其中以亲民党和新党人士居多。3月21日,凯达格兰大道上举行集会,到下午4点钟,一直守在指挥车旁的很多亲民党干部都已经连续33个小时没有睡觉了,但他们还是挺着,并排好值班表。此后,无论是在3月27日50万人大集会上,还是在4月10日30万人抗议活动中,“霸占”着指挥车的一般都是亲民党人。

  3月27日上午,国民党还在讨论是否由连战主动宣布“不当总统候选人”,以突出泛蓝抗议不是为了权力。没想到中午过后,宋楚瑜就向连战提出“不当副总统候选人”。据报道,事情发生的一刹那,连宋两人都沉默了一会儿,然后惺惺相惜地互相拍着对方。这一幕都看在两党高层眼里。

  但亲民党人对马英九则很有意见。4月10日台北市警方强制驱离抗议群众造成流血事件后,很多亲民党人情绪激动,一时失控脱口大骂马英九是笨蛋,被陈水扁利用了。宋楚瑜先是安抚党内干部的情绪,后来竟也忍不住称马英九当天的处理方式确实不当。民进党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分化泛蓝阵营的机会。刚上任的“内政部长”苏嘉全表示,4月10日当天真正扮黑脸的是马英九,“对此,我深表感谢”。

  亲民党的言行自然引发一些国民党“立委”的不满,同时也使他们对未来充满忧虑。台湾媒体分析指出,通过连日来的抗争,亲民党已逐渐找到了方向。比较而言,选举后的国民党却迟迟找不到最新定位,也无法面对选举结果,这进一步影响了它在选后的重新布局。4月10日流血事件发生后,一名国民党“立委”感慨地说,亲民党一再抢夺群众运动的主导权,照这样下去,如果国民党不思振作,年底“立委”选举“不死也只剩半条命”。台湾《中国时报》也报道说,很多人都担心随着更多的泛蓝支持者倒向亲民党,国民党很可能在年底“立委”选举中沦为继民进党和亲民党之后的“第三大党”。

  国民党内达成共识,连战会打完“立委”选举这一仗

  选举结果出来后国民党第一次中常会决定,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巩固以连战为首的权力核心,并联合亲民党向陈水扁发起抗争。然而,街头运动无休止的延长,不仅引起了民众的反感,同时也导致党内出现不同声音。一部分人主张继续抗争,巩固权力核心;另一部分人则质疑连战是在用街头抗争来逃避败选责任和不放手党主席大权。4月10日爆发流血冲突后,徐中雄等本土派“立委”要求国民党中央彻底检讨败选责任,尽早完成“世代交替”。4月13日,部分国民党人还要求副主席以下所有党务主管辞职;14日,马英九率先提出辞去副主席职务。

  面对接班呼声,连战于4月12日下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世代交替是国民党必须走的路,选前即已强调此理念,不管选举结果如何,世代交替都会加速进行。等验票和枪击事件有了结果之后,他该承担的责任会一一承担下来。但他同时又指出,党有党的制度,领导人的产生必须经过一定程序,即将到来的“立委”选举就是一个很好的世代交替时机。连日来,连战不断约见党籍“立委”及县市长,大家逐渐达成共识,很多人甚至当着连战的面承诺,要替他打完美好的一仗。

  王金平和马英九,谁是接班人

  4月17日,台中市长胡志强透露,早在3月24日连战就表示要承担选举责任。看来尽管连战目前地位稳固,但他辞去党主席职务也是早晚的事。到底应该由谁来接班,国民党内也是争论不休。

  面对民进党的咄咄逼人,泛蓝阵营及支持者强烈呼吁让年纪轻、形象好和有地方从政经验的人来主导党务与党的革新。目前,台北市长马英九、台中市长胡志强和桃园县长朱立伦(3人合称“马立强”)都符合上述条件,其中又以马英九的实力最为雄厚。1997年底,他打败了争取连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台湾社会因此又把他称为“陈水扁的克星”。此外,他的形象非常清新,尤其深受青年和妇女选民的青睐。

  不过马英九是外省人,这使一些国民党本土派人物对他心存芥蒂,他们支持的是同样有着本土背景的“立法院长”王金平。面对国民党内的路线之争,陈水扁感到机会来了。连日来,民进党不断有人给国民党出主意,说应该由王金平接班。4月14日,一名民进党“立委”还给王金平送去一个大花篮,祝贺他“荣升实质党主席”。

  在民进党的分化下,国民党内部要求王金平出马的声音越来越大。部分本土派“立委”也主张由王金平接任党主席,同时利用马英九的优势拉拢年轻族群。一名本土派代表说,王金平人际关系好,马英九形象好,两人都是党主席很好的人选,“王正马副”是绝佳组合,4年后还可搭档参加“大选”。不少人甚至私下找王金平谈了好几次。不过,王金平的态度很坚决,明确表示会继续忠实扮演国民党副主席的角色全力支持连战。

  泛蓝三党不会合并,但有合作

  3月20日选举前后,很多泛蓝人士及支持者都呼吁国、亲、新三党合并为一个政党,共同对抗民进党,其中新党的愿望最为强烈。据台湾媒体报道,早在李登辉离开国民党后,新党就有重回国民党怀抱的意愿。这次趁着大集会的机会,新党党魁郁慕明还搞了一次民调,结果90%以上的民众都支持三党合并。

  但新党显然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随着国、亲两党在街头群众抗争运动中产生分歧,泛蓝阵营不仅合并成为泡影,而且合作也出现杂音。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4月12日,王金平分批宴请党籍“立委”,大家一致表示在年底“立委”选举中,国、亲、新三党将采取“策略联盟”的合作方式,即“兄弟登山,各自努力”,而不是联合提名。由此可见,在一段时间内,泛蓝只有合作,不会有合并。

  内部分歧对泛蓝阵营打击很大。《中国时报》最新民调显示,“4·10流血事件”后,连战、宋楚瑜和马英九的声望都在下滑,这无疑将影响泛蓝军今后的团结与发展。▲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