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积极发展小型卫星 想让俄发射“华卫2”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0:09 国防知识报

台华卫二号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计划近期委托俄罗斯为其发射一颗小型卫星“蕃薯号”,但由于中国政府施压,这项发射已无限期延后。为了替小型卫星升空解套,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计划室”目前正在和美国加州工艺科技大学协商,希望能够以美国大学名义,委托俄罗斯火箭发射。但能否最终发射成功,还要看中俄两国政府的态度。

  据报道,“蕃薯号”小型卫星是台湾自行设计和制造的,一年前正式通过太空环境
测试的最后一关真空测试,并模拟“蕃薯号”卫星讯号的工程体跟卫星的地面站进行通联测试,都取得了成功。根据计划,这颗卫星由俄罗斯火箭发射升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科学任务。这项计划的主持人林信嘉表示,“蕃薯号”已通过15倍重力加速度的振动测试及温差50摄氏度的温变测试,特别是通过真空测试,看出“蕃薯号”在十万分之一个大气压力的真空环境中没有发生元件爆开或太阳能板脱落的情形,升空之前的卫星本体测试情况良好。

  林信嘉指出,“蕃薯号”除了少数高科技元件必须进口外,完全由台湾自行设计制造,任务是以“微型光谱仪”分析太阳光被大气反射的光谱,以观测大气特性,并以频率29MHz通讯频段受电离层干扰情形,反推了解电离层状况,为期一个月。

  台湾在规划“蕃薯号”卫星时,就考虑由俄罗斯的火箭送上太空。由于俄罗斯改变立场,发射时程被迫延后,台湾目前试图采取“偷梁换柱”的方法发射,但这个问题已经闹大,并被大陆密切关注。俄罗斯最后会不会同意,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台湾过去曾采取过这种“偷梁换柱”的方法试图委托俄罗斯发射卫星,但没有成功。那是2002年11月下旬,为了让俄罗斯发射台湾的“华卫二号”卫星,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计划室”负责人王鸿智亲自飞往法国南部的某个城市,秘密会见了俄国负责卫星计划的部长级官员,双方达成由俄罗斯帮忙发射“华卫二号”的初步协议。据悉,这项协议有个前提,那就是这个计划必须由卫星主体的承包商马特拉公司出面来承接,而且,俄国方面也要求,卫星发射的时候,台湾的官员及相关人士不能前往俄国。换句话说,俄方希望这个案子在名义上是由俄法两国合作,而出钱及拥有卫星主导权的台湾,则完全隐身幕后。在此之前,这位俄国官员曾来过台湾,当时也是为“华卫二号”发射系统的招标事宜,但后来因为大陆方面的严重关切,以至于俄罗斯在后来的招标中完全缺席。俄方当时曾向大陆方面保证,不会帮台湾发射卫星。台俄双方于是便想出了一个变通的合作模式。

  就在台湾在美国寻找代理人的时候,一个不幸的消息传来,俄罗斯最近出台法律文件,禁止用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为独联体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射军事或者可能用于军事的卫星。根据这项政策,已经送往俄罗斯的韩国和英国军方的卫星发射已经出现问题,更别说台湾的卫星。看来,台湾不管如何变通,通过俄罗斯发射卫星已经不太可能。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