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2006台湾可怕之年?《简氏》虚拟台海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24 华夏经纬网

  4月20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亚洲时报在线》4月10日文章《对台湾来说可怕的一年:2006年》(作者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驻台湾记者温德尔·明尼克)

  如果中国大陆一旦决定出兵台湾,这不大可能是诺曼底式的大规模两栖登陆行动。实际情况是,中国大陆更可能实施一种斩首战略。斩首战略指的是一种旨在造成指挥和控制系统瘫痪,摧毁全岛范围的神经中心,进而导致对手无奈地败下阵来的战略。正如一句古老的谚语所说,首瘫则身不存。中国需要做的仅仅是夺取权力中心和“首都”,并俘虏其领导人。

  如果中国大陆决定动用武力来统一这个省,据信2006年即机会之年。它可以给中国大陆两年时间,可在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前收拾残局。大多数分析人士估计,到2005年,中国大陆的军事实力将超过台湾的防御能力。因此,2006年显然是个可怕之年。

  美国国防部官员眼下正在重新评估中国大陆对台湾构成的军事威胁。这种重新评估已经促使许多人有关保卫台湾的想法发生巨大变化。台湾历来总是担心两栖登陆行动,即诺曼底式的登陆行动。台湾的防御战略也总是以阻止这种进攻为目的。眼下既然斩首战略据信正在酝酿之中,美国官员便着手考虑过去不可想象的一种情况:台湾在7天之内就将失陷。

  台湾七天之内被克

  中国大陆动用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外加空中打击和导弹袭击,或许是成功夺取台湾最可能实施的一个方案。这种行动花的力气不大,造成的损失也较小。将实力与伪装和技能融为一体的特种部队给中国大陆提供的是一把打败台湾武装部队的激光手术刀,而不是一把大锤。

  由三个师组成的解放军空降军将对台北发起直接攻击,这便是进攻的第一阶段。与此同时,解放军还将向林口、桃园等地投空降部队,以钳制台湾第6军的4个师。

  最初的战斗主要将集中在台北的中正区。台湾“总统府”、“国防部”和“立法院”都位于该区。解放军空降部队一着地,就不得不先对付台湾的宪兵部队。宪兵部队负责保卫重要的当局的大楼和军事设施。他们守卫着当局的大楼,在门口值岗,拥有大门的钥匙。解放军空降部队将立即面临他们的抵抗。台湾的正规军一般都驻扎在台北以外地区,可能要花几小时甚至几天才能作出反应。阻击解放军的任务将不得不落到台湾宪兵部队的身上,直到援军到来——或许根本不会有援军到来。

  解放军还将得到台湾军警中一些人士的帮助,因为据信台湾军警中至少有75%的人是赞同统一的。

  进攻的第二阶段以空降部队夺取松山机场为开始。由于夺取了可着陆的跑道,解放军便在其1000架轰炸机和战斗机的掩护下通过各种型号的运输机将总共14个师的快速反应部队运往台湾。它还可以通过征用一些商用飞机来增加运输量。

  解放军可能会遭遇台湾新组建的快速反应部队的抵抗。新组建的航空和特种部队指挥部已经将3个航空直升机大队——即第601、602和603直升机大队——与第862特种作战大队隶属于一个统一指挥部。第862特种作战大队是台湾的精锐伞兵部队,是以美国陆军突击队为模式组建的。

  台湾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小型突击部队。台湾拥有两支海军陆战队,即两栖侦察巡逻队和特种连。陆军还拥有第101两栖侦察营和空降特种连。至于这些部队能否及时抵达冲突地点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除了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之外,分散部署在台湾各地的其它步兵旅不大可能派上用场。台湾军队是一支懒散和低效的军队。士兵们只要求他们为期20个月的兵役赶快到期,以便回到女友身边或寻找工作。许多人把包括年轻官兵在内的台湾年轻人称作“一代草莓人”,因为他们生活得太好而变得软弱无能了。访问过台湾的一些美国军官经常抱怨说,台湾新兵训练中心的纪律过于松散。一些美国军人说,“台湾军队更害怕的是激怒新兵的父母,而不是担心解放军的入侵”。

  台军陷入认同危机

  台湾军队还面临着认同危机。认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观点在军队中引起强烈共鸣。例如官兵佩戴的部队肩章上常常画着中国而不是台湾的图案。没有一支部队的肩章或徽章带有台湾轮廓的图案。实际上,访问过台湾军事基地的人从来没有看到过表明这些基地在台湾所在位置的任何标志。在台湾军人看来,有关中国的东西是他们整个军事生涯中的主题。甚至连军舰的名字都具有中国题材。

  除了像岩石那样沉人海底,台湾海军在这种战争推演中几乎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少数军舰可能击落解放军朝台湾飞来的大批飞机中为数不多的几架,但大多数军舰将被解放军倾泻而来的反舰导弹击沉。尤其让人不寒而栗的是俄罗斯制造的“日炙”反舰导弹。“日炙”反舰导弹的速度是美国“鱼叉”式反舰导弹的3倍。前者不同于后者,不是直接攻击军舰的侧翼,而是快接近目标时会自动升高,进而直接命中船舱。“日炙”反舰导弹由于速度快,攻击角度刁钻,几乎难以被击落,甚至连电子干扰也难以使它失效。

  战争打响后,台湾空军将忙于修复被部署在大陆沿海并以台湾为打击目标的大约500枚短程导弹破坏的机场跑道。解放军二炮部队将向台湾空军基地、港口设施等战略要地发射DF-11和DF-15导弹,攻击是多波、多方位和饱和式的。其中只有少量导弹可能被部署在台北周围的3个配备“爱国者”导弹的反导防御部队所拦截。这些反导防御部队只能击中袭击台湾北部的导弹,而南部地区完全无法防御弹道导弹。解放军渗透到台湾的特种部队将想方设法确定反导弹防御部队所在位置并设法破坏之。人人都知道其所在位置,因此摧毁它们不会太难。

  在自己的空军基地被摧毁之前得以升空的台湾战斗机将与解放军战机有一场恶战。不过,一旦这些战机燃料耗尽,它们将无处着陆。

  与此同时,解放军600架轰炸机将清理没有被第一波导弹袭击摧毁的地区。尤其令解放军不安的是隐藏在台湾东部已被挖空的大山中的两个“秘密”空军基地。在解放军第一波导弹打击之后,这两座基地可能会幸存下来。解放军空军需要花更大气力才能将其摧毁。

  美日可能卷入冲突

  在这种战争推演中,如果得到命令,美国军队将作出反应。问题是美国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致力于台湾的防御?鉴于中国发起攻击的速度之快,美国航空母舰不大可能在战争初期就参与进来,除非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美国可以迅速采取的行动及最近距离的军事支持可能来自于只有20分钟距离的冲绳岛。

  美国空军第5航空队驻守在日本,冲绳岛的嘉手纳空军基地拥有两个F-15战斗机中队。此外,美军日本三泽空军基地拥有两个F-16战斗机中队。驻守在韩国的美国空军第7航空队拥有3个中队的F-6战斗机,驻守阿拉斯加的空军第11航空队拥有3个中队的F-15战斗机和一个中队的F-16战斗机。

  在解放军看来,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另一个潜在的麻烦。驻守在日本岩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航空兵大队拥有3个中队的F/A-18大黄蜂战斗机、一个中队的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和一个中队的AV--8鹞式战斗机。

  如果美国能够派遣航空母舰前往冲突地点,美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拥有6艘航空母舰。其中“小鹰”号航空母舰是美国军队中惟一永久在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舰。它以日本横须贺为基地,最近还访问过香港。

  解放军或许还不得不考虑新近抵达附近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战机。今年2月,应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要求下,6架B-52轰炸机抵达关岛。

  太平洋司令部指出,这一举动是针对朝鲜的。但其他人士则认为,台湾问题是采取这项行动的主要原因。美国在亚洲的军事计划中的一个习惯做法是,表面上的理由是朝鲜,但潜在理由却是台湾。美国眼下正在考虑将关岛当作从夏威夷迁来的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所在地。

  日本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因为它也可能干预。如果日本决定进行干预,其可投入战斗的有9个中队的F-15战斗机。日本海军拥有50艘驱逐舰、10艘护卫舰和16艘潜艇,它也可能与解放军海军交战。

  然而,随着美国卷入的冲突进一步升级,解放军可能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基地发起攻击。一开始可能会向冲绳岛发射大量DF-21C终端制导导弹。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大陆方面可能只会在美军与在台湾海峡游弋的解放军海军军舰和飞机交火之后才考虑实施这种方案。解放军还可能会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战术,向美国在日本、阿拉斯加和夏威夷的军事基地派遣特种部队。所有这些方案的实施都是为了让解放军赢得更多时间来巩固其在台湾的力量和阻止美国进行干预。

  任何人只要看一下地图,为台湾一战的理由就一目了然了。由于台湾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因而极具价值。台湾海峡是一条极其重要的海上通道。占领台湾,中国大陆就能够切断国际商业运输通道,尤其是运往日本的石油,如果它决定要这样做的话。此外,台湾还是美国搜集情报的一个重要窗口。台湾“国安局”与美国情报部门在台北北部的阳明山上联合设立了一个信号情报站。另外,台湾隶属于中国军事力量的框架之内对于日本来说是不可思议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